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滞留儿童叫他“爸爸”,上海民警希望孩子们回家后忘了自己

发稿时间:2018-03-03 09:48: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赵耿源在整理孩子们的资料。  本文图均为 上海静安公安供图

  病房里,一个孩子被护工抱在怀里,还有两个满地跑着。

  3月2日元宵节当天,上海市儿童医院爱心病房内,医生把民警赵耿源迎了进来。年纪最小的孩子小疆小声地叫着“爸爸,爸爸”,年纪最大的小星向赵耿源奔去,被赵耿源一把抱起,咯咯笑了起来。

  孩子们的笑脸,让赵耿源感到心酸。小疆一岁半、小六两岁半、小星三岁半。这是三个被父母遗弃的孩子,从小在医院长大,病房就是他们的家。

  作为静安公安分局江宁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10多年来,赵耿源已为8名遗弃在医院里的孩子找到了父母。对赵耿源来说,除了想帮滞留儿童找到父母,他更关心的是如何让“滞留儿童”更少,也希望能找到一条预防“滞留儿童”的路径。

  “警察爸爸”帮忙寻亲

  偶然通过婴儿手上的医用手环帮其找到父母,赵耿源从此与被遗弃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赵耿源今年50岁出头,同事们叫他“寻亲警察”,孩子们叫他“警察爸爸”。每当看着病房里奔跑嬉戏的小星,赵耿源总会回想起当初那个差不多大的孩子。

  2009年5月30日,早产儿丽丽被送进医院,她患有新生儿重度窒息、呼吸衰竭等多种疾病,一度进入重症监护室。就在此时,丽丽的父母不辞而别。

  2012年,医院向静安分局江宁路派出所报警。当时,包括丽丽在内,有六七名困境儿童滞留医院。因为赵耿源曾为弃婴找回过父母,这一次接到报警,派出所将任务指派给他。

  丽丽这样的困境儿童与弃婴在法律意义上并不相同:他们的父母大多留下过个人信息,却因种种原因将他们滞留在医院。赵耿源调查发现,丽丽父母在南翔医院曾登记姓名和住址。他一路骑摩托车从市区赶到嘉定。当地人口协管员反复查看丽丽父母资料,陪着他一路找到这对安徽夫妻,但这对夫妻并不承认。

  离开后,赵耿源反复求证,最终确认二人就是丽丽的亲生父母。他想,丽丽父母遗弃她,很大程度是担心孩子留下后遗症。“如果他们看到丽丽现在这么健康漂亮,肯定会回心转意。”于是,他带着丽丽的照片,骑摩托车再度赶往嘉定。看着照片上健康的孩子,夫妻二人终于答应回医院探望丽丽。

  2012年12月,经过一系列检验,3岁多的丽丽终于和父母团聚。

  “希望孩子们忘了这段记忆”

  孩子滞留在医院,并不是长久之计。

  “医院里是24小时开灯的,他们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加上这些孩子没有落户,无法接受免疫接种,对很多病的抵抗力很低。”赵耿源说,医院不是养育机构,孩子需要活动空间,可病房里有药品器械,处处危险。白天还好,晚上就两三个值班护士,根本顾不过来。

  因此,每个滞留医院的孩子,赵耿源都迫切想帮他们找到父母。这其中还有一个原因:随着孩子年龄长大,他们会懂得,自己被遗弃了,“将来肯定会有心理上的阴影”。所以,每当有孩子与父母团聚,赵耿源虽然心里不舍,但最大的心愿却是“孩子们忘了我,忘了这段记忆”。

  赵耿源经手的弃婴和困境儿童,有的父母有违法行为,有的家庭矛盾重重,也有的已另组家庭,甚至有母亲吸毒,婴儿诞生就需要脱瘾治疗。很多孩子的父母把孩子送到医院时,登记的名字、联系方式就是假的。“大海捞针一样,即使找到了,也拒绝相认。” 赵耿源说。

  2012年1月15日,一对体重不足1.5公斤的双胞胎姐妹被紧急送到上海市儿童医院治疗,经过抢救,妹妹木木的生命得以保留。医院寻找木木母亲下落,才发现按此前留下的信息和联络方式“查无此人”。

  赵耿源把目光投向木木母亲的原籍地,联系到当地社区民警赵小须。在赵小须的帮助下,2012年底,赵耿源找到了木木母亲,可她已回到原籍地结婚。木木母亲担心,木木的存在会影响她的新婚生活,决定避而不见。

  赵耿源没有放弃。他辗转联系到木木母亲的家人,寻找解决办法。2013年,得知消息的木木外公赶赴上海,决定自己抚养这个外孙女。

  希望找到预防“滞留儿童”的路径

  很多时候,赵耿源的内心充满矛盾。

  他希望帮孩子,但又无法不为孩子的未来担忧。10多年来,赵耿源为8名遗弃在医院里的孩子找到了父母。但对于他来说,更关心的是如何让“滞留儿童”更少,如何让所有找到和没找到父母的孩子,都有美好的未来。

  “有一个叫钧钧的男孩,对我触动特别大。”赵耿源说,当时孩子父母未婚先孕生下钧钧就分手了,钧钧一直留在医院里无人认领。一年半以后,赵耿源想尽办法找到了钧钧母亲。经过劝说,她答应认养,但手上没钱支付医疗费。

  “当时,她已经和新的男友在一起了,自己打工养这个男的,钱都给了他。但当她打电话向男友要钱把孩子接出来,男友却在电话里告诉她,一分钱没有。”赵耿源说,2017年1月,钧钧最终还是回到了母亲身边。

  “母爱是无法替代的,有句话叫‘娘在家在’嘛。但回想起来,还是很纠结,很内疚。”赵耿源说,通过民警和医护人员、社会好心人的共同努力,孩子回家团圆这个结局是圆满的。但他一直担心,在那样的生活环境里,钧钧是否真的能得到好的照顾。

  赵耿源希望,能真正找到一条预防“滞留儿童”的路径。

责任编辑:李华锡 贾锦(实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