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P领导上毕业照?校领导凭啥非秀这把存在感

发稿时间:2017-06-07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P领导上毕业照 校领导凭啥非秀这把存在感

P领导上毕业照 校领导凭啥非秀这把存在感

  【P领导上毕业照 校领导凭啥非秀这把存在感】6月5日,一则“心寒!成都一高中毕业照:领导老师是P上去的”的消息在微博疯传。附图注明为“成都市龙泉中学校高2014级某班毕业留影”,时间在2017年5月,具体班级及师生面部被马赛克模糊掉了。网友爆料称:领导只和两个班级进行了合影,在其他班洗出来的合影照片中,这一排领导却被神奇地通过PS上了画面……(北京时间网6月6日)

  中学毕业是学生生涯的重要节点,毕业合影自然是学生阶段个人史的重要史料。所谓“有图有真相”,可“图上”校领导身影却是P上去的,“史料”给掺了假,“立此存照”的价值大打折扣,这会留给学生怎样的青春记忆?这是对学生情感的严重亵渎,对学生的极度不尊重。

  可以理解的是,学生之于班级,是以一对一;校领导面对各个班级,却得以一对多。双方时间、精力的付出,并不对等。但是,真那么分身乏术,难道就只有把身影P上毕业照一条路可走了吗?

  有网友就表示:为啥毕业照非要带上校领导,有学生跟着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就行了。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既可以代表教师群体,也可以代表校方。要全部校领导都参与每个毕业班级的合影留念,既不现实,也无必要。

  校领导里有书记,有校长,有若干副校长,还有若干中层——教务主任、总务主任,等等,他们都可以代表校方。要是班级多,领导忙,那就化整为零分解到各个毕业班的毕业合影留念现场去。正所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当然,要是个别领导要务在身,分身乏术,赶不上毕业合影留念,谁都可以理解。

  龙泉中学的主要领导,既因为高三有二十七八个班,实在太多,无法个个都参加,又要让自己的身影在每个班的毕业照上出现,也就流于弄虚作假,把身影P上毕业照做悬浮体了。这样的弄虚作假,亵渎学生情感,连基本的礼貌都不讲,既不尊重学生,也是对自身的不尊重,难免让人反感。

  其实,普通学生平时跟校领导直接打交道的机会并不多,未必有多么深厚的情感。校领导出席合影,固然表达了对毕业仪式的重视,不能出席,于学生也未必有什么损失,反倒是领导非要秀存在感的姿态让人生厌。

  学生的毕业合影留念,意味着人生中一个重要阶段划上句点,是相当庄重、相当有仪式感的。诚如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礼治秩序》一文中所说:礼是用来维持人和人关系的,是按照仪式做的意思,“礼是合适的路子,是经教化过程而成为主动性的服膺于传统的习惯”。故而,在毕业合影留念受到学生珍视的背后,还有着学生对教师育人辛苦的感念,有着对师道尊严的维护。把校领导身影P上毕业照,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创新”,在于违背了“礼”,挑战了尊师重道的文化传统。

  俗话说,“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学校领导怎么做,学生今后也就可能有样学样。把身影P上毕业照,教给学生的只会是弄虚作假,这不啻是一堂最拙劣的毕业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