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被学校安排实习每天工作12小时 校方否认与企业约定

发稿时间:2016-10-12 07:38:00 来源:

  9月27日,躺在南京市溧水区中医医院的病床上,大学生庄勤(化名)回想起此前20多天的实习,仍有些恍惚。

  他向澎湃新闻介绍,自己是在南京创维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南京创维”)实习时受伤的,手臂被划了个大口子,血流一地,班组长只把他送到厂门口,当时连请假都不批准。

  庄勤说,9月初,包括他在内的70多名南京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在学校安排下,前往南京创维实习。受伤前他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不允许请假,周末无休,每天做着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与他同在南京创维实习的同学也称,实习的内容和时间与当初学校的承诺完全不同。

  南京创维人事部回应说,学生实习工作时间按照与学校的协议进行,加班会安排调休。如果学生发生意外,厂方会及时将学生送医就诊,“不应该有把学生送到厂门口就不管的事情。”

  但此说法与校方并不一致,10月10日,三江学院宣传部余副部长表示,校方和创维的合作协议中并未约定学生实习的工作时长。

  该学院教务处吕处长则表示,作为一所本科院校,学校目标是培养设计、研发类人才,因此不应该派学生在生产线顶替一线工人工作。

  “每天工作12小时,受伤请假被拒”

  9月26日6点40分,和往常一样,庄勤和同寝室的同学起床、洗漱,准备开始枯燥又劳累的一天实习工作。

  他们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8点40分,除去午间40分钟的休息,工作时间为12个小时。“班组长唯恐影响生产,对于任何请假的申请都不会同意,连1分钟都不行。” 庄勤说,“晚上8点40分下班还算正常的,有的同学甚至要工作到晚上11点半才能回宿舍。一天工作下来,我累得连手指头都不愿意动了。”

  “我们并没有固定的工作,名义上是操作工,实际就是哪里缺人就去哪里帮忙。”身材高大的庄勤说,他这几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在生产线旁搬运冰箱的柜门,“(估计)一天要扛着冰箱门步行20公里,基本上两天行走的路程就相当于跑了一个马拉松。”

  另一名实习生史猛(化名)说,他的工作是抬洗衣机的零部件,还有的同学是拧冰箱的螺丝,“一拧就是一天。”

  9月26日晚上8点左右,庄勤正在进行搬运工作。工作台上的一块钢板意外滑落,庄勤下意识地用手去接,钢板锋利的一角猛地划过他的小臂内侧,留下一条大口子,鲜血顿时涌出。

  庄勤的同学方林(化名)赶忙跑过来,查看伤情。庄勤说,班组长林贺把他和方林送到厂门口,随即返身走回车间。庄勤和方林打车前往附近的溧水区中医医院急诊,“医生给我缝了十多针,还说皮肤大块不规则受伤,可能导致皮肤坏死。”

  庄勤在溧水区中医医院急诊接受治疗。

  随后,方林与林贺联系,想为庄勤请假。可对方却答复,“批不了(假),他又不是生活不能自理,(如果)他生活不能自理,让老师把他带走。”

  针对学生们所说的上述情况,9月28日 ,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得知庄勤同学在实习中出现意外,学院第一时间赶往当地处理。庄勤被允许提前结束实习,回家休养。”

  同日,南京创维人事部一洛姓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学生实习的工作时长按照与学校的协议进行,在生产任务较紧的情况下可能会安排学生加班,但会给予调休。“比如双休日加班,则安排在平时进行调休。”他说,厂方给予学生的基本工资为每月1770元,另外还会支付餐费补贴和加班费。如果学生在实习中发生意外,厂方会及时将学生送医就诊,协助学生处理相关事宜,“不应该有把学生送到厂门口就不管的事情。”

  方林出示的与班组长林贺的聊天记录截屏。

    校方拒绝出示实习协议或方案

 

  史猛说:“当初学校的通知里说,(实习)每天工作时间为10到11个小时,每周工作6天,工作内容是开发设计和制备。然而实际情况和当初承诺的完全不一致。”

  “本来我们的实习应该是从11月开始的,突然就提前到9月9日开始。” 实习生贾石(化名)对澎湃新闻说, “现在工厂大量缺工人,应该不会让我们到设计研发岗位上去工作。无论我们是受伤还是生病请假都得不到批准,因为工厂缺人。”

  贾石称,在实习的20多天里,没有任何与专业有关的培训,也没有技术人员进行校外指导,更没有提及生产安全事宜。据他介绍,他们每小时的工资为10元,一天工作12小时,20天里他们只休息过两天,其中一天还是中秋节。

  对此,9月28日,三江学院教务处吕姓处长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学院安排学生前往企业参加实习的情况比较普遍,根据各专业情况不同,通常为2周到1个月。接受学生实习的企业应该按照学生的专业需求,设置具体的实习内容,并派出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指导。

  “作为一所本科院校,我们的目标是培养设计、研发类人才,因此不应该派学生在生产线顶替一线工人工作。”吕处长这样说。

  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上述工作人员称,南京创维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合作单位,双方有共建实验室。“南京创维作为一家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厂家,与学院设置的专业还是相关的。但学生必须从底层做起,其中表现出色的学生有可能会流动到其他设计研发的岗位中,这和学生的实际能力有一定关系。”

  对于南京创维方面提到“学生实习工作时长按照与学校协议进行”的说法,10月10日,三江学院宣传部余副部长表示,通过查阅学院与创维的合作协议,发现其中并未对学生实习时的工作时长有过约定。

  根据江苏省人社厅12333热线10199号工作人员介绍,前往企业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每天工作时间不应超过8小时,每周不超过40小时。在属于“一类地区”的溧水,顶岗实习工资月工资应不少于1770元,小时工资应不少于15.5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