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套路满满的高招骗局又来了 请收下这份防骗指南

发稿时间:2017-06-29 09:18:47 来源: 浙江在线 中国青年网

  “磨人”的高考终于结束,但还不是考生完全放飞自我的时候,因为高招录取即将开始。如果高招只是填报志愿、等待录取通知书这么简单那当然最好不过,但总有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的急迫心情,设局诈骗,而且套路满满,着实让人伤透脑筋。

  A “野鸡大学”不可信

  去年高考填报志愿,家住潘火的市民刘先生向警方报案,称自己的儿子要和同学一起报一个学校,该校不看高考分数,只要交学费读完课程就能拿到毕业文凭。刘先生怀疑有骗子给儿子洗脑,想向警方寻求帮助。

  民警立刻向刘先生的儿子了解相关情况,调查发现这个所谓的学校其实是所自考校,没有入学考试,直接报名相应课程的考试即可,所有课程考试合格后,在其他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就可以领取毕业证书了。而刘先生的儿子今年高考没有发挥好,怕遭爸妈和亲戚的数落,后来听了同学的介绍,便想报这所自考校。

  在民警努力的解释下,刘先生儿子这才了解自考校和普通高校招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学历的含金量也相差甚大,最后在大家的心理疏导下,孩子重新调整好心态,改了志愿。

  【警方提醒】现在有很多骗子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招、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以自学考试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有的甚至伪造高校录取通知书。这样的学校国家不承认学历,毕业之后拿不到普通高校毕业证。

  B钱没法“疏通”上名校

  近日,市民江女士报案称,自己被同事骗了6万元。原来,江女士的女儿小陈前几天刚参加完高考,但女儿说发挥不是很好,江女士担心其考不上好大学。这一情况被同事汪某发现了,便对江女士称自己有关系,只要拿出一些钱就可以让其女儿上某大学商学院。

  江女士信以为真,在汪某介绍下认识了所谓的几位该校领导,然后江女士就把汪某要的6万元转账给了汪某,用来“买”学位。没想到,没多久,这位同事却莫名辞职,手机也关机了。江女士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赶紧到派出所报案。

  【警方提醒】上大学没有“疏通捷径”一说,必须按照高考分数和填报志愿进行录取。若是有人以“托关系上名校”为由要求支付一定资金,则为诈骗行为。若市民遇到该类诈骗,银行转账记录、微信聊天记录、通话记录要及时进行取证保留,为日后维权报案做好准备,也能给警方破案提供最有效的第一手证据。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