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法国官员回应“无度扩招”:对华招生重量也重质

发稿时间:2016-09-08 10:08: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法国官员回应“无度扩招”:对华招生重量也重质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付强)“对华招生,数量上的增长仅仅是一方面,法方并不会因此忽视对于生源及课程质量的把关”,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欧杰日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今年8月,一篇名为“法国学校热衷吸引中国学生,无度扩招引出多种问题”的文章在网络流传,直指法国政府“重量不重质”,在对华招生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欧杰专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他表示,“文章援引2009年的事例作为佐证,公信力本就不足,更何况,法国政府并不把招收更多留学生视为增加政府收入的手段,因此也没有理由招收在法国不能获得学业成功的学生。”

  欧杰表示,法方对华招生数量的提升,绝不会以降低生源及课程质量为代价。法国政府为此专门建立了一套双重评估系统,既对学生利益负责,也保证高校招生质量。

  据欧杰介绍,该系统由两部分组成。一方面,法国教育署对学生成绩、语言水平和赴法留学动机进行详细评估,判断学生的留学计划与未来职业规划有无必然联系。另一方面,法国大使馆和法国高等教育机构紧密合作,对高校开设课程监督把关。

  “无论是学生自身条件不足,还是其所选择的课程不符合法国大使馆对于法国高校为留学生提供课程的要求,留学申请都不能被通过”,欧杰表示,“这也使非法招生、买卖文凭的学校无机可趁。”

  据法国教育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十余年间,在法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中国留学生数量成倍增长。2005年,在法攻读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中国学生约有1.5万人,这一数字在2015年提高至3.6万人,到2020年或将突破5万人。中国学生已成为法国第一大留学生群体。

  “中国留学生数量的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对法国高等教育质量的一种肯定,因为这种增长是循序渐进的,并非大起大落”,欧杰表示,法国的教学质量和科研环境享誉全球,这正是越来越多中国学生赴法接受高等教育的主要原因。

  在英国QS教育集团发布的2016年全球高等教育系统实力排名中,法国位列第六,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巴黎第六大学等在大学榜单中排名靠前。英国《金融时报》最新统计结果显示,在全球最好的25所经管硕士学校中,法国商校独占8席,MBA和金融硕士专业排名榜首也被法国商校占据。

  “法国在科研领域的成就同样令人着迷”,路透社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最好的17家研究所中有4所位于法国。“法国42%的博士生来自海外,这足以证明法国科研环境对青年学者的吸引力”,欧杰说道。(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