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式好男人的朴素价值观 "爱情腰带"系住什么?

发稿时间:2016-11-30 08:27:00 来源: 广州日报

吕东玲用腰带系住妻子的腰(洛阳晚报图)。

他骑摩托车带妻子看病,看了十六年。(洛阳晚报图)。

吕东玲家房顶晾晒的玉米。

  吕东玲,河南洛阳李村镇李南村人,是中原地区的一个普通农民。

  近日,他用围巾系住妻子看病的故事正广泛传播,系住他和妻子的那条围巾被称为是“爱情腰带”。他也被誉为 “情比金坚”的“中国好男人”。

  在故事“火”了之后,有人来到家中要他的银行账户,希望给他打钱。他拒绝了。“我还不用,有人比我要困难得多,他们更需要钱。”

  今年44岁的吕东玲,有着自己的朴素“价值观”和人生选择。

  爱情

  时过立冬,河南洛阳李村镇李南村,风吹过杨树,树叶落在乡路上,呈现一抹明亮的黄色。

  路的尽头,一堆金灿灿的玉米棒与黄叶呼应,那里就是被称为“情比金坚”“中国好男人”吕东玲的家。

  爱情

  吕东玲的“爱情”,似乎比白开水还平淡无奇。

  吕东玲从小就生活在李南村,直到自己长到了二十多岁,也没有见识过外面的世界。

  不过,他还是像其他的年轻人一样,没有被家里的二亩三分地绑死,选择了自己打工挣钱。

  “在镇里给别人装车、卸车,收拾粮食。”吕东玲说,当时村子里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到建筑工地做工,但是,他却认为那样并不值得。

  他解释说,在建筑工地一个月挣400多元钱,而自己每天装车、卸车每个月也能拿到400多元钱。不同的是,装卸车的车辆都是下午才到,而上午则更多是“休息”为主。

  在农村二十五六岁的年纪,已经算是“大龄”,他感叹自己当时没想那么多,一方面是因为“家庭贫困”,另一方面则是一心想着干活、挣钱。

  直到有一次装卸货时,货车的老板半开玩笑地和吕东玲说:“要不给你介绍个对象吧?”

  原以为老板开玩笑,吕东玲并没有太当真,在老板真的将一个女子介绍到跟前时,他还有种云里雾里的感觉。他知道了那个比他小一岁女子名叫“周卫利”。

  之后的“交往”似乎平淡无奇或者说“水到渠成”。

  “那时候每出去(处对象)一天,当天就没有工资。所以,都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见面。”吕东玲说,比如端午节、中秋节这样的大节,他就会借上一辆别人的自行车,去到女子家里,给长辈送上一些礼物。

  经过了一年左右的“考验”,渐渐地女方的家人也认可了这个朴素的年轻人,结婚的日子就临近了。

  吕东玲边抽着烟,边断断续续地回忆着自己的过往。时间记不清的时候,他都会问下沙发不远处的妻子,然后妻子会给出一个相当准确的答案。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