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规范化才是大学生网贷发展路径

发稿时间:2016-08-19 08:31: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规范化才是大学生网贷发展路径

  近日,大学生因网上借贷无力偿还而跳楼事件频频进入公众视野。可能这只是一些极端的例子,但从中也能看出大学生网贷平台的乱象。

  为防止大学生在上学期间背上沉重债务,中国银监会曾出台规定,不准银行对大学生发放透支额在1000元以上的信用卡,大学生的信贷消费市场因此转冷。但近期大学生分期贷款平台迅速进入校园市场,甚至出现“井喷”趋势。

  大学生作为新一代的消费群体,其消费欲望与支付能力之间仍存在较大落差。一方面,大学生消费存在一种炫耀、攀比的不良心态,通过网上借贷的形式,分期购买一些商品,能满足个人的消费欲望。另一方面,大学生处于半独立的状态,社交活动越来越多,且资金多来源于父母,所以当额外消费出现的时候,大学生很容易想到看似“安全快捷”的网贷。

  可是,大学生网贷平台的“野蛮生长”,真的只是大学生的消费需求所催生的吗?或者说完全只是因为大学生没有自制力吗?客观而言,虽然多数大学生都已成年,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应主动为自己负责,但大学生归根结蒂也只是学生。也正是如此,才会被诸多网贷平台盯上,才需要更健全的制度保护。如果一味指责大学生们,未免有失偏颇。

  在笔者看来,大学生网贷的野蛮生长表面上是由大学生的消费欲望刺激产生的,主因却是相关部门监管不力。虽然网贷属于互联网金融,近些年也逐渐开始受到银监会监管,但没有明确针对大学生网贷平台的准入门槛和行业标准,仍存在不少灰色地带。在此背景下,大学生网贷平台常常变相收取较高额的利息:借款时就已产生的中介费、手续费、代理费、部分平台扣留的押金、逾期后高昂的罚息和管理费名目繁多,使得大学生并没有能力按时还款。这种超前消费的生活方式,也就变成了大学生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对此,网贷平台资质不明、运作流程不清,难道就不需要社会加强监管吗?

  从现实来看,仅依赖于信贷机构的自律是不太现实的,有关部门理应强化对大学生网贷的监管,对违法违规借贷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出台相关的硬性规定,才是遏制大学生网上信贷“野蛮生长”的治本之策。眼下虽有《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却缺乏硬性处置措施,这才给了大学生网贷平台野蛮生长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网贷是当下经济发展状况之下应运而生的信贷现象。在不鼓励这种消费方式的前提下,对其进行规范化,才是大学生网贷的正常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