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教师用左手点亮孩子梦想 毕生愿望是"当一名好老师"

发稿时间:2017-05-31 10:58:0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左手拇指和食指紧捏着粉笔,闵楠飞用力在黑板上写下一排英文,流畅工整;随后,她来回穿梭在同学中间,一个个展开英语对话。

  5月22日,湖北鄂州市华容区红莲湖第一小学六(二)班的课堂上,课堂气氛热烈。英语教师闵楠飞,右边袖子空荡荡的,随意挽了个结。

  这个月初,闵楠飞荣获2017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名36岁的独臂女老师,此前曾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最美一线职工”“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种种荣誉面前,她说,成绩只代表过去,自己的毕生愿望是“当一名好老师”。

  她还说:“我要感谢我的老师,是他点亮了我的梦想。”

  闵楠飞出生在一个普通农家。15岁那年的暑假,为减轻家里负担,她到棉纺厂打工,因为不熟悉机器操作,她的右臂被卷进了机器中。

  现实让闵楠飞一度消沉,直到她看到,原本坚强的父亲独自蹲在医院走廊失声痛哭。那一刻,闵楠飞意识到,要坚强起来,不能让整个家因为自己轰然倒塌。

  身体残疾了,命运不能残疾。高中,她练习左手写字。如愿考上大学,辅导员吕仲茂对她处处鼓励。在闵楠飞心里,一个愿望逐渐明晰起来:我也要当老师!

  但是,生活的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一次次应聘,一次次试讲,哪怕课讲得再好,因为身体的残疾,闵楠飞总被拒之门外。

  这几乎要将当时21岁的闵楠飞压垮。回到宿舍,她放声大哭,同学怎么劝也劝不好。吕仲茂没有劝阻,而是留下一句:“想哭就哭吧,哭完我们去操场走走。”

  操场上,老师鼓励她,何不考虑回家乡的中小学任教,“应聘一次不行,我们就多去几次,用实力说话,要让别人看见自己的长处。你肯定会当个好老师的!”

  终于,2002年,闵楠飞来到鄂州一所偏远农村中学,开启了从教生涯。

  第一次上讲台,学生们会怎么看待自己残缺的身体?闵楠飞“还真有点紧张”。课后,一名男生嘀咕,“学校怎么给我们派了这么个老师?”失落之余,闵楠飞告诉自己,“要用实力说话”。

  为用左手写出漂亮的板书,闵楠飞利用空闲时间在自备的小黑板上练习,她还以木条为支撑点,绑在左臂上一点点练。有时一个字要写许多遍,手软了就靠在墙边歇一歇。就是这种最笨最辛苦的办法,让闵楠飞终于能用左手写出漂亮的板书。一个月后,那名男生跟她说,“老师,您的课上得挺好的!”

  常年一只手劳作,闵楠飞的左臂显得尤为粗壮,手掌也长了许多茧。每当阴湿天气,受伤的右手臂还会一阵阵钻心的疼,冬天右断肢处还会生冻疮。但是,这么多年来,闵楠飞从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抱怨,而是选择用激情和乐观感染学生。

  “教书,这就是件天大的事,我不能把没准备好的课教给我的学生。”为了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闵楠飞四处查找资料、做笔记,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她还制作了英语故事卡片发给学生。学生说,闵老师的小卡片,不仅可以看到好多有趣的英语故事,还能随身学不少单词。

  课堂上,闵楠飞习惯穿插一些英语故事和英语谚语,还教唱一些英语歌曲,让学生在放松中学习;鼓励学生参加英语口语朗读大赛,培养学生的兴趣,并让他们多看一些英语电影,多读一些简单的英语书籍,尽量做到课堂的丰富性与实效性。她带过的班级,英语中考成绩在当地屡创佳绩,多人在全国中学英语能力竞赛中荣获国家级或省级奖项。

  2013年,闵楠飞调到红莲湖第一小学任教。六年级4个班,闵楠飞带3个班的英语课。六(2)班班主任姚建华说,早上8点开课,总是看到闵老师提前一个小时到,跟学生谈心或交流英语口语。中午休息时间,也总能看到学生去办公室找闵老师请教习题。

  在闵楠飞看来,当老师,不仅仅是上好课,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同样重要。

  农村学校留守儿童众多,闵楠飞工资不高,但对家庭困难的孩子,她总尽量帮助他们。

  尹嘉(化名)是个体质差的男生,经常生病请假,英语基础也薄弱,闵楠飞总找他谈心,还给他买来学习资料,为他补习。对一些贫困学生,她有时就带到自家吃饭;或直接给学生买小礼物,一本英文字典,一副棋盘,学生都会特别开心,有心里话也愿意跟她讲。

  一些已毕业的学生常年与她保持着联系。一名已经工作的学生说,“闵老师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我从来都看不到她有过不开心,脸上每天都挂着笑容,上课是严厉的,课下又极其温柔,那时候最喜欢的就是闵老师给我们上英语课”。

  “闵老师身体残缺,但还那么爱岗敬业、向上向善,她的存在,激励、鼓舞着全体师生。”红莲湖第一小学副校长尹传涛说,在闵老师带动下,这几年,学校整体风貌越来越好。

  今年5月4日,闵楠飞步入人民大会堂领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回到学校,当她向学生说起这一幕,学生一个个比她还兴奋。一名六年级的女孩说:“老师,我觉得你与我们一样,但又感觉不一样。当我长大了,我也要当一名像你一样优秀的老师。”

  在闵楠飞看来,未来挑战还很大,现在做的“还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