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别用孩子的一生还早读一年 医生每天劝退10个剖宫产手术预约

发稿时间:2016-08-25 09:21:55 来源: 长沙晚报网

   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众多准妈妈等候产检,其中不少预产期在9月初的准妈妈前来咨询,是否可以让孩子赶在9月1日开学前提前出生。 长沙晚报通讯员 韩旭 摄

  开学的日子临近,不仅准小学生的家长忙着做开学准备,连不少准妈妈都开始为即将出生的宝宝今后上学做打算。按照目前的政策,9月1日是中小学生秋季开学的日子,也是孩子入学的年龄分界线。因此,往年每到这个时候,都有不少准妈妈赶在9月1日前剖宫产,以便将来让宝宝提前一年上小学。

  今年,这样的情况有没有变化?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二孩生育高峰的到来,选择自然分娩的准妈妈增多,加上产科医生的宣教,理性等待孩子自然出生成为更多家庭的共识。但是,仍有很多准爸爸妈妈,特别是头胎的准爸妈为是不是让宝宝在9月1日前出生而感到很纠结。产科专家提醒,孩子顺其自然出生最好,别用孩子的一生换早读一年。

  现场

  医生每天劝退10个剖宫产手术预约

  “你自己和胎儿一切都正常,没有剖宫产指征,为了孩子早一年读书提前剖宫产,是得不偿失的。”昨日,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副主任医师蔡海荣耐心地给一名26岁的准妈妈解释。这名怀孕37周的准妈妈要求预约8月31日之前的剖腹产手术,听了产科专家的解释后,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

  蔡海荣一天大约接诊100名孕妇,最近几乎每天都有10位左右的准妈妈预约提前剖宫产,一问原因,她们都是为了让孩子读书时赶上8月31日这个开学报到的“末班车”。“对这些准妈妈的要求,我们大多数都会予以拒绝。我们不可能违背医疗原则。”蔡海荣说。

  昨日,该院产三科兼围产医学中心主任杨微涛也婉拒了多位请求提前剖宫产的准妈妈。她告诉记者,如果原本符合手术指征的产妇,只是提前三五天,医院会尊重她的想法,在9月1日前为她提前剖宫。对于其他没有剖宫产指征或距离预产期较远的产妇,医生都会拒绝,并跟她们讲清利害关系。即使这样,去年8月31日该院共开展剖宫产手术30例,比平时高出两倍。

  在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记者也遇到多名要求提前剖宫产的准妈妈。“医护人员会及时向这些准妈妈解释剖宫产的各种风险和危害,大多数人会听从劝告。”该院大产科主任游一平介绍,前些年要求“开学式剖宫产”的准妈妈更多,不过随着二孩政策实施,加上产科门诊加强宣教,越来越多的准妈妈在这个问题上趋于理性。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