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备战开学 费的不仅是钱还有心

发稿时间:2016-08-31 08:17:11 来源: 扬子晚报

  开学报到,家长连夜赶做PPT作业;要换老师,家长群揪心“来了谁”;新书拿到手,包书皮大战一触即发;最怕学霸过暑假,“期初考”让人心慌慌……今天是中小学生开学报到的日子,而对不少家长来说,这几天已经完全处于了备战开学的状态,费的不仅是钱,还有心!

  要交作业了

  还在帮孩子集“点赞”

  “明天就要开学了,我还在帮女儿做PPT!”孩子在南京一所名小上新三年级的家长张先生苦笑着告诉记者,学校有暑期阅读作业,要求做一个PPT,开学的时候每个孩子都要上台展示。“这个PPT孩子哪里会做啊,最后这个任务就落在了我的头上。”

  无独有偶,这两天在赶作业的真不少!记者发现,这个赶作业也有分工,往往是孩子赶“硬作业”,也就是老师布置的写的作业;家长赶“软作业”,也就是各种实践类作业。“我们有雏鹰假日小队的活动,老师要求做一个大报纸,汇报材料落在了我的头上。”孩子在一所小学上四年级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正在绞尽脑汁地创作。记者发现,现在就连朋友圈都成了完成作业的阵地。原来,学校要求不仅孩子的作品要用电子方式展示,还要发布,赢得点赞,这可让不少临时抱佛脚的家长在开学前朋友圈各种“拉赞助”。

  担心孩子差距拉大

  开学忙着到处“团课”

  “马上都要开学了,我才发现暑假没给孩子好好弄。”家长王女士焦急地告诉记者,自己这两天都在忙着给孩子安排秋季课。“有一句话说的是,最怕学霸过暑假,我听说他们班上成绩好的几个同学暑假一点都没闲着,上了好多班。快开学了,我都替孩子捏把汗,就怕差距又拉得更大了!”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这两天在忙着团课。“除了上培训课,现在很多家长都在找好老师给孩子补,抓得可紧了!”

  “秋季班我也已经给孩子安排好了,除了钢琴课,新学期另外安排了7个课!”家长林先生告诉记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学生暑假各种补课更是普遍,“提前学”现象突出。“很多学生都提前把新课学了一遍,有马上要升初二的学霸现在已经把初中数学全部学完了!”一位孩子的爸爸感叹。

  包书皮大战在即

  调配人手全家上阵

  开学报到,小学生家长最头痛的事情——包书皮即将开始。不过对于新生一年级家长来说,已经拿到新书开始了初体验。“我们家都是全员上阵。”孩子马上要到夫子庙小学上一年级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以前怕包书皮主要是嫌麻烦,一忙就一个晚上,有时候还得全家上阵才能完成。但现在屡屡看到 ‘毒书皮’的报道,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在汉口西路一家文具用品店正在选购学习用品的何女士无奈的告诉记者。“我们小时候都是用挂历纸包的,我觉得现在也有不少比较环保的纸张,是不是包书皮也可以自己做主呢?”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包书皮现象”,南京市教育局今年春季开学时就曾专门发布通知,要求“各区务必提醒各校不必硬性要求学生家长包书或作业本。是否包书由家长自行决定;对一些未包书的孩子,要积极引导学生养成爱护书本的好习惯”。

  老师换人了、老师怀孕了,怎么办

  新学年开始,也是老师调整的时间节点。而对不同的家长来说,也是各有各的滋味。“据说我们班主任和数学老师都换了!”孩子在南京某名小读书的郑女士一脸忧虑。“这两天家长群都在讨论换老师的事情,听说还有新老师来,不知道是不是到我们班?”郑女士告诉记者,原来两位老师都不错,而且都已经比较了解孩子了。现在换老师,不知道来的老师怎么样。“家长们都希望来名师,对新老师、怀孕老师或者非名校来交流的老师都不太能接受。”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的换老师多多少少也引发了一些风波,也有家长会因不满换老师而对学校提出交涉。“家长对于换老师有意见可以表达,但不能过激,更不能粗暴干涉和阻碍学校正常的安排。”采访中,南京一位知名初中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师资安排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会非常慎重地安排好每一个班的老师,希望家长做好配合的工作。

  “有些家长不明就里,如果哪位老师他们满意,一听要换马上就不乐意,新老师还没上岗就各种猜测、反对;还有一些家长,如果对哪位老师觉得教得不够好,动不动就‘联名上书’要搞走这个老师,非常粗暴,极大地伤害了老师本人;另外也有家长,对新老师、怀孕老师毫无人情,一味抵制……对待老师安排的问题上,一些家长的表现让人匪夷所思,更是触碰到了学校的底线。”采访中,南京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对此现象表示,学校是办学的主体,师资配备是学校教育教学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学校会综合校情、学情进行统筹安排,在这个问题上,家长应该多支持和配合。“一些家长恨不得所有好老师都集中到自己的班上,如果会哭的孩子就有奶吃,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家长都会闹?那学校如何办学?在这个问题上,在老师没有真正犯什么错的前提下,学校就应该坚持立场,守住底线。”

  期初考在即

  孩子陷“开学焦虑”

  “我们学校开学就有考试,孩子这几天都有点紧张,吃不好,睡不好。”刘女士的女儿马上要升六年级,学习成绩一直不错。

  “这个孩子比较要好,马上的考试涉及到有没有希望进入‘种子选手群’,所以很重视。”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马上就要小升初了,女儿把南外当作目标,因此接下来的一年会很辛苦。“学校对这部分学生也会有一些公益性的冲刺课,所以要能选上才行。女儿为了这个,一个暑假都在上课。”不过记者发现,开学考试其实也并非新鲜事。不过大多数开学考的目的一是摸个底,看暑期学习情况;二是温故知新,三也只是让孩子们收收心,能够尽快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

  如何防止出现开学焦虑?教育专家表示,首先家长自己要调整心态,面对开学出现的情况要积极应对,保持平常心;对孩子,一方面,家长应尽快为孩子调整好作息习惯;另一方面,让孩子对回归校园生活产生向往,和孩子聊一聊他的好朋友以及喜欢的老师和活动,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新的学习目标,多多鼓励孩子。(记者 王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