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当“三下乡”遇到暴雨 高校学子奋勇抗险谱写动人赞歌

发稿时间:2018-07-25 08: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陈新星 蒋胜男)自6月底以来,我国多地区遭遇强降雨袭击,形成内涝洪水等灾害,让大学生们的暑期实践活动面临着许多“变数”。“三下乡”期间,不少实践团队在洪水面前没有畏惧,他们用自己的勇敢的担当,与灾区人民一起奋勇抗险,并肩作战,谱写出了一首首动人的赞歌,留下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图为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教寓情·梦承蕴”团队队员正在为群众分发物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洁 提供

  “我们像是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

  7月11日,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教寓情·梦承蕴”团队正在重庆市铜梁区塔坡村进行“三下乡”实践活动时,从村民处了解到,由于连日恶劣的暴雨天气,安居镇要开始准备抗洪。当晚团队指导老师接到通知后,团队一致同意前往救援地点帮助抗洪救灾。

  “刚刚知道要去帮助救援时,大家的心情很复杂,既有责任感的驱使,也有关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实践团团长何媛告诉记者,最终责任感战胜了这些顾虑,她认为作为一个团队即有团队意识,也要有奉献精神。

  在抗洪过程中,队员们主要负责搬运和发放物资。何媛说,物资的发放地点是三个临时搭建的帐篷,队员们在其中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环境闷热,有时灾民们一拥而上,使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部分来领取物资的村民态度不是很好,其他村民还会出面帮我们说理,让我们觉得很感动。”

  除了发放物资,队员们还承担了安抚灾民情绪、清理淤泥、陪伴灾区小朋友等工作,并自发组织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不少家长还鼓励害羞的小朋友来和我们一起玩。”

  何媛说起抢险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当她在发物资的过程中感觉头晕胸闷,到树荫下休息时,一位老人走过来给她不停地打扇,尽管老人自己早已是满头大汗,还一直对她说“辛苦你们了”,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却给了何媛很多力量。

  队员雷斯涵告诉记者,许多队员在事后交流感想时,都认为当地村民对于他们作为志愿者的肯定与支持,就是他们“三下乡”的最大动力。“我们哪怕只做一点点小事也会被放大为无尽的友善与爱意,这让我们感觉像是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队员雷斯涵说。

  “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很辛苦,做这些事情很好,有善心,都是好样儿的。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样子,很感谢这些志愿者。”安居县的村民评价大学生们的工作时说,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图为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园林园艺分院建设国色爱心服务队队员正在清理淤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旭 提供

  “村民们真正将我们当做了自己人”

  莫剑朴说起抗洪抢险时的经历,至今心有余悸。他说,参与抗洪抢险工作使他们和村民的距离拉到了最近,村民们真正将他们当做了自己人。

  7月11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园林园艺分院建设国色爱心服务队在到达简阳不久后就经历了特大暴雨,服务队了解,到沱江简阳河段的水位超出了历史最高位,于是自发联系当地政府,希望能够协助抗洪抢险。

  7月12日中午,服务队接受了来自工作人员“分配”的任务,队员们按计划分为两支小队,一支队伍赶往渡口参与道路抢通工作;一支队伍走访整个村落,了解村民受灾情况,协助村民抢救财务。

  由于前一晚洪水的泥沙含量高,道路上堆积的掩盖物较厚,大型机械无法到达队员所在地,队员们只能脱掉鞋子,光脚站在淤泥中进行清淤工作,用铲子将淤泥清理干净之后,队员们才发现几乎每个人的手上都是磨破了的水泡。

  “我们中还有一些同学在清淤过程中被尖锐物划到了脚,但大家都咬咬牙坚持到了工作结束。”实践队员莫剑朴谈起支援情况时激动地说。队员们离开先进村的当天上午自发组织了一次文艺汇演,有村民上台为志愿者演唱歌曲。“他讲的最多的便是我们在抗洪抢险中的努力及他们的谢意,这既是对我们的祝福,也是对我们明年再来的邀请。”

  在抗洪抢险后,队员们与村民的交流中,先进村的村民评价大学生们的工作:“真没有想到你们大学生还会为我们这么辛苦地干活,谢谢你们的付出。”

  

图为东华理工大学青春绘梦服务团队员送孩子回家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季瑞卿 摄

  “这群大学生真是好样的”

  “这群大学生是好样的,雨天的山路不好走,他们背着孩子们走了一路,真是辛苦他们了,真心地为他们点赞。”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航埠镇徐家村的村民这样评价这些默默付出的大学生们。

  7月7日下午,东华理工大学青春绘梦服务团来到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航埠镇徐家村徐家村小学进行支教,但突如其来的大雨给她们带来了别样的体验。

  服务团负责的班级共有四五十个孩子,大多数为留守儿童,上学放学没有父母接送,在暴雨天气下独自回家安全隐患很大,于是队员们立刻做出了送孩子回家的决定。

  服务团成员甘茜茜告诉记者,参与送孩子回家的有实践团的指导老师和队员,大家分组把孩子们安全地送回家去。“每次送他们回去的时间大概是1-2小时,家近的就快点,家远的就慢点。”

  “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把孩子们送到家的时候,他们舍不得我们的离开,在家门口站着迟迟不愿进门,还有的孩子则一直跟在我们后面走。”服务团成员李泽坤说,他真的很感动,但是又害怕孩子们着凉了,不得不用很“严厉”的语气“赶”他们回家去。“虽然身上都湿透了,但是大家都很开心,很温暖。”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