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常态!济南环保局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暖人心

发稿时间:2018-10-26 10: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10月26日电(记者 李华锡)一进入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记者就被大厅前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排大字所吸引。

  在记者的印象中,这样的口号多数出现在汇报材料和宣传口号中,高调悬挂在服务大厅前台显眼处,记者还是第一次看到。不过接下来的深入的采访了解,彻底打消了记者的疑虑。

 

 图为济南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前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赵东旭是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EHS部部长,他刚刚办完手续,就被记者“堵”在了服务大厅的环保局服务窗口处。他手上拿着厚厚的审批材料,向记者津津乐道如今办事的新变化、新感觉。

  “就拿环评来说,现在从环评报告修改完之后,到拿到批复文件,只需要20天,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可以说是非常方便了。”赵东旭表示,这样快速的办理曾经想都没想过,而过去,这样的一套流程走下来,最起码也要三个月的时间。

  赵东旭坦言,曾经公司前期生物工程有一个项目,从环评修改后网上报,19天就拿到了批复文件,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我们有的项目,晚一天上市市场占有率就会大打折扣,环保局从企业角度出发,缩短审核时间,为他们点赞。”

  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济南市环保局的办事流程新举措。近年来,济南市环保局为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开展了深化市级审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不少企业家称赞。

  首先是兑现“零跑腿”“只跑一次”承诺,让企业少跑腿。一是实行“互联网+”服务。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山东政务服务网),同时对“只跑一次”事项实行“窗口申报、按时办结、快递送达”,对即办事项实行“窗口申报、当场办结、立等取件”。环保窗口负责对所有批复件及时邮寄送达企业和辖区监管部门,兑现“只跑一次”。

 

 图为工作人员在为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其次下放审批权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下放环评审批权限。加快实施“全链条”下放工程建设项目市级审批权限,对属于市级审批的项目加强市县(区)两级联动,方便企业就近在项目立项地申报。

  另外,环保局还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审批服务提速增效。先是缩短审批时限,而后限定审查和修改时限,在此期间,推行并联审批,还将技术审查环节前伸,解决企业申报的后顾之忧。

  “企业办理审批的最大需求就是,加快审批时限,早日建设、投产、见到效益,这也是一个合理需求。”济南市环保局副局长阴浩表示,前期环保局开展了“我是当事人活动”,梳理了企业办事痛点难点,并出台12条解决措施,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阴浩说,环保局站在企业角度看,办理环评的过程包括委托市场中介、部门受理、公示、审查、审批,一直到拿到批复件为止。如果仅仅对部门审批环节提速,是不能解决这个全过程提速的,必须要转变传统的管理思维,将管理和服务延伸到各个环节中去。“基于这种思路,我们在制定了压缩审批时限、加强市场监管、‘只跑一次’、靠前审查指导等一系列措施。”

  “在压缩审批时限方面,我们对流程进行了再造,将原先的串联审批模式,改为‘边审查边审批,边公示边审批’的并联审批模式,通过提前介入,将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缩短三分之二。”济南市环保局环境影响评价处处长谭晓哲告诉记者,在靠前审查指导方面,结合济南市“拿地即开工”“多评合一”等工作平台,在企业申报拿地阶段,即介入对接,一次性告知环评要求,对环评编制遇到的技术问题,靠前给予指导。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对重点项目实施“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审”,优先办理。

  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环保局还大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对符合产业导向的重点项目,其总量指标落地辖区难以平衡的,由市级环保部门统筹协调解决。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小于1吨/年的新改扩项目,道路、管线类项目,排水去向为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各类建设项目,实行总量确认豁免。

  “我们统计了一下,今年8月份实施12条措施以来,建设项目平均审批时限比上半年提速大约10个工作日,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减负、降低了建设成本。”谭晓哲表示,今后,环保局还要加大力度,不断深化审批服务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在改革中获得实惠。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