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牛!这所无现金城市里的无卡校园“靠脸吃饭”

发稿时间:2017-10-26 09:16:00 来源: 杭州网 中国青年网

  能“靠脸解锁”的iPhone X 还没有到手,杭城有所学校已经开始“靠脸吃饭了”!智慧食堂2.0现已升级3.0,无现金城市里的无卡校园有多牛?

  国内首家智慧食堂进入3.0时代

  引入人脸识别 现实无卡就餐

  智慧食堂项目是浙江省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管理分会发起倡议并实施的,协会将在浙江省全省一千多所中小学指导建设智慧食堂,支持十多个地市建立学生饮食健康数据服务示范市,杭州市是该项目实施的试点城市,而杭州第十一中学则是杭州市先行实验学校中的第一所,这也是杭州教育系统“后勤信息化、服务智能化”的重要体现。

  经过不断的优化完善,杭十一中已经将人脸识别系统引入食堂,实现无卡就餐。智慧食堂+人脸识别,国内首家智慧食堂全面进入3.0时代。

  在杭十一中食堂里,记者看到,每个取餐口都放着人脸识别机,学生只要正对着屏幕就会弹出该学生所预定的套餐、姓名、卡内余额等信息,点击确定取餐,便能拿到对应的午餐。如走错窗口,系统也会进行相应的提醒。杭州第十一中学副校长张冠超说,“每人一个学籍号与自己的IC卡关联,每个人的照片也与学籍号关联,摄像机拍到学生的照片时就会读取数据库里的照片,照片匹配成功就意味着与IC卡匹配成功,那么IC卡里的信息自然就可以调用了。”

  “靠脸就能吃饭,简直就是黑科技!”

  未来 走班考勤也能刷脸

  “靠脸就能吃饭,简直就是黑科技!以前吃饭总是要找饭卡,现在根本用不到卡。”刚取好餐的高一学生说道。张冠超告诉记者,杭十一中的智慧食堂2.0已经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完成点餐和支付,剩下的是取餐,而取餐的凭据就是卡。“每天没有带卡的学生有五十个左右,以往这些学生都是要先排队用学籍号打印一个就餐小票,然后再去窗口排队取餐。现在他只需要排队刷脸就可以认证取餐了。”

  杭十一中智慧食堂系统涵盖了学生套餐的自主选择、食材的配送和追溯、账务报告与结算、套餐的搭配与营养分析、学生刷卡消费、个人营养报告生成等环节,加入了前端的智慧配送和后端的智能营养报告,最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智慧食堂体系。目前,杭十一中智慧食堂系统可以每周为每学生生成一份营养报告,由家长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登录后查看自己孩子的营养摄入情况。

  作为新高考的先行试点,浙江省内高中三年前已全部取消文理分科。走班模式的推行,老师如何对走班学生的考勤进行高效管理成为一大难点。“刷脸吃饭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是通过刷脸吃饭来验证刷卡的速度和精度,接下来会用于刷卡考勤。刷脸考勤可以让老师专心上课,考勤的事让电脑去完成。节约了点名时间就意味着增加了上课时间。”未来,杭十一中将进一步推进智慧校园的建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