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外的孩子怎样过暑假如何平衡“玩”与“学”

发稿时间:2016-08-15 09:35: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德国学生“沉浸式”的暑期体验

  德国中小学生一年有75天的假期,加上节日和周末共有177天不上课的时间。其中,暑假是最长的一段假期,为期6周。在这么长的假期里,德国中小学生都在做什么呢?日前一项针对德国父母的调查显示,42%的人表示,他们的孩子在假期完全不学习学校的课程内容;35%的人表示,自己的孩子最多也就学习过一次;只有20%的人表示,他们的孩子会在假期定期学习课程内容。德国父母对于孩子假期学习的态度比较放松,绝大多数人(83%)更看重孩子在假期提高其独立自主性和社会能力。

  感知自然 体验人生

  在假期,德国孩子通常会与父母一起去度假。德国人很看重度假,他们每年至少有20天的法定带薪休假时间。父母们通常都会选择在暑期休假,带着孩子一起去度假。据调查,2016年有59%的德国人计划出去度假,只有12%的受调查者确定自己不会出行。

  对于年纪大一点的孩子来说,青少年旅行、野外宿营和语言旅行能够体验更加自主的社会生活。德国法律允许18岁以下的青少年在没有父母陪同的情况下参加青少年旅行,但要求有专人负责看护,时间通常是1周至3周。旅行的目的地可以是国内,也可以是国外,形式和主题也多种多样。常见的有野外露营和语言旅行。

  其中,野外露营通常是在海边、山里或森林里,根据所选择的地点和主题,会有不同的活动内容。如果是去海边露营,通常会有驾驶帆船或摩托艇、赛艇、潜水、冲浪、沙滩排球、游泳等活动。如果是去山里或森林里露营,活动项目可能会有攀岩、绳索攀爬、探险、徒步、射箭、学习搭帐篷、放篝火、用大自然提供的原料做饭等。

  语言旅行的目的地主要是英语国家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邻国。除了上课之外,学生通常会被安排住在当地家庭,和当地人共进早餐和晚餐,练习口语。组织者通常还会将语言学习与另一种兴趣爱好的学习(如舞蹈、绘画、足球、表演等)结合起来。

  然而,度假和旅行的费用较高,父母的时间也有限,因此,一些德国学生假期的大部分时间也会在家里度过。为了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德国地方政府、教育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俱乐部或协会通常会组织或提供一些针对中小学生的假期活动。这些活动信息会被汇总起来,并在放假前提供给学生。例如,德国汉堡的中小学生今年拿到了一个138页的《汉堡假期指南》,里面除了各类优惠的假期通票之外,还汇总了汉堡地区的假期活动,包括水上活动、运动夏令营、音乐舞蹈、外语或电脑学习、探索和探险、参观动植物园等。活动形式之多样、内容之丰富,会让孩子们觉得假期真的是太短了。

  针对单独在家休假的学生,德国一家专业的“假期网站”提出了100条活动建议。其中有些是传统休闲活动,如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划船、游泳、骑车、郊游、徒步、读书、运动、组织聚会和烧烤等;有些是能力拓展性活动,如学习急救、乐器、外语、杂技表演、体育运动、烹饪、跳舞、汽车驾驶等;有些活动很有创意,如种植一种植物,然后观察和记录它的生长,或发明一种新的游戏,或设计自己的服装,或在森林里寻找宝藏等。

  另外,还有些德国学生会选择在假期打工。德国的法律允许13岁以上的学生在假期打工。但根据《青少年工作保护法》的规定,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征得监护人的同意;只能从事适合其年龄的工作;每天工作不超过2个小时;不能在18点至8点之间工作。对于15岁以上的全日制学校的中学生,该法律规定他们可以在假期全天打工,但前提条件是总的工作时间每年最多20个工作日,每日工作不超过8个小时。

  对于学生是否应该在假期学习这一问题,有专家认为,学生平时学习压力大,假期应该放松身心。但是,鉴于研究已表明,假期太长会导致学生遗忘所学的内容,尤其是数学,而且年级越高,问题越明显。因此,也有专家认为,至少高年级学生应该在假期学习,但同时强调,学生必须出于自愿;时间要适度,不要多于2周,每天3至4个小时即可。

  假期活动也有教育意义

  总的来看,德国中小学生在暑假学得少,“玩”得多。不过,不容忽视的是,不少玩乐的活动除了放松身心之外也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具体来说,参加青少年旅行,对于孩子的性格、体格、知识和能力的发展均有促进作用。参加运动类项目有助于增强孩子们的体魄,锻炼他们的毅力、耐力、勇气、身体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离开父母让孩子们学会自我管理,提高其独立自主性。与其它队友24小时相处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协调、沟通与解决冲突的能力。语言旅行可以让孩子们开拓视野,了解其它国家的风土人情。野外露营让他们了解和热爱大自然,增强其环保意识,提高他们野外生存能力。

  假期打工不仅可以让学生赚到钱,满足自己的一些特殊愿望,例如购买新的手机、自行车、衣服等,还可以让他们认识到工作的辛苦,学会负责任地使用钱。通过打工,他们不仅可以学到新的技能,同时还可以拓宽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络。这既有助于学生将来申请培训或就业,也有助于他们提前了解特定行业和职业的要求,看看自己是否喜欢或适合从事这个职业。

  全面发展从假期开始

  德国的孩子为何能轻松愉快的度过假期?我想,一是因为德国多数联邦州的法律禁止教师给学生布置假期作业。假期作业也会遭到父母的反对。二是因为德国人口少、经济发达、社会保障制度健全,人们生存和生活的压力不大,并已形成重视享受生活和休闲度假的社会文化传统。三是因为德国高校和中小学发展比较均衡,学生升学择校的压力和竞争不突出。四要归功于整个社会的理性文化氛围。政府、学校、校外教育机构都知道学校教育只是教育的一部分,要重视学生校外的活动。而且,舆论偏于强调学校和父母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父母也大多比较理性,不迷恋分数,更看重孩子的全面发展。

  每当看到德国青少年的假期生活,笔者都会想,什么时候我们也能为孩子们提供这样的条件,让暑假真正成为一段让孩子们放松身心的时间,一段可以追求自己内在兴趣的时间,一段用来获得书本之外知识和能力的时间。着眼于长远,我们只有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才能消除书本式学习主宰教育的“魔咒”,修正“畸形”的以超越他人为目的的竞争性教育取向,摆脱对学校教育的依赖,将生活和大自然变成重要而有意义的成长空间。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机会走出仅仅关注考试成绩的怪圈,更多地关注孩子的个性、心灵和身体的健康成长,让孩子全面发展。(作者孙进 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

  美国夏令营 如何平衡“玩”与“学”

  对于美国孩子来说,暑假是最快乐的日子,因为不仅没有繁重的学业,而且还有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在美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种类也很多,除了私人机构主办的特色营之外,市政府、社区中心或民间组织也会举办几十种夏令营。美国还有一个夏令营协会,有上万种夏令营,其中认证的有6千多个,包括学术营、传统的户外运动营、童子军营、家庭营等,具体分为学习爱好类(计算机、科学、天文、物理、金融、写作等)、艺术类(画画、舞蹈、音乐、导演、戏剧、电影制作等)、体育类(篮球、游泳、网球、高尔夫等)和社区服务类等。

  每年,我都会和孩子提前计划好想参加的夏令营。每一个夏令营对他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生活体验。

  夏令营让孩子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龄人,给他们营造了一个相互帮助、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合作的氛围,使他们懂得关爱他人、理解他人、包容他人,这些对于他们未来的人生都是非常珍贵的经验。

  传统营地夏令营

  挑战孩子的独立性

  户外活动为主的传统营地夏令营在美国最受欢迎。这类夏令营主要是让孩子们体验生活,将他们从学习中释放出来,在户外活动中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创造性、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力。营地会精心设计一些传统活动,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生活技能,如烹饪、钓鱼、烧烤、扎帐篷等,也会让孩子们参加一些锻炼意志的“疯狂”活动,如山地骑行、“北极熊浴”等。

  儿子曾经就在夏令营中体验过“北极熊浴”的比赛。孩子们要把身体泡在冰冷的水里,与水藻和鱼共浴。水虽然冰冷,但会让人一整天精神抖擞,连续坚持6天的孩子会进入“英雄榜”。孩子们都愿意咬牙坚持,争取进入“英雄榜”。

  在户外的营地生活中,老师让孩子们搭建营地,构成野外生存区。孩子们能在野外接触到各种有趣、惊险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能学到在校内学不到的生存技能。儿子说,有次他们发现了一条蛇,老师在确定无毒之后,便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并且告诉他们怎样分辨蛇是否有毒。笔者仔细想来,主动的教会孩子们区分和对待危险,比一味让他远离危险来得更安全。以后在遇到类似事情的时候,他们也能更加全面、客观、冷静地去对待问题。

  在住宿营地,孩子们离开家和小伙伴一起住在户外,与朋友们一起进行有意思的户外活动,也可以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从中学习到与同龄人交往的技巧,培养互帮互助的品质。

  学术营

  科学研究的深度体验

  一到假期,斯坦福大学的校园里会有很多中小学生的身影。他们当中,除了有一部分是游学参观校园外,大多数是到斯坦福大学参加学术夏令营的。这类夏令营通常是一些私立高中或者大学开办的,例如有斯坦福大学天才少年夏令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天才儿童中心、美国天才少年训练营等。

  学术夏令营的特点是让孩子把平时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夏令营中用一种有趣而实践的方式巩固、加深和运用。学术夏令营的科目很多,不仅有数理化,还有计算机编程、机器人、戏剧、艺术、模拟法庭、模拟联合国、辩论等课程。

  孩子们既可以在这里接触到许多有趣的、高品质的课程,还可以体验丰富多彩的营地活动和周末户外活动,在互动探索中学习。

  一位朋友的孩子就是因为参加过斯坦福的夏令营,而萌生了以后报考斯坦福大学的念头。我的这位朋友说,她的孩子从很多优秀的同龄人身上不仅看到自己的不足,更学会了团队精神。我想,无论这个孩子最终能否考上斯坦福大学,但是在他幼小的心里,已经种下了一颗想要努力学习、不断奋斗的种子。

  家庭营

  “升级版”的亲子活动

  家庭营顾名思义就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的夏令营。在家庭夏令营中,孩子们按照年龄分组,由辅导员带领参加各种活动,而家长则参加专门为成年人安排的活动。家庭营既能满足家庭一起出游,减轻传统营地夏令营中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对家人的思念,又能把孩子和大人分开,各自游玩,不用家长一直为孩子操心。对有时间和有足够经济能力的家长来说,这不失为最好的选择。

  许多家庭营都富有特色,如让·米歇尔·库斯托家庭夏令营,是海洋未来保护协会主办的家庭夏令营。每年暑假,海洋未来保护协会的海洋生物学家们都会来到美国加州的卡特琳娜岛,组织家庭夏令营。活动包括浮潜、皮划艇、帆船、攀岩、绳索、箭术、农艺、徒步远足等等,没有任何户外经验的家庭也可以参加。每天晚餐后,组织者还会分享海洋探险及关于海洋的种种内容。

  想要体验远航的家庭还可以选择远航家庭夏令营。每年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家庭在这里跟着专业水上教练和船长学习怎么驾驶帆船、快艇、皮划艇、独木舟,掌握水上运动技巧和航海技术。家庭成员们还可以参加陆地上的户外活动,每项活动都有专业的教练。

  喜欢太空和飞行主题的孩子还可以去太空中心家庭夏令营或飞行家庭夏令营。在这里,他们可以像宇航员那样进行模拟器训练,体验月球漫步的1/6重力椅,还有超重、失重、离心、旋转、太空行走等训练,模拟火箭制作和发射全过程,在真正模拟的太空舱里亲身体会航天员的太空生活。飞行家庭夏令营,就是模拟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不管是对家长还是孩子,这都会是一次绝佳的人生体验。

  在不同类型的夏令营里,孩子们可以学习到不同的知识,锻炼不同的能力。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美国的父母培养孩子的目的不是想把他们培养成只会读书的“好学生”,而更鼓励他们不断探索、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打开自己的眼界,去发现更精彩的世界,去体验更奇妙的生活。(作者特约撰稿人 唐兰兰 生活在美国的中国妈妈,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

  日本孩子借“自由研究”认识世界

  暑假期间,与中国孩子多被要求在桌前静心写作业不同,日本孩子的作业得“动”起来才能完成。之所以要“动”起来,是因为日本中小学的暑假作业里,都有一道开放题,孩子们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去了解、发现、观察、调查、实践,然后将观察与实践的结果整理出来,并配上相应的说明文字、图表、照片等形成一份报告。这项作业被称为自由研究。

  自由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当时日本想跳脱出填鸭式的教育,希望加强儿童思考能力,于是开始盛行自由研究。

  自由研究可谓全部自由,学生们可以选择感兴趣的题目,但也有大体的领域,以及相关的规则和流程。自由研究的领域多聚焦于科学或数学等学科,强调的是社区实践、真实环境的体验探究。

  自由研究的类型可分为科学实验型、社会调查型、环境观测型、美工劳作型。例如,科学实验型的研究有“香蕉也会被晒伤”,把香蕉用铝箔纸包起来,涂上防晒霜后观察香蕉日晒后的情况。社会调查型的研究有“调查自动贩卖机”,归纳出近年来自动贩卖机的省电功能,以及附加的社会贡献功能。例如,地震发生时,自动贩卖机会打出警示;发生公共灾害时,可以设定贩卖机里的饮料或饼干不用投钱就让灾民取用等。环境观测型的研究有“扬羽蝶的秘密”,将扬羽蝶虫蛹如何羽化成蝶的过程与时间进行详细的观测记录。而美工劳作型的自由研究则为工艺制作,例如制作水车、简易的雨伞搁置架、陶艺厨具等等。

  很多学生都会从上述的领域类型中选择一种加以研究,需要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几乎每一位日本中小学生上交的自由研究报告书均清楚注明了研究的动机、调查的事项以及自己的假设;准备了哪些东西,用什么方法观察,得到了什么结果;最后说明学习到的事情和需要反思的部分。报告巨细靡遗地用文字、图表和数据解释说明,最后还标注了参考数据和书籍的出处。整份报告的呈现不是成年人专业水平的幻灯片,而是小朋友充满创意且可爱的手绘。

  到了新学期,学生们要在班级或在全校举办的展览中进行展示。如果被认定为优秀,会贴到教室走廊的墙壁上,或者参加整个地区的学校竞赛,有时甚至会得到表彰。

  知识如果是自己亲自研究得来的,一定会比老师课堂上教的或是书本上写的,印象更加深刻。如果孩子从小开始每年都认真地亲身投入自由研究,那么除了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了解做研究的方法以外,更能形成独立思考和归纳整合的能力。(作者李冬梅 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教育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