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孩连续五年用电话亭当“书房” 每晚借光做作业

发稿时间:2016-11-09 09:21:39 来源: 钱江晚报

  电话亭就是晓华的书房,她在这里做了5年作业。

  陈富康利用工作间隙辅导女儿做作业。

  你家孩子的书房是怎样的?

  照片上这个四面漏风的电话亭,是嘉兴12岁女孩晓华的“书房”,一把旧椅子当书桌,沙发坐垫当凳子,每天借着昏暗的照明灯看书做作业。

  晓华的父母是一对来自四川的环卫工人,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晓华就在她的“书房”里,安静地学习,等待父母下班,一起回家。

  电话亭当书房

  女孩在这儿坐了5年

  晓华的“书房”位于嘉兴市中山东路,嘉兴中医院西边。她的父亲陈富康,每天就在附近1公里长的路段打扫街道,从早上5点干到晚上10点。

  冬天黑得早。下午5点半,路灯已经亮了,电话亭的照明灯也同时打开。陈富康从不远处的嘉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门卫室,搬来一张破旧皮椅和一个沙发坐垫,放进电话亭。

  椅子和坐垫,都是他捡来的,白天就暂放在门卫室里。

  等父亲布置好书房,晓华放下书包,拿出作业,专心做了起来。

  陈富康在这里扫了5年地,晓华就在电话亭做了5年作业。

  “没办法啊,我们不放心她一人在家。” 陈富康自己下班晚,妻子李代兰晚上要去快餐店兼职,“家里没人给她做晚饭,也怕电路煤气什么的,出租房边上还有一条河,怕出意外。”

  冬天手脚冰凉

  夏天蚊子咬得浑身是包

  昨天很冷,站在寒风里一会儿就瑟瑟发抖。钱江晚报记者摸了摸晓华的手,冰凉。

  “冷就多穿几件衣服,熬一熬,这儿至少遮风挡雨,而且电话亭没人进来,看书清净。” 陈富康说,他找过了,这是附近最亮的地方。

  更苦的是夏天,酷热不说,光蚊子就受不了。

  陈富康说,“你撩起她裤腿看看。”记者一看,眼睛就红了。这哪是小女孩的腿啊?都是抓破结的疤,原本白白的皮肤,灰一块黑一块。

  “不光腿上,手臂上也是,不过捂一个冬天就好了,小孩子皮肤养得快。” 陈富康说,穷人的孩子不讲究,吃饱穿暖能读书就很好了。

  父母收入不高

  但对女儿很舍得花钱

  虽然晓华学得刻苦,但记者观察了一下,她数学作业很多都不会做。

  “她数学还算好,语文、英语、科学都不及格。” 陈富康说,女儿记性不好,成绩跟不上,有空他也会辅导一下。

  不过,陈富康和妻子都只有小学文化,孩子的功课,他们看着也很吃力。

  妈妈李代兰说,晓华从小体质就很差,一个月大概会有三次感冒,每次都要打很多针、吊很多盐水。陈富康觉得,这是因为妻子怀孕的时候营养没跟上,所以不管走多远,都要把女儿带在身边。

  夫妻俩收入不高,但对晓华,他们很舍得花钱。

  “前几天,女儿数学考了64分,及格了,我很开心,带她买了双皮鞋,235元!” 陈富康指了指女儿脚上这双灰色新鞋,“她穿上很开心。”

  要知道,他们一家每个月的吃用开销,只有500元左右,“她妈妈不舍得花钱,买衣服鞋子都是二三十块的。”

  “孩子从小受点磨难长大了知好歹、懂感恩”

  陈富康和李代兰今年都是48岁,老家在四川资阳,来嘉兴23年了。

  他们还有个大儿子,刚出来打工时,儿子才3岁,成了一名留守儿童。

  “为了省钱,一开始很少回老家,第一次隔了5年才回去,我一进门,儿子都不认识我了。”陈富康说,他和妻子在嘉兴拼命工作,就是为了给孩子攒学费,让他们能够好好读书。

  儿子没有让他失望,考上了西南医科大学,如今已经是一名外科医生。

  儿子也很孝顺。有一次,陈富康不小心摔骨折了,当时还在念书的儿子特意跑来嘉兴,帮父亲扫了半个月马路。

  “儿子工作后,就让我们别扫地了,起早贪黑挣得也不多。” 陈富康告诉记者,他打算再做几年,毕竟女儿还小,儿子还要娶媳妇。

  他说,女儿虽然读书不好,但很贴心,“经常帮我们做家务,洗碗、扫地、洗衣服都会。”

  陈富康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小受点磨难也是人生财富,长大了知好歹、懂感恩。”

  延伸阅读

  已经有很多好心人在关心她帮助她

  晓华在电话亭里呆了5年,不少嘉兴人都认识她,也曾经帮助她。

  “有些好心人经常给女儿买好吃的,送她衣服,已经很感谢了。” 陈富康说,大家的帮助,让他们觉得很温暖。

  昨天晚上,钱江晚报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两个培训机构的老师。她们特意找来,希望今后给晓华提供晚自习的场所。

  “天太冷了,我都冻得发抖,孩子更不容易。” 一位老师说,晚上他们有老师辅导课业,安全也可以放心,教室里光线好,还有热水喝。

  陈富康搓着手说,要回家和老婆商量一下,“我怕给你们带去麻烦,孩子学习不是一两天,小孩子还不是很懂事。”(记者 黄娜 文/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