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泡脚、养发、炼丹药……浙大这门中药课,好玄啊

发稿时间:2018-02-05 09:40:59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据说,有群浙大学生上了一门中药课,自己也能看方抓药、制药,给人问诊治病了。不过,开课的老师倒是再三提醒,没有执业中医师资格,可不建议自己配方抓药。

  这门课,就是由浙大药学院药物信息学研究所教授王毅为本科生开设的《从神农本草到现代中药》通识教育课,专门为大学生讲授中医药知识。

  听起来挺正常,可是,当你知道在课堂上,老师居然教学生“炼丹药”,你就该吃惊了吧?

  这门中药课,学生都在泡脚、炼丹

  93位学生分成19个小组,每个小组确定一个和中药相关的选题进行为期7周的调研,期末用5分钟时间报告研究成果。

  王毅收到的学生报告中,泡脚选题频频“撞车”,3个小组各自寻找泡脚药方,抓药并制作药包,每周记录泡脚体会。其中,药学专业大一学生赵燚明所在小组,从东汉张仲景著述的中医经典古籍《金匮要略》中发现一帖补气血的药方,制成药包后5位成员坚持泡脚四周,还发明了“对照”泡脚法:一只脚泡,另一只脚不泡。

  不过,这个创新做法一看就不怎么靠谱,还是没学到家啊!

  王毅教授就在课堂上点评说,临床试验要求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学生就做了所谓的“对照”实验,“他们组说,随机做不到,对照倒是可以做。”虽然做法创新,但是对于“对照”的认识还停留在粗浅的阶段,“按照中医的气血理论,气血是流动的,泡了一只脚,气血会跑到另外一只脚。”

  除了泡脚,养发也是高频选题。“白头搔更短”令人愁,白发、脱发怎么治?乌发丸、乌发蜜膏、七宝美髯丹,一共有3个小组都把古传养发药方找出来分析,发现相同的成分是何首乌。但王毅提醒,“何首乌内服是有风险的,因为其中含有的蒽醌类等成分具有肝脏毒性,不建议服用。”

  “孔圣枕中丹”出自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所著《备急千金要方》,主治读书善忘,久服令人聪明。哲学专业大一学生杨昌杰所在小组以孔圣枕中丹为选题,但小组成员并不满足于仅仅找到丹药药方,还亲手制成了弹珠大小的褐色药丸。

  “后生张木与仇敌之女蝴蝶相恋而得不到祝福,相约私奔却被抓回村庄,接受火刑。烈火中的蝴蝶高歌,引来无数透明翅膀的蝴蝶,每只蝴蝶将歌声传到村庄各地。火刑结束,歌声不止,一只只透明蝴蝶也扎根在土地上。村民意外发现透明蝴蝶可用药。人们为了纪念这段爱情,便把这些药材称为‘木蝴蝶’。”

  财务管理专业大一学生黎若晨所在的小组,以中药木蝴蝶的传说为基础,创作了一个爱情故事,“我们想让大家发现中药的美丽,所以特意搜寻有诗意的中药名,就发现了木蝴蝶。”木蝴蝶为蝶形薄片,主治肺热咳嗽,为了让大家更容易记住这味中药,小组以讲故事的形式做报告,还从网上淘来500克木蝴蝶,发给班上的同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