儿童流感病例逐渐增多

发稿时间:2019-01-09 09:36:00 来源: 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了解到,最近该院门诊中,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占六成以上,每周确诊约300例流感,是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感染科专家指出,今年这一波流感患儿中,神经系统损坏症状比较明显,目前已经出现5例坏死性脑炎。建议在流感季节里,有重症高危因素的患儿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不需等病毒检测结果,直接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可以有效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另外,现在接种流感疫苗,仍然能在今年流感疫情中获得防护效果。

  病例从去年12月上升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主任徐翼博士介绍,该院接诊的流感病例从去年12月开始出现上升趋势,目前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占门诊患儿六成以上。其中,每周确诊的流感病例在300例左右,高于过去5年同期的平均值,但和去年同期相比只是一半左右的水平。其中,96%以上流感是甲型流感H1N1。

  他强调,流感和感冒是两种疾病,感冒是自限性的,一般三五天就会痊愈,很少会引起并发症,“流感是一种致死性疾病,在世界范围内每年引起300万~500万严重病例,造成29万~65万例死亡”。

  在儿童流感病例中,肺炎、心肌炎、肝功能损害、肾脏损害等并发症是常见的致死原因。徐翼介绍,在今年的流感病例中,有并发急性爆发性心肌炎的患儿,最终通过ECMO(“人工肺”)抢救成功。他还特别提醒,今年收治的流感患儿中并发神经系统损害的病例明显比往年多,表现为较多高热惊厥患者,更已经出现了5例并发坏死性脑炎,对脑实质造成了破坏,恢复正常的难度较大。

  不建议用中草药预防 

  徐翼说,注意个人卫生对预防流感非常重要。在流感季节,要勤洗手,避免到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合,与患者接触应该戴好口罩防护。假如感染上流感,应该暂停上学、上班,戴好口罩以做好对身边人的防护。不建议使用中草药作为预防流感的手段。当身边出现流感患者,建议重症高危人群服用抗病毒药物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性价比最高的手段。可是目前全国流感疫苗接种率还不到3%。”徐翼表示,目前广州已处于流感上升期,这一轮流感疫情预计将持续到1月底、2月初。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