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云南一中学被爆疑似乱收教材费 教育局展开调查并作回应

发稿时间:2017-12-18 08: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董孟婷)近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第一中学被爆一个月里强制学生收费逾千元,目前记者接到不少学生及家长反映,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图为学校的缴费收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云 摄

  家长、学生对学校频繁收费现象颇有怨言

  据悉,该校向高三年级普遍进行收费,整个高三一共22个班级,1300多人。有高三年级学生王乐(化名)向记者透露,学校11月初开家长会通知交补课费500元,12月初又让学生交补课费以及试卷费390元,之后又补交了200多元的书本费,总计达到1000多元。

  记者向学生了解到,补课费是从2017年上半学期开始进行收费,之前从未收过相关费用。补课从周五下午三点到星期天早上12点,一次补课费60元。因11月中途考试缺了两次补课,学校通知退费却迟迟未到账。

  而试卷费是因为学校每次组织年级考试都是向其它学校买进试卷,每个学生要承担12-20元不等费用。至于书本费是学校通知补交高二下学期以及高三上学期的费用。然而高三上学期新书却还至今未发,算是“预交”。

    

  图为学校的缴费收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云 摄

  学生王乐(化名)告诉记者:“我们每年的书本费都会在开学时就核对完成,所以高二的书本费我们应该早就交了。”

  一张张票据单拉紧了学生的神经。有学生向任课老师询问,得到老师的回复是:“我也不清楚。这是学校的规定。”住校生李云(化名)表示:“每个月回家都是为了给学校交钱。家长总是不停盘问我钱用在哪儿了,我也说不清楚。”

  频频缴费,学生家长何海(化名)颇有怨言:“我们家庭也不是很富裕,除去学费1000元,我孩子每个月都要拿1500才能在交完各种费用后还有生活费。”何海还表示,他在家长微信群里问班主任能不能发一下收费通知,班主任也没有正面回应。

  “一个月几百几百地收费,每次向家长要钱我都很难堪。家长也在怀疑我用钱不当,希望学校能够解决好这件事,让我们安心读个高中。”李云说。日前,记者致电曲靖市麒麟区第一中学,校方未给予回应。

    

  图为调查通报。曲靖市麒麟区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展开调查 公布情况说明与处理意见

  日前,记者致电曲靖市麒麟区教育局,该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针对此事展开调查。据记者了解,不少学生家长已经致电曲靖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已责成麒麟区教育局调查此事。

  12月15日,记者从麒麟区教育局处获悉,该事件相关调查已经结束,并发给记者事件的调查通告。

  通告显示:麒麟区一中2018届高三年级共22个教学班,其中15个理科班,7个文科班,在籍学生近1300余人,教师70多人。自进入高三以来,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应高三全体学生家长及家长委员会的请求,一进高三就开始周末补课,实行月假制,连续上四个周,休息一个周末,即休息周六、周日两天。每月收一次补课费,由高三年级家长委员会监督管理,代收、代管、代支。

  高三年级自9月份以来开始补课,补课包括周日晚上到周四晚上的自习补课(每晚6:00-7:40分)和周五晚上、周六一整天、周日早上的周末补课。经统计,每周共补47节,经家长委员会同意,毕业班每生每节不超过1.5元。为此,每周收补课费60(每节近1.3元,以实际上课周数节数为准),每月收补课费240元。因与师大附中同步月考,每次每生收费30元,月考监考、月考改卷、分数统计汇总,折合课时30节,收费30元,共计每月收费270元,2017年10月,收周末补课费每生180元(因国庆长假少上一周),与师大附中统测费30元,收费每生210元。

    

  图为调查通报。曲靖市麒麟区教育局提供

  高三年级2017年8月30日、31日(周三、周四)第一次月考;2017年9月25日、26日(周一、周二)高三年级第二次月考;2017年10月30日、31日(周一、周二)高三年级第三次月考;2017年11月30日、12月1日(周四、周五)高三年级第四次月考,因每次考试均与师大附中同步月考,所以时间都未安排在周末。

  每届高三都有两次曲靖市统测、两次云南省统测,分别在2018年1月、3月、4月、5月进行,每生每次收费30元,共计120元,由家长委员会代为收支,因时间未到,均没有收取。

  2017年3月春季学期开学,文科生每生预支书费620元,实际用书费672.35元,每个文科生应补交52.35元,理科生每生预支书费600元,实际书费828.94元,每个理科生应补交228.94元。按新华书店年度核算要求,所以春季学期所欠书费一直没有补交。

  2017年秋季学期,文科生预收书费200元,实际书费102.60元,每个文科生应退97.40元,理科生预收书费350元,实际书费102.60元,每个理科生应退247.40元。

    

  图为曲靖市教育局官微发布调查通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提供

  根据教育局调查通报结果显示,麒麟区一中不存在乱收费情况。

  通报还注明了处理意见。处理意见为:区教育局责令麒麟区一中及时将违规收取的补课费进行清退,学校财务及时汇总进账。同时要求麒麟区一中及时进行相关收费公示,及时召开家长会说明情况,以免造成过大的社会影响。

  记者了解到,12月15日,曲靖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群众在微博中反映麒麟区一中疑似乱收费的情况回复》,并@问政曲靖,对该事件的调查情况进行通报回应。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