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甘肃为残疾青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绿色通道”

发稿时间:2017-02-09 09:41: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获悉,根据日前印发的《甘肃省“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甘肃省将针对家庭经济存在困难的残疾儿童、青少年实行免学费政策,包括学前、义务、中职、高中教育,并将建设覆盖全省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体系。

  《规划》明确,对接受学前教育的残疾儿童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免除(补助)保教费,在此基础上,对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市区建档立卡户的残疾儿童每人每年再增加1000元。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按照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给予特殊学习用品、交通费等补助。

  《规划》指出,符合资助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残疾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中等职业学校残疾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对符合资助条件的残疾学生,每生每年资助2000元助学金。对省属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中符合国家助学金政策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每生每年资助3000元。

  对参加全国成人高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广播电视大学考试等取得学历证书的残疾学生,还将给予学费补助,明确所需经费和补助标准后,由生源地政府确定解决。将完善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政策,实现残疾儿童少年助学全覆盖,有条件的地区还会将政策延伸到残疾人子女。

  在强化教学质量方面,甘肃将建立健全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在全省每个市州各建成1所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每个县市区建立1所残疾儿童随班就读资源中心,扩大随班就读规模,提高随班就读质量。并将动态监测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情况,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制定失学残疾儿童入学方案,建成覆盖全省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体系。

  此外,甘肃还将依托现有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在有条件的特教学校开设盲生高中部和聋生高中部,开办盲生高中(高中部)、聋生高中(高中部);改善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1万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及康复体育指导进家庭服务。

  据悉,甘肃省有187.1万残疾人,涉及654万家庭人口。目前,仍有近6.9万农村残疾人尚未脱贫,近16万城镇残疾人生活还十分困难,康复、教育、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残疾人的需求,残疾人群体存在上学难、就业难、增收难、社会参与难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