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污水处理后可饮用 厂区园林艺术化:邢台德龙打造绿色钢铁样板化工厂

发稿时间:2018-10-25 12: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邢台10月25日电(记者 李华锡)河北邢台德龙钢铁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2000年成立,2005年在新加坡联交所上市,是中国企业500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谁曾想到,这样的一个钢铁企业,也曾因为环境污染问题绊住了发展的步伐。

  然而,近年来,德龙钢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造了颠覆业界的奇迹,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国家首批绿色工厂,更向打造绿色钢铁样板化工厂一步步前进。

 

 图为德龙钢铁工业园内的钢铁侠乐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绿色工厂

  地面铺设塑胶跑道,来来回回的洒水车川流不息,工厂外墙手绘的百米牡丹图,以及钢铁工人用零部件拼凑起来的钢铁侠公园……走进德龙钢铁的工业园,就被美丽的厂房和环境所吸引,像是走进了一个绿色公园。

  原来,这些都是德龙钢铁打造绿色工厂标准化的模板。德龙钢铁生产现场标准要求地面如镜,生产现场区域全部使用地坪漆美化,做到地面清洁如镜面,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炼铁“铁花四溅、热浪滚滚、烟气熏人”的认识,让钢铁生产现场做到干净整洁。

  车辆标准为新能源,公司内部倒运车辆、铲车等全部使用LNG新能源车。同时,成立物流公司,采购LNG新能源车500辆。最近,又购买了400辆,正在陆续到厂。

  在污水处理车间,记者看到,经过处理后的污水非常清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处理过的水不仅可以养鱼,还可以直接引用。

  原来,这就是德龙钢铁水处理标准是直接饮用。厂区的生产、生活废水及雨水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水质标准,可以直接饮用。工厂投资5000多万元,实施循环水池和软水系统改造工程。改造后,全部工业废水得到回收处理、循环再利用。

 

 图为工业园里的千米万朵牡丹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不仅污水处理技术高超,德龙钢铁就连厂区美化都向着园林化艺术化发展。

  德龙钢铁厂区绿化率达到36%以上,累计种植各类树木37万余株、灌木42万余株、草坪18万平方米;厂区周围种植可吸收重金属、改善土质的德龙柳20余万株,形成200米宽的环厂绿化带,真正成为园林式钢厂。

  同时,德龙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将企业打造成了美丽的景区。2017年7月,公司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钢铁行业以工业旅游促产业融合的典范。目前,德龙再投资1.2亿元,力争打造国内钢铁行业第一家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

  厂区道路两侧、建筑外墙、设备、管廊支架、料场、围栏等利用废旧钢板封闭并美化。目前,公司形成了党建、太行山水、邢台人文、望海楼、千米万朵牡丹图、南海风光、百鸟图系列绘画作品近4万平方米。

 

 图为德龙钢铁生产能源指挥中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环保工厂

  在打造环保工厂方面,德龙钢铁更是向无组织扬尘控制标准——全封闭迈进。

  实行原料入棚、粉料入仓和皮带运输。铁精矿、煤、焦粉等各类原燃、辅料全部入棚(全封闭料场);料场出口配备车轮和车身清洗装置,清洗废水循环使用。各类粉、灰料全部入仓,并配备除尘设施。厂区内原燃料倒运采用密闭皮带运输。

  不仅如此,厂区里面还安装了环保雾桩。德龙钢铁是国内第一家采用环保雾桩系统的钢铁企业。该系统可以实时监测PM2.5、PM10,自动喷雾调节改善空气质量。公司斥巨资投用该装置,将实现厂区全覆盖,打造内部小环境。

  除此之外,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购买各类环卫清洁车18辆,对厂区道路24小时不间断吸扫,确保路面湿润、无扬尘。同时,德龙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每天对厂区周边道路,进行不间断清扫、洒水、抑尘。

  近年来,公司采用自我加压的方式,在实现超低排放的基础上,采用当前最先进的技术,努力打造“无烟(蒸汽)钢厂”。

  目前,德龙的环保工作形成了以“德龙理念、德龙标准、德龙模式、德龙愿景”为核心,在环保理念的引领下,自2009年至今,德龙主动淘汰4座高炉,2012年产能由400万吨缩减到300万吨。在此基础上,2017年4月、9月,又再次响应政府号召,先后拆除两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10m2竖炉,为环保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德龙环保的标准。自2012年以来,投入19.8亿元,按照国家最新最严环保标准,累计实施了110多项环境深度治理项目。其中:2017年以来,投资9.3亿元开展深度治理改造升级。改造后,吨钢环保运行成本达到240元左右,年可削减SO2约1272.8吨、NOX约907吨、颗粒物约2950吨、无组织扬尘约5400吨。

 

 图为工厂处理前和处理后的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创新工厂

  德龙钢铁在着力破解环保难题的同时,深刻意识到生产环节蕴藏的能源转化潜力,通过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探索出了德龙模式,实现了节能增效、集约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通过环保深度治理,公司水、气、渣、尘得到全方位深度治理,循环再利用,公司实际排放数值低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得到国家领导人、环保部等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高度肯定。2018年1-9接待各级政府调研、同行对标学习共计502次,18000余人。

  在节能源、智能管控方面,投资1.1亿元,建成智能化生产能源管控中心,实现安全环保、生产指挥、能源调度一体化管理,通过智能化管控,年减排量折合标煤1.3万吨以上。同时,投资7500万元,在国内首家应用高炉BPRT节电技术,并在全公司电机系统推广变频节电技术,所有水泵使用节电技术,全年节电达1亿度。

  此外,德龙钢铁还坚持循环利用、吃干榨净的理念,对生产中产生的大量余热、余渣进行回收利用,变废为宝,转化增值。

  投资5亿多元,建成一、二、三期煤气余热发电项目,目前,四期余热发电项目正在建设,充分利用公司的高炉煤气和烧结余热进行发电,实现公司资源的综合循环利用,四期发电投运后德龙自发电率将达到70%以上,年节约标煤30万吨。

  图为采访团在听取汇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投资2.1亿元,建成年产100万吨的水渣微粉生产线,使高炉炉渣彻底处理,变废为宝。

  投资5000万元,实施循环水池和软水系统改造工程。改造后,全部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全部回收处理、循环利用,大力发展节水技术,吨钢耗新水下降到1.7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现在处理污水成本为2元/吨,购买新水每吨为2.3元,大大降低了费用。

  投资3.2亿元,建成5座全封闭料场,使铁精矿、煤、焦粉等各类原燃料全部入棚,每年减少扬尘3500吨,彻底解决无组织扬尘问题。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既环保,又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效益,实现减污增收双赢。

  “德龙的愿景就是,建设美丽德龙,打造行业内永久性标杆企业。以此为目标,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德龙钢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按照德龙环保“新五化”要求,即“生产洁净化 、制造绿色化 、厂区园林化、建筑艺术化 、标准4A化”,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环保技术,以“近零排放”为终极目标,力争把德龙钢铁打造成行业内永久性标杆企业,做绿色钢铁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