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通用专题模板 >>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博会 >> 文字头条 >> 正文

筑巢引凤 智博未来

发稿时间:2020-09-15 14:09:45 来源: 新华网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精彩纷呈。

  9月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本届智博会创新搭建线上展示平台,借助虚拟建模技术,设置线上重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应用、智能技术和区域合作6个虚拟展区,打破时空限制,让全球观众随时随地便捷观展。

  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智慧、受众更广博的国际盛会,再次向世人呈现。而在2020年这一特殊年份如期举办的智博会,由线下变为“线上虚拟现实”融合,承载了更多的期待,带来更多的精彩。

  数字经济的盛会

  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庆正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加快恢复性增长的步伐。

  今年上半年,重庆GDP增长达到0.8%,GDP总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四,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均实现正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24%。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推动重庆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引擎。

  有前瞻性的企业已经把目光投向重庆。今年4月,以华为鲲鹏处理器为核心,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正式揭牌。华为将深度参与重庆数字经济建设,重点支持重庆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共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在数据中心、物联网、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合作。

  伴随着“新基建”的强势推进,重庆5G基站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梯队,5G用户数达到316万,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名城”、打造“智造重镇”提供重要支撑。

  在此背景下召开的智博会,将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智能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是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的一场盛会,意义重大。

  智博会虽然主力会场在线上,但“朋友圈”却越来越大。

  前两届智博会签约项目超过1000个,投资金额超过万亿元。2020线上智博会将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网信办、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七个部委,以及新加坡贸工部共同举办,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网信办、新加坡贸工部是今年新增三个主办单位。

  线上展示以智博会官网为主要平台,线下依托重庆礼嘉智慧公园作为载体,推出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两个专题精品展馆,同时在新加坡设分会场。

  本届智博会首次在新加坡设立了海外分会场,成功“出海”。这背后,体现出新加坡方面对中国以及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看好。

  智能会展的创新

  本届智博会仍然延续了前两届的主题:“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直接将“线上”放进了大会命名中,智博会处处紧扣“线上”特点,突出智能元素。据了解,本届盛会将举行线上开幕式暨峰会、线上展览、线上论坛、线上大赛、线上发布、线上签约洽谈等一系列的活动,力争打造一届线上线下、虚实结合、智能体验、内外联动的“线上智博会”。

  创新的形式也吸引了业界的深度参与。华为公司在本届智博会举办了智慧重庆·进而有为,华为重庆城市峰会2020,聚焦城市发展、技术聚变、产业融合、新基建等前沿和热点话题,希望与重庆打造全场景智慧,共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充分应用线上方式、充分体现技术进步、充分彰显自身特色,本届智博会可以说将创新发挥地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线上展览支持企业进行可视化自助布展,具备展馆导览、嵌入虚拟/真人讲解员、3D产品互动、数据分析等功能。

  从目前的情况看,线上展览是大势所趋。尤其是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会展将加速向线上转型,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不受场地容量限制,参展规模与参观人数都将几何级增加。智博会已经做出了一次积极而有成效的尝试。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