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葛优躺”你家娃也中枪? 孩子,你的脊柱还好吗?

发稿时间:2016-09-13 09:43:14 来源: 扬子晚报

  最近流行的“葛优躺”,不知道您家孩子中枪了没?尽管舒服,但是您是否关心过孩子的脊柱还好吗?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我国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已达3%,按这一数据推算,全国每年将产生大概100万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目前全国累计已有1000万人。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之后青少年成长的三大问题之一。

  什么叫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又叫脊柱侧凸,简单点说,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是一条直线,并且脊柱两侧对称,如果双肩不等高或者后背左右不平,就很有可能是脊柱侧弯了。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故又称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少儿时期男女发病率相当,进入青春期后女性的发病率明显大于男性,尤其是在少女初潮时病情发展迅速,家长要引起高度重视。

  脊柱侧弯危害大

  如果说我们的胸廓是一间房子,脊柱就是钢筋混凝土柱子,其它脏器就是房子里的家具。当柱子发生弯曲旋转时,房子里的空间就会被扭曲而变形,那些原本相安无事的“家具”也会跟着脱离原来的位置。脊柱侧弯首先就是影响体型以及生长发育,成年后会有明显的腰背痛,体力较差,甚至丧失工作能力。

  很多人认为骨骼的问题不会累及五脏六腑,其实不然,脊柱侧弯会严重影响到心肺健康。因为脊柱侧弯发生在胸腰段居多,可能会压迫肺脏,会出现肺功能障碍,随着侧弯加重,胸廓活动力差,还可能影响循环,出现心脏功能障碍,活动量稍大即出现心慌气短。这种扭曲发生在未成年人的身上,可能会产生多米诺效应,使身体越来越差,肩膀处于非正常形态,一侧肩胛骨高于另一侧,或是一侧髋高于另一侧,腰部不平衡,头经常向一侧倾斜或向前突出,而不是在骨盆的中央,所有这些不平衡将导致一连串疼痛,并使身体虚弱。轻度的脊柱侧弯只要早发现、早处理,一般对生活没有影响。但是,严重的脊柱侧弯,除影响外观形象,还会比一般人更容易腰酸背痛,肌肉的承受力也差,容易导致无法承受高强度的运动,影响运动机能。

  脊柱侧弯小筛查

  专家建议,如果您的孩子已经大于4岁,就每年花一分钟的时间给自己的孩子做脊柱侧弯小筛查。筛查的方法很简单,分6步进行:1. 两肩是否等高;2. 肩胛骨是否一侧突起;3. 肩胛骨下端是否等高;4. 双侧背部是否隆起不对称;5. 双侧腰部是否隆起不对称;6. 用中指和食指夹着脊柱突下划看是否为直线。若其中有一项不正常,说明有脊柱侧弯的可能,需去医院进一步检查。需要注意的是第1、2、3步需要让孩子光脚站立,家长站在背后观察了;第4、5、6步需要让孩子弯腰,双脚自然下垂。

  脊柱侧弯矫正操

  脊柱侧弯初起时,由于骨骼和韧带还没有发生异常变化,这一时期做矫正体操效果最显著。侧弯发生较久后,由于一侧的肌肉韧带松弛;另一侧发生萎缩,矫正起来就不如早期效果好。侧弯发生更久时,脊柱骨本身往往也随着变形,有的椎骨一边厚一边薄,矫正起来就困难了。不过,青少年儿童如果能长期坚持做矫正操,还有可能防止畸形再发展,或使脊柱在发育过程中长得直一些。

  青少年儿童的脊柱侧弯,以脊柱中段凸向右侧者居多,下面就针对这种侧弯介绍一套简单的脊柱侧弯矫正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