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京考”平均近十人争一岗 疏解非首都功能入题

发稿时间:2016-12-12 08:30: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上周六,近4.6万人参加了2017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平均一个岗位有将近十人竞争。与国考不同的是,考题涉及多个时政热点,同时又透出浓浓的京味儿,像燕京八绝、雍和宫等均有出现。申论的题目是“创新发展”。

  2017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上周六在全市16个区、72个考点、1738个考场举行。据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京考计划招录5022人,缴费确认的有51900人,实际参加考试的共45985人,实考率近九成,竞争比为9.2:1,较去年的11:1有小幅下降。

  “京考难度不及国考,有不少北京特色的考题。”同样报名参加国考的应届毕业生小王告诉记者,比如有一题考了燕京八绝包括什么,是否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还有一题问二环路边坐落着哪座佛教皇家寺院等,都很有意思。据了解,燕京八绝包括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它们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在清代均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

  据了解,从此次行测题目来看,整体难度不大。考题一如既往地紧贴社会热点,涉及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G20、墨子号等国家大事。另外北京市的“十三五”规划中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措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等均有涉及。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专家表示,2017年京考人文类题目显著增多,更加注重对实际行政工作能力和管理能力的考察。与刚刚进行的国考不同,科技与法律类题目有所减少,而本地特色更趋明显。

  申论的题目是“创新发展”。中公教育机构专家介绍,此主题与多省市公务员联考考题有异曲同工之处,不过虽然都涉及创新创业内容,但考查角度截然不同。北京申论材料主要从经济领域、企业发展方面阐述了创新的重要性,并列举当下存在创新不足、山寨等现象,说明了只有具有企业家精神、做好品牌建设、完善专利制度等,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同时,在题型中,又增加了提出对策题,让题目难度有所增加,对于不经常接触该类题型的考生来说,作答难度有所增加。(记者 袁京)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