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李文昭:定制属于自己的党员“修炼手册”

发稿时间:2017-05-12 12:41:41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热情,活泼,开朗。

  她叫李文昭,学生党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1301032支部的党支部书记。这样一个大大咧咧、自信向上的女孩子,很难将组织党团活动、发展党员等严肃的支部工作和她联系在一起,但头顶校级“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近20个荣誉称号的光环,又在提醒着我们,这个女孩不仅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还是一个做得还不错的党支部书记。

  一个信念:

  “位卑未敢忘忧国”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一些人的观念里,入党变成了一件功利的事情。有人说,“我要进国企,所以想入党”;还有人说,“我自己创业,不需要入党”。而在李文昭的朋友圈,团中央推送的文章《说说看,你为什么要入党?》下面,我们看到这样一句话,“位卑未敢忘忧国”。

  对于自己的入党动机、如何做合格好党员,李文昭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她给记者推荐了一个公益广告——《我是谁》。广告中描画了很多人物,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共产党员。像我们身边许许多多的人一样,他们平凡、普通,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做了很多小事。

  “最开始的时候我也有些迷茫,总觉得自己作为党员也没发挥什么作用。但后来我才觉得,多想不如多做。我就做好自己该做的,好好学习,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日常关心爱护同学,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就可以了。做个好党员哪有这么困难。”李文昭笑着说。在她看来,做好党员是基础的,没那么难。

  一股子较真劲儿:

  “助学金对急需它的人来说真的很必要很重要”

  李文昭身上有个“特质”,就是“爱较真”。她所在班级的同学提到了这样一个事例:学校每学年都会发放助学金,但如何评定,就交给了每个班的班干部们。有些人想,助学金的名额这么多,谁申请就给谁呗。但李文昭却不这么想,她骨子里的较真劲儿让她也不能这样做。她力排众议,和班长一起商议,广泛听取同学们意见后,制定了一套评定制度。

  这套评定制度刚开始试行的时候同学们很不理解,因为在个人报名、班级汇总的基础上,增加了班级公示、接受匿名信息、反馈信息等环节。有同学说:“只是一个助学金,弄得这么复杂有必要吗?”但是一向大大咧咧的李文昭甩甩手,认真地说:“助学金对需要它的人来说真的很必要很重要。”

  助学金评定完毕,大家对于评定结果都没有异议。最开始不理解李文昭的同学们也都默默竖起大拇指,夸她这事儿做得好。当然,最重要的是班里的风气越来越好了,公平、正义深入了每个32班人的心里。

  一个完美主义者:

  “做能力范围内的最好”

  在大家的印象中,提起党团活动,可能最开始想到的就是上党课、开党会。但在李文昭所在的支部,党团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有去西安福利院志愿服务,有在南操举行的趣味运动会,有班级内组织的知识竞赛,有和学长学姐的经验座谈会,还有北操的草地夜谈会……

  说起这些活动,李文昭显得很自豪,她说:“我们支部一直到现在,活动参与度都能达到90%以上。”

  原来是身兼团支书和党支书的李文昭,将党团活动的主动权交给了同学们,大家自由报名来参与策划,从而将每个月的党团活动变成了同学们主动、积极参加的活动。

  看着李文昭电脑里10多个GB的党团资料,每个材料都至少要经过4次修改才能定稿……我们就更为了解了她骨子里那种完美主义,这大概是她身上另一个重要特质。

  一种特立独行的精神气质:

  “工科学校里不走寻常路”

  尽管在西电这所电子信息类高校里呆了四年,李文昭还是没有像大多数学生那样去钻研科研技术,她似乎更喜欢读读写写。用李文昭自己的话来说,“我可能是西电这个工科学校里不走寻常路的‘另类’吧。”

  李文昭的特立独行,从图书馆的借阅历史就看得出来,基本上都是人文类的书籍。

  读过许多书,她更爱动笔去写。小到朋友圈里的日常点滴,大到发表在媒体上的通讯文章,无一不体现出她身上对于人文的向往与热爱。

  然而,李文昭身上也不乏理科生典型的实践能力。她带着队伍在西安、北京、苏州、杭州等地广泛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感受过阿里巴巴等企业的高大上,探访过电视直播间的神秘感……李文昭硬是带领队伍获得校级标兵实践团队、优秀实践团队等荣誉,自己也两次被评为校级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