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最美大学教授!西安60岁教授拄双拐上课“最美背影照”走红网络

发稿时间:2017-09-10 08: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杨速 闫阁)近日,西安交通大学一位老教授拄双拐为学生写板书授课的图片在网络广为流传,并配有老教授拄双拐前去上课、为学生写板书时的背影照片,被学生称赞是“最美背影”。

  9月8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致电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教授拄双拐为学生授课的网传信息均为真实。照片内的教授是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周义仓老师,因意外导致脚部受伤,60岁高龄的周老师为了不耽误学生课业,每堂课都忍痛拄双拐,早早来到教室做准备,一笔一划写下板书。不少网友称其为“最美大学教授!”

  

图为周义仓老师拄双拐为学生写板书。该校宣传部供图

  周义仓老师:作为一名教授 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

  “作为一个教授,每个人都会这样做的,即使有点小问题也都会坚持去上课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周义仓老师回答十分坚定。

  据了解,暑假期间,周义仓老师因意外导致脚部受伤,不能正常行走,至今已经一月有余。“期间去医院进行过两次检查,拍了两次片子,开学前的复查得知没有大问题,但是依旧不能离开双拐行走。”周义仓老师认为不是大病,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而影响学生正常上课,便拄着双拐进行授课。

  “我的伤病实在没有被关注的必要。”上课照片在网上传播后,不少媒体前去采访周义仓老师,面对媒体的采访报道,周义仓老师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他认为,作为一个老师,上课就应该认真负责,尽全力为学生的课业着想,把教学工作做好,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这都是作为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我觉得没什么值得关注的。”

  周义仓老师告诉记者,他从未想过外界对这件事、对自己会有什么看法,只想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以及科研工作,尽好一个教授的本分。

  他表示,自己拄双拐上课的状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还不清楚什么时候可以不依靠拐杖走路。为此,他希望每个人都能注意自己的身体,希望每个人都能健康快乐地学习和工作。

  拄双拐上课之余,周义仓最挂念的还是学生们,他希望学生们能够好好珍惜和把握大学的学习时光,多花点心思学好知识,真正用好数学。

  周义仓老师1982年毕业后任教,至今已经35个年头,所授课程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包括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概率统计等,目前还开展在生物数学方面开展科学研究。

  图为周义仓老师拄双拐迁往学校。该校宣传部供图

  学校师生:“比心”周教授 为老师点赞

  该校数学系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沈佳明(化名)回忆说:“2010年上大二时,周老师给我们上的常微分课,用的教材是他编的,很厉害的一个老师,我们都很喜欢他。”

  “从他给我们上课就可以看出,周老师本身就是一个很认真严谨的老师,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我们一直很敬佩他。”沈佳明告诉记者,周老师的这一举动被报道出来一点也不意外,很符合他严谨踏实的教学风格。同时,作为周老师教过的学生,沈佳明希望老师早日康复,多注意身体。

  来自西安交大数学试验班51班的王勋(化名)告诉记者,这是他上大学两年来第一次碰见有老师柱拐杖上课。王勋回忆说,第一天上老师的课,当时还下着雨,看到老师这一举动心里特别敬佩。

  “周老师讲课途中累了就坐下来休息一会,怕会影响上课效果而又急着向我们道歉。”王勋表示,“看到老师年纪已经很大了,还依然坚持带病上课,他的这种意志特别激励我。”

  “老师的讲课特别清晰,非常善于运用例子加深我们的理解。他并没有安排专门的答疑时间,但是当我向老师发邮件询问问题时,老师在第一时间就回复了我,还给出了特别具体的建议。”王勋表示周老师的行为让自己特别感动。

  作为周义仓老师的同事,该校宣传部石桥老师告诉记者,周义仓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把教书育人看做高于一切的事业。“希望这样的温情与暖意可以激励和影响到更多的教师与学子,传递正能量。”

  

图为网友评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提供

  网友:向师者致敬 祝早日康复

  周义仓老师“最美背影照”在网络发布后,不少媒体争相转发,网友纷纷表示“被暖到了”,祝愿周教授早日康复,并道出一句最简单但最真诚的“老师,您辛苦了”。网友@一生薇凉表示:最后一张的背影直接看哭了。

  网友@也来看天评论说:手中的无纺布袋,腋下的双拐,朴素的衣着,工整的板书,全然显示出了师者之尊。“向师者致敬。马上就要教师节了,祝福天下所有老师身体健康,事业顺利,桃李满天下。”网友@lly-bicgy留言说。

  网友@图说何解发表评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道出了广大网友和学生的心声。网友@白鹤凌云天之南也表示:如果这种条件下还有人玩手机睡觉的,就太对不起老师的心血了。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校官网寻人海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提供

  校官网:寻找为周老师打伞的交大学子

  通过网友留言,记者还了解到一个不为人知的暖心小故事。9月4日中午,当时天降小雨,周义仓老师拄着双拐在校园艰难行走,一位交大学子主动上前为素不相识的周老师撑伞,撑起了浓浓师生情。

  9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校园网发出文章,并晒出海报,寻找为周老师打伞的学生。文章称:希望通过学校各个媒体平台寻找这位为周老师打伞的交大学子,我们想要找到你,当面对你说一声感谢,谢谢你如此可爱,谢谢你这份爱心,你小小的举动,温暖了整个交大校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