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张心怡:我是中国仪仗女兵,赣师大红色传人

发稿时间:2017-11-28 18: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1月28日电(通讯员 冯佳丽)“我叫张心怡。2015年,我带着军装梦迎来了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期间,我执行了十余场迎接总统的仪仗司礼任务,以及香港回归20周年国际军乐节和建军90周年人民大会堂《在党的旗帜下》文艺晚会等多项任务……”

  2017年10月1日,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68周年华诞之际,赣南师范大学举行“喜迎十九大,青春颂祖国”国庆升旗仪式暨红色班级红色经典朗诵活动,原14级播音班,现16播音班张心怡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国旗下讲话,希望更多红土地上成长的赣师学子,携笔从戎,为学校争得荣光。

  这个大气从容,举手投足间散发着军人魅力的女生,这个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退伍女兵,在三军仪仗队经过两年的训练的女生,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张心怡,河南洛阳人,2014年考入赣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校期间曾担任江西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礼仪小姐,引导员,学校 2014级新生军训汇演护旗手。

  2014年2月,代表国家形象的中国仪仗队第一次出现女仪仗队员的身影。她们亮相于迎接外国元首的司礼现场,行进在抗战胜利大阅兵的钢铁方阵。2015年暑假,张心怡选择了风雨兼程,报名参军入伍。经过层层严格选拔,张心怡最终被选入全省为数不多的一支著名的女兵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主要担负接送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以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

  当上护旗手,是每一个仪仗女兵心中的梦想。2017年3月8日,中国仪仗女兵九班战士上等兵张心怡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秉承赣师人特有的精气神,参加《谁是终极英雄》 “三?八”特别节目,拿到进入军旗组,争做仪仗队排头兵——护旗兵的8个名额之一,在节目中英姿飒爽。(学校官微以“CCTV镜头下的赣师姑娘——中国仪仗队女兵张心怡”刊发推文,全校师生引以为豪)

  2017年9月,张心怡结束两年的军营生活退伍,回到赣师大红土地上,表示要以钢铁般的意志,严明的纪律,坚定理想信念,肩负历史责任,掌握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青春力量。

 

张心怡与仪仗男兵队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佳丽 提供

  战斗力,不只在战场上

  在很多人眼里,贴身合体的上衣、时尚A字裙服,使女性的柔美曲线在军服的映衬下,身着陆、海、空军军服的三军女兵英姿飒爽、美不胜收。然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却不只是说说而已。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仪仗兵训练,天晴也是下雨,没有寒暑,没有冬秋。”张心怡和战友们的严苛训练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

  每天托着六斤八两的礼宾枪,手上早已磨出了茧子。

  站军姿、踢正步等训练两年,走的正步有十个“两万五千里”。

  “刚开始仪仗专业训练时,为了练就踢腿带风,落地砸坑的爆发力,我们要在小腿上绑上沙袋。一踢就是成百上千次,脚腕肿得像馒头,马靴脱不下来,脱下来又穿不上去。

  三伏天,操场的地表温度高达52度,每天都是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而在寒冷的冬天,头上的汗水顺着发梢往下流,最后结成了长长的冰柱子。”

  这段记忆已经深入张心怡的骨髓。

  在三军仪仗队中每个仪仗兵,面对外宾时要求神采奕奕,不卑不亢。为此,她们要在迎风迎光的条件下训练眼神,40秒不能眨眼,不能流泪。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她和战友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她们懂得,在这里她们代表的是祖国,而不是自己。

  “有些人觉得我们都是花瓶,没有战斗力,可是他们应该要知道战斗力不只能够在战场上体现。”在军营的日日夜夜里,她们迎着晨曦醒来,伴着月光入睡。训练场上,汗水湿透了军装、灌满了战靴,军姿、齐步、正步、端枪……一遍又一遍,一天复一天。

  有人会问:“苦吗?累吗?值得吗?”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我们操场上的八个大字“扬我国威,壮我军威”从我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我就是一名军人,在这和平年代,我们不用冲锋陷阵,我们不用血洒疆场,但是检阅场就是仪仗兵的战场,我们展现的是中华威仪,我们彰显的是国家实力。所以我们必须拼劲全力。

  对于张心怡来说,从512精彩亮相,到抗战胜利90周年阅兵,到俄罗斯展国威,到香港再次绽放,每一次的任务都是无法忘记的。在执行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国际军乐汇演”任务时,她们每个人压力都很大。因为她们将首次站在香港舞台上向世界展示我国女兵的飒爽英姿和自信风采。

  “在汇演前一天晚上,她们在操场上一直练一直练,每练一遍之前,队长就说‘这是最后一遍’,而那天晚上,队长一共说了118遍‘这是最后一遍’ 。”“每个人练到宿舍已经熄灯,都一直不愿意回去。”“我们都在想,反正都已经熄灯了,那就再练一会吧,再练一会吧。所有人都特别累,但是更拼命!因为我们代表的是国家形象……”张心怡仿佛回到了训练现场。

  在她们圆满完成香港汇演任务时,她们又接到到建军90周年晚会演出紧急任务:两天的准备时间,男女兵首次同台演出。从选曲到编排再到彩排,她们加班加点。因为男女兵的差异,同台演出需要不断磨合,高强度地训练使许多女兵发高烧,但稍稍休息几分钟,又咬着牙跟着训练。

  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在香港正式演出时,30名仪仗队女兵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表演了115个动作,变换了8个队形,赢得香港各界广泛赞誉。 “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上,看到习大大脸上欣慰的笑容,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一次次的任务,她们循环作战,圆满完成。每一次的任务,她们都当做是第一次任务来完成。女兵仪仗队从建立至今,4000多场任务,从来没出过差错。

 

张心怡和仪仗队其他女兵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佳丽 提供

  脱下了军装,脱不下眷恋

  有人问她,“把青春最美好的两年献给部队,你没有后悔过吗?”张心怡坚定地说:“一次参军,一生光荣,值得。” “戎马三秋暖,抵御一世寒。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仪仗队给我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是任何地方都给不了的。”今年的9月,张心怡正式退伍。

  “退伍那天的卸衔仪式上大家全体起立,面对着国旗唱国歌,但是一张嘴唱,眼泪就止不住地流,那天的国歌,每个人都是吼着唱完的。”两年的军旅生活在她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是她生命中最难忘的青春历程,带给了她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在军营中,她们战友之间的感情都非常好,像姐妹一般,一起训练一起吃饭一起做任务。还记得在新兵连的时候,她的班长—张斌,是一个很优秀很谦虚的人,把每个人都当成妹妹照顾。新兵连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训练项目就是匍匐前进,爬匍匐也同样不容易,地上都是石头,张心怡因为动作要领不对,常常一趟下来,手背上都是鲜血直流,身上也都是大片大片的淤青。有一次熄灯后我自己躲在被窝里咬着被角偷偷哭,班长就过来了,“哭什么哭,女生就能随便哭了?你别忘了,首先你是一名军人,其次你才是女兵。再后来每一次匍匐训练时班长就一边给她们讲匍匐的要领,一边尽可能的把地上的石头往外扔。这个场景,张心怡至今记忆犹新。

  国庆假期时,张心怡再次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门口时,她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再次站在这个门口,全是不舍……无语凝噎。”

  “艰苦的训练,给了我钢铁般的意志,严明的纪律,使我学会了责任与担当,也希望每一个有着从军梦的同学们不要给青春留下遗憾,期待你们的携笔从戎,再创辉煌,为赣师大争光。”张心怡说。

  余秋雨曾经说过,选择你自己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它,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你终身无悔。两年是两本日历,从一月到十二月走两个轮回,是难忘的军旅生涯,是永生难忘的一段日子。

张心怡在卸衔仪式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佳丽 提供

  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以一名退伍仪仗女兵的身份回到赣师大,其实压力是很大的。我的身上有仪仗队的光环,大家都会对我格外关注,上课被提问的可能性都大大增加了。”再次回到赣师大的她已经不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她要努力的做好自己,走好每一步路,不能给仪仗队抹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谈及接下来的目标时,她表示人总是要往前看的,在仪仗队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接下来将会从零开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大学学业,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学校多做贡献,继续把仪仗女兵的良好作风发扬光大,为更好报效祖国积聚更大的能量。

  都说当兵不易,当女兵更不易。都说女兵美,可美的不仅是一身戎装,还有那坚韧的气质、涵养、信念和意志。都说女兵爱笑,可那都是苦中作乐的幸福与喜悦。阅兵场上,她们是一道道最靓丽的风景线,骄阳似火晒黑的是皮肤,晒红的却是那颗火热的从军报国之心。她们是当代花木兰,是巾帼豪杰,是霸王花,是女汉子。她们还有一个更加响亮的名字:共和国女兵!

  “铁骨柔肠立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退却戎装仍妩媚,只为平安满人间”,卸下戎装 ,但卸不下的是责任;再披红妆,已是成熟。“女”字显百媚柔肠,“兵”字更显铮铮铁骨。

  新时代的女兵,带着新时代刚柔并济的个性,怀着保家卫国的志气与情怀。愿她永远自信昂扬,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龙龙 卢文彬(学生编辑)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