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上学家长被上节育环 为了孩子上学无奈接受计生手术

发稿时间:2016-09-14 08:29:16 来源: 中国网

孩子上学家长被上节育环 为了孩子上学无奈接受计生手术

  (图片说明:吕女士的计划生育手术证明。)

  【孩子上学家长被上节育环 为了孩子上学无奈接受计生手术】没有上环证明,居委会就不给开居住证明;没有居住证明,学校就不给孩子登记入学。近日,贵州省桐梓县娄山关镇群众吕女士被迫到街道卫计办上了节育环。让她感到意外的是,手术室门外等待着不少女士,她们大多跟她情况相似,为了孩子上学无奈来接受计生手术。

  吕女士的丈夫赵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们夫妻生育了两个孩子,老二是2016年2月1日出生。孩子出生后,当地计生部门先后多次催促吕女士去卫计办上环。赵配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我看了那个《人口与计生法》,里面说的很清楚,夫妻可以自主选择避孕措施。那为什么还要强逼我妻子去上环呢?”赵配说。

  据第一财经记者调查,过去在独生子女政策时代,为了减少意外怀孕,确保完成计划生育指标,对已经生育一胎的育龄女性要求必须上环是各地通行的做法。这种做法确实比较有效地降低了意外怀孕率,但同时也存在个别女性因身体原因不适合带环等现象。今年初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十条规定,育龄夫妻自主选择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预防和减少非意愿妊娠。

  据此,赵配夫妻明确表示不上环。

  由于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多次催促吕女士上环,并且称“必须上环”,今年4月和7月,赵配两次给贵州省卫计委网上领导信箱写信。贵州省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第一次网上回复称,上环是最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社区干部动员你夫妇落实避孕节育措施,你应配合。第二次回复比较模棱两可,只公文化地表示,政策提倡使用长效避孕节育措施。同时再次强调,实践证明,上环措施通过机械性刺激及化学物质的干扰而达到避孕目的,可适用不同体质及需要的妇女。

  至于基层计生人员要求必须上环是否合理,上述回复中并没有明确。

  这种态度不明确的回复更坚定了赵配夫妻不去上环的决定。

  今年8月,赵配的大孩子该上一年级了。吕女士带着各种证件去家附近的小学办理入学登记,却被学校告知,必须到居委会开具居住证明才可以办理入学登记。

  赵配非常不解:“我就是这附近的居民,我的户口本、房产证,都清清楚楚地写着,为什么不能证明,还非得去开居住证明呢?”

  为了让孩子顺利登记入学,吕女士来到居委会,要求开具居住证明。结果居委会工作人员告知,只有先去上环,拿着计划生育手术证明才能给开具居住证明。

  眼看着入学登记的时间期限快过去了,吕女士无奈,只好到桐梓县海校街道卫生与计划生育办公室做了上环手术。在那里,她看到了十来个妇女在等待手术,她们中有四五位是为了给孩子办理入学登记才来上环的。

  看到上环证明,居委会立刻开具了居住证明。吕女士拿着居住证明,到学校顺利地办理了入学登记。

  孩子是顺利上学了,赵配觉得妻子被迫上环的事很难接受。“国家既然规定可以自主选择避孕措施,为什么一定要强逼人家去上环呢?我觉得很屈辱!”赵配说。

  赵配将此事发布在贵州省委主办的多彩贵州网上,并同时发给了省长信箱。此后,省长信箱发函给桐梓县,要求后者9月20日之前就此事作出答复。9月9日,赵配在海校街道卫计办看到了桐梓县督察局就此事发出的红头文件。海校街道卫计办一位娄姓主任向赵配解释,请理解其工作难处,如果不这样做,基层计生就无法开展,上面下的任务指标就无法完成。

  据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基层计生干部介绍,一般来说,辖区当年的违规生育率、育龄妇女的上环率、超生妇女的结扎率等,属于基层计生部门每年需要完成的指标和任务之一。

  对于强迫群众上环一事,娄主任回复第一财经说,他不能就此事做任何评论,如果记者需要采访,请联系桐梓县的宣传部门。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