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孩子第一份保险该咋买?

发稿时间:2017-06-06 08:44: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六一”国际儿童节刚过不久,围绕着如何给孩子购买一份合适保险的话题仍在继续。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总是充满着许多未知与风险。究竟应该给孩子买哪类保险,在众多保险产品中如何区分购买次序?

  保险的功能在于保障,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第一份保险产品时,需要遵循“轻重缓急”的原则。

  首先,在给孩子买任何保险之前,要确定家长自身的保障是否已经齐全,是否已经包含意外险、医疗险、重大疾病险等保障。只有在坚固的经济支柱的保障基础上,才能考虑其他额外保障。其次,如果家长的保障齐全,可以在给孩子投保时先重保障后重教育,先投保儿童期易发生的风险,后投保离儿童“较远”的风险。

  孩子小的时候,“大病不犯,小病不断”是很多家长的共同感受。由于儿童的抵抗力差且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往往易得一些流行性疾病或遭受意外伤害,业内人士建议,为孩子购买保险时应当优先考虑意外险、医疗险、少儿重大疾病保险等险种。

  针对重疾产品,预算不多的家庭可以考虑保障20—30年的消费型重疾,保障至孩子成人,再重新选择相应产品;对于预算充足的家庭,则可以购买终身重疾保险,年龄小费率低是很大的优势。

  在这些保险都齐全的基础之上,如果家庭经济允许,家长可再考虑投保储蓄型险种。考虑到未来确定性支出的少儿教育金及婚嫁金,还可以购买教育金保险或者年金保险。

  所谓教育金保险,是针对少年儿童在不同成长阶段的教育需要提供相应的保险金,本质上以为孩子的教育储备基金为目的,既具有强制储蓄的作用,又有一定的保障功能。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父母需要了解教育险的缺陷,如流动性较差、保费较高。资金一旦投入,需要按合同约定定期支付保费给保险公司,属于长期投资,短期内收益不高。但其优势在于,可以根据保险合同规定,在每个阶段领取相应金额,为孩子的教育提供资金保障。

  业内专家建议,教育金储备应当从孩子出生就开始,越早准备越轻松。还要注意投保费用和期限的问题。在保险期限方面,根据“专款专用”原则,为孩子储蓄的教育金主要用于花费较大的大学教育及深造费用,保险期在25岁以内显然比较合适。

  针对花费较大的大学教育及深造立业费用,教育险的返还应该集中在18至21岁的大学教育金、22岁的深造立业金和25岁时的满期金,这种方式能够涵盖大多数青年在大学教育阶段及毕业期的保障费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