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式新生:孩子有了时间表 妈妈的时间表却没有了

发稿时间:2016-10-11 07:16:15 来源: 四川在线

  今年,成都女孩新羽成为了一名高一新生。对妈妈陈女士来说,生活突然清闲了许多。“以前每天早上六点半就要起床为女儿准备早饭,现在天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上个月,陈女士还跟丈夫去周边玩了两三天,“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对新羽来说,一个更加丰富紧张的世界到来了。更多的新朋友、更紧张的学习,让这个第一次离家住校的女孩忙碌不已。学校的社团活动更让她倍感新鲜,“以前办活动,老师带得多,现在都让我们自己组织。”她加入了学校的英语社,“我们正在排一出英语话剧,据说之后会在每个班级播放。”

  压力

  紧凑的时间表和纠结的分科

  进校军训第一晚,新羽半夜4点给妈妈打了个电话,原来从来没有住过校的她倍感军训地的居住地环境“恶劣”,她失眠了。与新羽一样的新生不少,“有的女生半夜爬起来在操场散步、吹风。”不过在交到新朋友之后,这些不适应很快被抛到了脑后。在龙泉军训时,一个大寝室住10个人,一群人很快就打成一片。“上了高中大家更懂事了,能聊的话题也多,熟得很快。”新羽说。

  如今,新羽的高中生活遵循着严格的时间安排:午饭时间50分钟,晚饭时间40分钟,晚上10点下晚自习,晚上11点准时熄灯睡觉。这跟以前是完全不同的。毕竟上初中时,吃了午饭还有自由活动时间,晚上回到家先玩一会儿再写作业也是可以的。除了紧凑的时间表,高中的课业压力也明显增加。“一些课程变难了,老师通常又讲得比较快,不专心的话很容易听不懂。”同学带来的竞争压力也更为明显,“身边厉害的同学不少,他们上课认真,考试成绩也好。”

  虽然才入学一个多月,高一新生们已经要面临第一个重要选择:分科。新羽说,这个学期就要分科了,她喜欢语文、英语,但觉得数理化也应该学好,“挺纠结的。”

  新鲜

  加入英语社并排练英语话剧

  高中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是让新羽最感新鲜的事之一。“初中的社团活动主要是老师在带着做,现在都让我们自己组织,同学之间可以自由交流想法。”新羽加入了学校的英语社,最近的主要任务,就是排练一出英语话剧,“我在里面演一个配角,据说会拍成短片,在秋季运动会期间会在学校每个班级播放。”

  在新羽看来,就像社团活动一样,进入高中很多事都需要自己拿主意、主动安排了。比如课前预习,“现在上课内容多、老师讲得快,每堂课前都必须预习,但这个只能靠自觉。”

  高中生活是忙碌的也是新鲜的,新羽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虽然是第一次离家住校,也没有太想家。“就是每天在学校都吃得差不多,一到吃饭时,就经常会想念妈妈做的菜。”

  家庭变化

  孩子住校了 夫妻俩有时间出游了

  新羽上高中住校后,妈妈陈女士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了,她笑言还有点不适应:“以前孩子上初中,我每天早上六点半要起来给她准备早饭,下午又要急着回家做晚饭,每天还要监督她学习。现在突然好像什么都不用管了。”闲下来后,也有时间出游了。上个月,陈女士和丈夫还去什邡玩了两三天,“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父母的担心总是有的。“女儿刚去学校时,我就担心她不好好吃饭,晚上睡觉会不会着凉感冒。”不过,女儿的表现让陈女士渐渐放心,“我感觉她有了一些变化,懂事不少。”住校以来,每个周末都会回家,“现在回家,她早上起来都会自己把被子叠好;回校前也要自己收拾东西。”这些习惯,在以前都是没有的。这让陈女士感到,父母也需要适应放手,“有时候我们以为的帮助,其实孩子并不需要。”

  现在,每次陈女士跟丈夫送女儿去学校,都会被女儿要求只准送到校门口,“再重的东西,她都坚持自己提到寝室。女儿觉得,还要父母帮忙提东西到寝室,是很丢脸的行为。”

  老师建议

  孩子应尽早学会自我管理 家长也该学会放手

  西北中学高一年级班主任肖萍认为,“初中的老师和家长跟孩子跟得很紧,而高中老师教学方式更加开放,可能就不会像之前那样时刻监督。”肖老师说,对于高中学生来讲,最关键的是要及时转变,培养起独立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学会自我管理、独立思考,“高中要学习的内容更多了,又都比较艰深,如果学生没有主动钻研的劲儿,在学习上就很容易落后。”

  肖老师建议,进入高中后,家长应更多地学会放手,“曾经有家长开学时填表也要帮孩子填。”肖萍说,在孩子建立起独立的学习生活方式时,不光孩子要学会“断奶”,家长也应学会“断奶”。

  记者手记

  有目标有压力 孩子其实很自在

  要采访一个高中学生还真不容易,因为他们太忙。对新羽的采访,是瞅准了下午5点半到6点这半个小时完成的,因为这个时候他们才有下课吃饭的短暂时间,然后又要赶回教室上晚自习,直到晚上10点。

  像所有的妈妈一样,陈女士最关心女儿离家后能不能照顾好自己,她甚至担心孩子晚上会不会因为掀被子而着凉。毕竟,之前的10多年里,都是她料理着女儿生活中的大小事务:从起床睡觉、一日三餐,甚至到检查作业。在孩子年幼时,这种“家长包办”式的亲子关系模式在中国家庭中普遍存在。

  随着孩子进入高中,许多孩子在这个阶段真正离家,开始住校生活,此前的模式必然被打破。打破后如何?我看到,第一次住校的新羽,过得很自在。她跟我说起新交了不少朋友,说起在社团里的活动,甚至还谈了学习上的压力和分科的考虑。听得出,她对高中生活有自己的安排和目标。陈女士见证了孩子的变化。她发现,当自己像以往一样想帮忙收拾东西时,女儿反而不需要了。

  其实当父母真正放手后会发现,孩子们是乐于独立的,新环境新朋友就是最大的动力。对像新羽一样刚刚走出家门的孩子来说,能自己搞定麻烦,才是一件很“酷”的事。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