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要闻推荐区 >> 文字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顺利组织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发稿时间:2019-11-05 15:18:00 来源:

  2019年7月27日—8月2日,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组织全省14所高职院校77名思政课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河北师范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和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瞻旧址忆峥嵘岁月

  此次研修活动整合和利用河北地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形成的典型实践教育资源,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等方式,开展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研修。教师们深入红色革命历史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改革发展前沿地,在实地实践考察和现场教学中感悟革命历史和时代发展,深入了解党情和国情。先后到革命圣地——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狼牙山、华北明珠——白洋淀、抗日战争旧址——冉庄等地进行实践学习,听取了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忠祥教授和朱月龙教授主题为《文化自信及其在四个自信中的基础性地位》、《思政课教学的点滴思考》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中共中央的西柏坡时期》和《感悟英雄精神,捍卫英雄荣誉》。

  身临“中国三大革命摇篮”之一的革命圣地西柏坡,瞻革命旧址,重温历史。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描绘了新中国宏伟蓝图,感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汲取精神养料,学习西柏坡精神,牢记“两个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大量的图片、历史资料、抗战文物和雕塑场景,体验昔日抗日烽火,领略了狼牙山五勇士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和悲壮历史,参观白洋淀,领略雁翎精神以及白洋淀人民不畏强暴、顽强不屈的革命意志和因地制宜、机智勇敢的开创精神。参观了城市新星——雄安新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塔元庄,领略感受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和新时代发展。

  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有助于落实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精神,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教师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实践研修中,增强理性与感性认识,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把红色文化积极融入到课堂,弘扬红色传统,传承、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作用。将实践研修所学、所感、所悟、所思、所获融入思政课堂教学,思政课堂更加生动鲜活,从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真正发挥思政课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使理论真正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推进思政课改革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指南。实践研修是思政教师政治修养提升、德性修养提升、专业修养提升、文化修养提升的需要。思政教师在研修学习中开阔视野,增强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增强理性与感性认识,在实践考察中亲身感悟,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升思想境界和政治素养,凝聚成思想性极强的人格魅力,并作用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供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开班仪式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月龙教授作专题报告

  现场教学--中共中央的西柏坡时期

  塔元庄村史馆实践教学

  研修教师在西柏坡纪念馆前合影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