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男孩被体罚后截瘫 复学遭拒 教育局:可送教上门

发稿时间:2016-09-07 09:07:16 来源: 京华时报

  目前,李龙龙可以借助双拐和轮椅活动。当事人供图

  2013年8月,山西静乐县致远中学初一学生李龙龙被班主任李建清体罚后,身体出现“胸脊髓损伤”,造成高位截瘫,只能靠双拐和轮椅行动。李龙龙去年出院后,一直希望重回教室正常学习,但因其身体属于重度残疾,学校拒绝接受其入校,当地教育部门提出为其提供“远程教育”。校方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没有证据证明李龙龙“致瘫”与李建清存在必然联系,学校已经提起诉讼,希望通过法律途径判定责任归属。

  初一男生受体罚后截瘫

  离开教室整整3年后,今年16岁的李龙龙已经记不清楚上课的具体时间,但自己被班主任李建清体罚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2013年8月26日,致远中学初一六班刚开学8天,下午6点左右的第三节课。李龙龙说,他上课时发现文具盒被别人玩坏了,就跟同桌吵了两句,被李建清看到。“班主任当时一身酒气,也没有问怎么回事,就朝着我的腰踹了三四脚。把我踹倒之后,他还让我站起来,用手使劲拍我的后背。”李龙龙和同桌接受完体罚以后,都向李建清认了错,并保证以后不会在课堂上讲话。

  按照李建清的说法,他当时开完班会就离开了教室,李龙龙和其他同学坐在教室里自习。等到他再次回到教室后门时,李龙龙和同桌已经在“扰乱课堂纪律”了。他看到二人互扇耳光,便将二人叫到了教室外。

  李龙龙回到教室后情绪低落,一直趴在课桌上,上完了当天剩下的3节课,晚上7点50分放学回家。“下楼的时候就感觉两条腿有点虚,身体发飘,只能一直抓着扶手”。回到家以后,李龙龙将自己被打的事告诉了母亲,母亲还用“不打不成器”的理论对他进行了一番教育,“李老师打你是为了你好,在学校好好学习,好好听话”。

  当天晚上12点,李龙龙被疼醒,觉得后背一阵难以忍受的剧痛,“我翻身坐了起来,但肚脐以下一下子没有了知觉”。随后,李龙龙被家人带着辗转多地医院治疗,最终被诊断为“胸脊髓损伤”,属于高位截瘫。

  提出复学申请遭到拒绝

  李龙龙受伤以后,在医院接受了两年治疗和康复训练,他已经不能站立行走,但可以借助双拐和轮椅活动。

  2015年,李龙龙出院以后,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担心将来的生计,他一心想回到学校复学。2015年8月,李龙龙的父亲向致远中学的领导提出复学的请求,却遭到了拒绝。学校领导称,因教室在三楼,学校不具备接收残疾学生上学的条件,“学校还谎称没有我的学籍,让我去找公立学校报名”。

  当年9月7日,静乐县教育局领导建议,可以为李龙龙安排“送教上门”,“让孩子在家里上课,学校会给派老师”。但是这一建议很快被否决掉,因为按照相关规定,“送教上门”必须安排一名普通教师和一名特殊教育老师到学生家中讲课。按照静乐县教育局局长的说法,静乐县并没有特殊教育老师。此外,李龙龙发现,“送教上门”所提供的课程缺少了很多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地理、生物等多门课程都没有开设”。

  为了解决李龙龙的学习问题,当地教育部门又提出了“远程教育”的方式:由教育局为李龙龙提供一套远程教育设备,让他在家中接受教育。但李龙龙并不认可这样一个建议,他始终认为自己应该享有其他学生应有的教育权利,并要求“随班就读”。但在当地教育部门看来,李龙龙已经属于重度残疾,不适用残疾人士“随班就读”条件。

  至今,李龙龙仍未能找到满意的学习途径。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