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六级查分几家欢喜几家愁 没过?做好计划下次拿下

发稿时间:2016-08-30 08:20:46 来源: 西安晚报

   今年英语四六级第一次考试的成绩已经公布,在查完成绩之后,自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不管有没有顺利通过,多数学生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和复习。在距离12月四六级考试还有四个月的时间里,如何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更有效的学习?就此,笔者采访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大学英语教研组组长王妙以及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外语教学部主任黄锦桥,两位专家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四级复习 遵从先慢后快

   一般英语四级考试没有通过的学生,按照学习基础一般分成三个分数段:400分—424分;375分——399分和375分以下。

   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外语教学部主任黄锦桥建议,在听力的准备方面,400分以上但是没有考过的学生。可以选取历年来10套真题的听力,作为听写材料,做精听。从现在开始到12月考试之前,将这类的真题至少做三遍。前面的进度稍微慢一些,两个月把第一遍做完,第二遍可以一个月做完,到第三遍可以半个月。

   阅读是四级考试能否顺利通过的一个主要因素,大家可以选取5篇考试真题进行准备。阅读一般分为三个部分:选词填空、快速阅读和普通性阅读。一般情况下建议大家,选词填空和普通性阅读做精读材料,快速阅读不需要做精读,只需要通过题型的练习,达到了解题型的目的。

   对于选词填空和普遍性阅读部分的精读,需要大家做到“四个一”:没有一个单词是生单词;分析每一个句子的句型意思和结构,做到没有一个句子是长、难句;每一个正确选项都能在文中找到出处;每一个错了的选项都能够分析原因。

   在写作和翻译部分,在考前每个部分背诵五篇范文,目的是了解考试的句型和题型。在选取文章类型时,范围尽量广一些,例如,人文类、社会进步类、经济类等。

   原则上来说,375分—399分的学生和375分以下学生,在学习方式方面和400分以上学生的学习方式一样。但是,375分—399分学生需要做15套真题的听力和10套阅读真题;375分以下的学生,做20套真题的听力和15套阅读真题。这个阶段的学生还需要系统地复习一遍翻译和写作的语法。

   六级准备

   词汇量是关键

   “与英语四级考试相比,六级除了题型变了,词汇量也增加了2000个左右。”谈及六级英语考试的准备,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大学英语教研组组长王妙分析说,这要求学生需要掌握大量的英语单词。大家可以选择背诵词汇表,也可以选则课本。因为平时的课本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单词。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模版句型的背诵。”王妙补充说,背模版句型时,一定要按照类别去记忆,千万不要不分类型只记两三个,所有的句子不管是否合适都去套那几个句型。新闻听力是今年新增加的内容,在考试前,建议大家尽量去听一下模拟题或者BBC或者VOA的广播电台。

   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外语教学部主任黄锦桥认为,英语六级考试的阅读部分比四级考试更难一些,他建议学生在这两个月不要做真题,最好找一些《经济学家》《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等期刊中经济、教育、科技类的文章作为精度范文练习50篇左右。

   因为六级考试在阅读部分更多是考背后的意思,需要学生分析背后隐藏的意思,因此,学生在精读材料的时候最好能够揣摩文章背后的意思。

   六级英语的写作和翻译和四级相比,变化在于句型更加复杂,所以准备考六级的学生需要学习并列句和复合句的表达,建议大家在考前背诵十篇翻译和十篇写作。背诵的过程中,尽量把复杂语法多学一学。经济教育人文和社会发展这四大类尽量涵盖。十套写作真题尽量包含图表、谚语、普通议论文各两三篇,尽量覆盖广一些。

   “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发现,考过英语六级的学生在一线城市的薪资待遇比英语四级的学生薪资待遇普遍高。所以,希望学生们争取在大三结束前搞定四六级,才能在随后的求职、考研的道路中占得先机。”黄锦桥强调说。(朱哲)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