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在校大学生党员211万人:党旗下 青春正闪耀

发稿时间:2017-05-04 08:34: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有这样一群青年党员值得关注——他们成长于高校,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传承着我国一代代青年的朝气蓬勃、砥砺奋斗。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我国高校仅在校大学生党员总数就逾211万人,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7.7%,学生党支部7.96万个。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这些青年党员争先锋,做模范,把自己的理想志愿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

  铸魂:坚定理想信念

  “我是党员,必须冷静!”2008年5月12日,天崩地裂中,四川省北川中学高三(3)班王佳明所在的教室垂直下陷。“快往外跑!”一瞬间,他想到自己是班长、是党员,几乎是本能的,把同学们拉扯着推出了教室,自己则跟在了最后面。

  这是一个年轻的党员,还不足一年的党龄。逃出教室后,同学们惊恐地发现,五层教学楼变成了三层。哭声笼罩的操场上,王佳明和其他男生一起用手刨砖,47个人在一个下午救下20多个同学的性命。此后的日子里,他执念般献血11次、合计3800毫升,很多人不理解,但王佳明心里明白,家乡遭难之际,是来自祖国各地的鲜血救了他们。

  8年后,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王佳明,以基层选调生的身份回到家乡。“我的师兄胡建平是位‘西藏村官’,另一位师兄魏华伟,在河南上蔡县的‘艾滋病村’一扎根就是7年……像他们一样的党员还很多,这种薪火相传的精神召唤着我。”王佳明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以党员身份走出校门,不能眼光只瞄着找到好工作,拿到高工资。而应该用知识与能力致力于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代代青年党员继往开来,走在了青年队伍的最前头。他们理想信念坚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出,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

  历史的指针指向今天。如今,当大批“80后”“90后”崭露头角时,一个时代命题随之而来: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在这种情况下,青年党员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这就需要加强思想武装,为青年党员‘铸魂’。”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一针见血,她指出,这不但要在教学科研活动中加强思想教育,还要用好互联网教育平台。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互联网+思政课”的尝试,鼓励青年党员坚持理性思辨、正面发声,唱响网上好声音,“我们还公映了11部模范教师和学生党员微视频,每部观看都超过7000人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