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男子人海寻女24年终找到女儿 奇迹是怎样发生的?

发稿时间:2018-04-03 08: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凤娃子”——王明清叫着女儿小名的一刻,眼里已噙满了泪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曹菲 田雪皎 王祥龙 摄影 杨涛 谢凯 柴枫桔

  王明清经常在想,如果那一天他没有去换零钱,女儿便不会走失,人生也就不一样了。二十四年,夫妻俩四处寻人,如同大海捞针一样,搭上了半辈子,也背上沉重的枷锁。4月2日,负责DNA检测比对的宁夏银川警方证实,王明清、刘登英夫妇,为康英生物学父母的可能性大于99.99%。换句话说,亲生父女关系无虞。得知DNA比对无误后,王明清和远在吉林的女儿康英(王启凤)用微信通了话,短短一分钟内,他几度哽咽、掩面而泣。过去的已经过去。今天,女儿将飞来成都团聚。母亲刘登英说,要给女儿煮上一碗汤圆,让一家人自此团团圆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凤娃子”——王明清叫着女儿小名的一刻,眼里已噙满了泪花。

  行前通话 父亲数度哽咽流泪

  经过半个月的煎熬,终于等来的是DNA比对成功的消息,但这猝不及防的幸福,却也让王明清难以自持。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从事网约车的王明清像复读机一般,一遍遍地向乘客讲述着20多年前那个悲伤的下午,希望人们帮他把寻女的消息扩散出去。(资料图片)

  2日上午,在成都家中,王明清第一次和远在吉林的女儿康英,通过微信语音通上了话。阔别24年,王明清对女儿说的第一句话,仍是叫的小名——凤娃子,而康英虽已远嫁东北,仍是乡音无改。

点击进入下一页
林宇辉警官的画像,打开了王明清父女奇迹相逢的大门。

  “凤娃子,你看到我了吗?”

  “看到了,但是我现在好晕车啊。”

  两人的对话刚刚开始,王明清便已噙满了泪花,他努力克制自己,不让自己哭出来。

  “你晕车的话,去买一点晕车药吃吧?”

  “我现在啥子药都不能吃,小孩子还没断奶,啥子药都不能吃。”

  “那你好好休息,爸爸明天来接你好吗?打扰你了。”

  “明天看他们怎么安排吧,我现在好怕,好累。”

  听到女儿憔悴的声音,王师傅哽咽了,泪水一滴接着一滴,顺着鼻梁往下淌,他伸出颤颤巍巍的手,拭去脸上的泪水。

  “那你好好休息吧,爸爸一定处理好,爸爸一定给他们说,不要再给你打电话。”

  短短一分钟通话,挂掉微信语音的瞬间,王师傅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再一次肆无忌惮来袭,他双手合十,捂住满是泪水的脸颊……

  煮好汤圆 让一家人自此团团圆圆

  在女儿走失前,从安岳农村老家来到成都的王明清,做着水果生意,收入尚可,远胜过一般的工薪族。

  女儿失踪后,他改了行去拉蜂窝煤,想着能走街串巷,四处找找女儿,碰到年龄相仿的小孩子,总要忍不住多看几眼,如是更加剧了他对女儿的思念。

  拉蜂窝煤、跑货车、网约车,24年过去了,如同大海捞针一般地寻女,终于等来了重逢的一天。

  4月3日上午,女儿康英(王启凤)将携老公和一双儿女,搭乘飞机从长春来到成都。下飞机后,四川省公安厅民警将一路护送到王明清家中。

  团聚的前夕,王明清、刘登英夫妻俩很忙碌,打扫屋子、布置家居,等女儿重回怀抱。母亲刘登英说,要给女儿煮上一碗汤圆,让一家人自此团团圆圆。

  很多年前,刘登英买了一条项链,一直没有舍得戴,现在还是新的,就等着亲手给自己凤娃子戴上。

  揭秘

  人海寻女,奇迹是怎样发生的

  “多亏了林警官,女儿终于找到了!”为了这一天,今年50岁的王明清等了24年。

  王明清满怀感激的林警官,正是他24年寻女历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山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物证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著名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因为林宇辉的画像,也因为康英今年在网上看到了这幅与自己酷似的画像,由此开启了奇迹相逢的序幕。

  画像寻人

  恰巧女儿撞见了“自己”

  林宇辉被誉为“神笔警探”,在2017年美国留学生章莹颖案件中,他曾为美国警方提供了一张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

  “当时我的女儿从国外给我打来电话,她看了报道,让我一定要帮帮这位父亲!”林宇辉曾如是说起2017年3月时的这一次偶然。而此时正处于王明清寻女希望愈发渺茫的时候——此前出现过数位疑似对象,但DNA比对均告失败。

  联系上王明清后,林宇辉拿到了王启凤妹妹幼儿时期的照片(姐妹俩小时候十分相像)和夫妻俩的照片。通过比对,他判断,长大后的王启凤,应该是苹果脸,鼻头有点圆,眼睛不大,但也呈圆形,“总之脸型和五官都和圆有关。”

  大约5天后,林宇辉把画像发了过去,王明清便迫不及待地发在了网上。然而,几个月过去,却没有得到有效线索,王明清便请求林宇辉再画一幅。

  “这一次,我在保留原有五官特点的同时,增加了面部成熟感。”林宇辉推测,王启凤如果是被拐走或是被他人收养,可能生活比较艰苦,长相应相较于同龄女孩更成熟。

  幸运之门就此打开。今年,一位生活在吉林磐石的女孩康英在网上看到了画像,画像竟与自己惊人的相似,再联想起自己是被养父母抱养的身世,她联系到了王明清。

  照片认亲

  “神探”首肯:相似度很高

  “画像”一事后,林宇辉与王清明一直保持着联系。“他发的朋友圈我都会转发,还会发在公安群里,这样力量更大。”林宇辉说。

  今年3月初的一天,林宇辉收到王明清发来的一张疑似女儿的照片。“一看到照片,我就激动不已,直觉告诉我,就是她了。”照片中的女孩正是康英。

  事实上,在此之前,林宇辉多次收到过王明清发来的疑似女儿的照片,但他都否定了。而这一次,他在微信上慎重打出几个字,“相似度很高。”

  随后,林宇辉、王明清和康英建了一个微信群,商量如何相认。“虽然照片很像,但是光靠这个肯定不行,还得做DNA检测。”

  为了寻找女儿,王明清、刘登英夫妇很早以前就已采血入库。但远在吉林磐石的康英并不知道如何采血,林宇辉就主动沟通协调,帮助康英联系“宝贝回家”采集血样。

  DNA比对

  警方:可能性99.99%以上

  今年3月,在林宇辉的帮助下,康英在“宝贝回家”的官网上递交了申请表。3月10日,志愿者韩磊与康英取得联系,3月12日,网站将血液采集卡寄给了康英。

  由于康英的户籍和失踪地点都不在吉林磐石,当地无法进行血样采集,“宝贝回家”网站通过协调,让康英在吉林通化市完成了血样采集,并将血样寄回给“宝贝回家”。

  3月20日,在“宝贝回家”网站负责寻家孩子血样的“网站管理伟”,收到了康英的血样。

  若按照正常程序,比对时间会比较久,“宝贝回家”遂联系到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副队长拜永强,双方之前有过DNA检测合作。

  26日早上,在DNA实验室里,警方对康英的血样进行了DNA检测,当天下午6点过,结果出炉。

  4月2日下午,拜永强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证实:DNA比对结果为20个基因座符合双亲遗传关系,王明清、刘登英是康英生物学父母的可能性大于99.99%。

  探访

  20公里,是怎样一段人生距离

  在父女DNA对比成功后,女儿康英的一席话,让夫妻俩十分费解——女儿失踪后长大的地方,竟然距离老家不到20公里。

  为打开这一谜团,2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也来到资阳市安岳县来凤乡堰乐村5组。康英生长的家,是一栋木石结构的瓦房,大门上的毛笔字“康家随时欢迎您到来”,仍清晰可见,墙上还有一些写写画画的痕迹。

  村民康中盛记得,康英中途辍学,然后外出务工,已经10多年未回村生活。在养父母家生活也比较曲折,养父因意外去世近20年,她从小跟着奶奶长大。

  康中盛的家离康英家不到50米,他印象中,康英是个很开朗的女孩,嘴巴很甜,见到长辈都会亲热地招呼。“她奶奶把她带得也特别好,可能就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中途辍学了。”康中盛说,康英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捡回来的,后来到了该上学的年龄,爷爷奶奶才带她去村里上户口。

  如今,康家与村里人断了联系,村民们只知道他们都在成都生活。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