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乱收费往往打着自愿旗号

发稿时间:2016-12-15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很多家长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即学校的话几乎就是命令,学生和家长只能服从。而且,学生之间会有对比甚至攀比心理。

  --------------------------------------------------

  12月13日,是山东邹平黄山中学OKAY智慧课堂项目收费截止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学校采访了部分正在给孩子交钱的家长,他们多数无奈地表示交费“不自愿”。黄山中学1600多名高一学生中,目前已有1000多名学生交费。关于这项收费,校方称不是学校收取的,而是这个项目的企业收的,学校不违规。(大众网12月14日)

  学校引进现代教学技术,值得鼓励。但有几个前提:一是经过科学测试和充分论证;二是不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三是学校作为现代教育技术的引进者,应当对项目收费、项目实施等事项负总责。

  如果这种模式效果确实好,学校确需购买,应从公用经费中列支。比如,济南一小学曾试验过这种教育模式,所需经费从学校日常办公经费中支出。但黄山中学却要学生家长埋单。尽管学校宣称家长自愿交费,但从多位家长向当地教育部门和媒体的反映来看,交费并不是真自愿。

  很多家长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即学校的话几乎就是命令,学生和家长只能服从。而且,学生之间会有对比甚至攀比心理。部分学生交费后,其他学生为了避免“不合群”,不得不交费。何况,还有一种说法是“如果学生不交费,就会被调班”。有家长指出:“我家孩子怕被分班分出去,所以交了钱。”

  虽然该学校称这个钱并不是学校收取的,是这个项目的企业收的,学校不算违规,但这一说法根本站不住脚。该项目是学校引进并向学生推销的,收费行为也发生在校园内。

  关于教育乱收费,教育部门已经三令五申。然而,仍有一些学校在打“擦边球”。对这种做法要特别警惕。该学校之所以这么做,一种可能是与项目公司之间存在某种交易,另一种可能是为了追求教育政绩,把引进“平板教学”当成一种探索先进教育模式的形象工程。

  在一些地方,学生家长的负担已经很重,一些负担不为外界所知。比如有朋友诉苦:孩子的学校组织义卖活动,布置班级展台就花费上千元,全部由学生家长出资;学校组织一场校内演出,每个学生演出服装等都由家长购买……也就是说,有的负担是看得见的,有的负担只有家长清楚。希望教育部门好好摸摸底。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