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打造“饺子”融媒 立体联动 创新思政教育方式 润物无声

发稿时间:2019-11-19 20:31:00 来源:

  近年来,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践行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命,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在学院建立起党委领导有力,部门配合协调高效的思政教育工作机制,建立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格局,同时紧跟新时期融媒体时代前进步伐,打造全媒体立体话语平台——“饺子”融媒,并将该平台打造成思政教育的新阵地、新载体、新方式、新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网络思政工作的引导力、影响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一、基本情况

  学院宣传统战部自2014年成立以来,以讲述好交院故事、传播好交院声音、塑造好交院形象为目标,整合了学院所有线上线下资源,成功搭建“饺子”融媒立体话语平台,综合运用文、图、声、光、电等形式,突出思政教育、引导主流思想舆论,传播正能量。目前,“饺子”融媒建有新闻网客户端;运营微信、微博、抖音、QQ公众号等新媒体账号,关注量超过14万;电视台开辟新闻类节目《一周新闻回眸》《人物访谈》等;交院之声广播电台每天按时直播10档节目,微电台2档;《学院报》半月刊对开4版,每年出刊17期;LED大屏幕每年播放图片900余张。

  二、具体做法

  (一)整合资源,打造融媒网络思政育人平台全面覆盖

  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管理,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固本工程,也是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的基础。2014年宣传统战部成立初,阵地仅有学院官方网站,为形成合力,统一发声,校园之声广播站由团委、学院报由专设编辑部、LED大屏幕由学工部、宣传栏由党办划归宣传部统一管理。2014年9月,学院开通了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联合各系部、职能部门构建新媒体联盟,形成矩阵,之后又相继开通了抖音、QQ公众号等新媒体。作为首批试点院校,2015年开始建设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网络社区易班网。学院新闻网2016年开通,开辟近期新闻、系部动态、图说交院、媒体交院、影像交院、光影交院、耕读交院等栏目;同年,成立了交院电视台,开设新闻类节目,制作专题片,也成为数字媒体专业学生的实训基地。由此,“三网两微两台一报一屏”九大平台搭建完成,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开启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新时代,为有效开展网络思政工作搭建好了大舞台。

  为增强融媒平台的吸引力、影响力,使得工作更生动、活泼、形象、有效,我们借用“交院学子”简称“交子”的谐音设计了虚拟代言人“饺子”的卡通形象,设计了“饺子”的思政教育、生活学习、专业特色各类表情包用于“饺子”融媒平台,更在各种场合为学院代言,深得师生们的喜爱。党委书记王东平对全院学生提出的殷切期望——做一个“皮儿薄馅儿大的饺子”更是深入人心,做一个不图外表有丰富内涵的能工巧匠已经成为同学们共同追求的学业生涯目标。

  (二)丰盈内容,贴近师生实际网络思政育人润物无声

  贴近师生、关注热点,是网络传播内容的永恒主题,我们悄然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师生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努力使网络传播内容有热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1.深入了解学生接地气。各平台工作人员经常深入教学一线、生活活动中,与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思想,倾听他们的意见,反映他们的呼声,寻求互动点、共鸣点,拉近思政教育工作者与师生的距离。学院报开辟了“行歌交院”栏目,字里行间倾听同学们的心声。新闻网设置主题引导师生们用自己的视角通过图片、文稿和视频及时、多角度展示积极向上的校园生活。微信微博也经常征集话题,确保推送内容贴近师生。

  2.注重主题策划扬正气。我们一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作为主要切口,坚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精心策划选题,力求有新意、有特色、有价值、有温度。通过融媒体的“微党课”“交院正能量”“面孔”“人物交院”“交院风尚”“榜样力量”“精准扶贫,交院人在行动”等专栏集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个人及集体先进事迹,为师生员工树立标杆,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振奋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家国情怀;关注大学生热点问题,将思政教育每月确定的教育主题,以及重大节庆日、重大活动、道德讲堂等,贯穿于“饺子”融媒主题策划中,形成一月一主题,一周一策划,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3.深耕文化沃土兴风气。学院以传承和弘扬“三马”精神,践行“敬德修业 拓道致通”校训为引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三节三赛”,融传统文化、企业文化、交通文化、专业文化、校友文化入校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成为学院一张靓丽名片。我们借助于“饺子”融媒,在这方肥沃的文化土壤里,用视频、图片展示,用声音传递,用文字表达,深层次、多角度阐释、传播、弘扬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强化情感认同,营造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学习风气。

  4.适应网络特点聚人气。针对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新规律和新要求,我们十分注重以大学生们的视角,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维,围绕网络热点,合理适当地使用网络语言,使用多媒体技术,做出更多有创意的,学生喜爱的融媒体作品,引发师生共鸣,变被动“灌输”为主动“点击”,使网络思政育人更具亲和力。例如,以网购、热播影视剧、网络热点为切入点,全面展示学院各专业特点,新颖的形式让阅读量突破历史高线。同时,我们分析用户浏览规律,实现精准推送;开展各类有趣的线上线下活动,提高平台的互动性及粘性。

  (三)多元融合,融媒共同发声高效网络育人入脑入心

  随着媒体形态的发展,为更好地发挥网络媒体在思政教育方面的作用和优势,结合学院各大平台营运情况,我们开始探索报、网、端、微、台融媒体改革,以多元化、精品化内容来吸引、引导学生。

  1.运用现代网络手段推陈出新。纸质报刊向电子报刊转变,手机端、PC端可同时阅读;校园广播节目向电台节目转变,上传至各大电台APP、官微,可随时在线或下载收听;校园电视节目突出学院交通类专业特色,凸现交院大学生校园生活风貌,在LED大屏、网站、官微展示;新闻网“耕读交院”精品编印成册正式公开出版。

  2.构建全功能的“饺子”融媒平台。在原有6支学生团队的基础上,整合力量,设置新闻记者团、新媒体中心、广播电视播音部、影像采集制作部,指定有新闻敏锐性、有写作能力、有专业能力、有管理水平的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团队学生既分工合作又互帮互助,针对网络媒体快、报纸媒体深、电视媒体活的特点,采取“集中采集、多样生成、多渠道发布”的“中央厨房”工作模式,将传播内容形成融媒体系列产品同时发布,满足师生不同需求。同时联合系部、职能部门、社团等二级单位微信、微博公众号,建设新媒体联盟,形成矩阵,实现媒介聚合、导向一致、资源整合,极大提升网络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深度和融合度,思政教育的网络教育效果倍增。

  同时,加强网络舆情搜集研判。对涉及到学院的网站、论坛、微信、微博、贴吧、评论等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收集、汇总、分析互联网信息。选拔政治素质高、综合素质强,熟悉高职院校学生上网特点的师生组成评论员队伍,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精神,发表正面言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建设成效

  1.育人实践形成成果丰硕。基于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形成的“思政工作引领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研究与实践——以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其中网路思政教育是其中重要一部分;官微先后荣获“中国职业院校新媒体五十强之优胜院校”、全国职业院校官微百强;“饺子”融媒提交的“耕耘不辍,逐梦蜀道”——《蜀道难》《交院赋》荣获四川省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二等奖。“我和书记有个约”活动获评“易班特色活动”

  2.凝心聚力作用发挥明显。通过“饺子融媒”,师生、校友、企业、社会各界对学院各方面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拉近了距离,强化了认同,扩大了影响力,知名度明显提升,吸引力明显增强,国内外合作单位纷沓而至,招生分数在全省同类院校稳居前列,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3.网络思政育人功能彰显。多样新颖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温度、高度、深度、广度的内容,“饺子”融媒为思政教育工作搭建了接地气、扬正气、振士气的载体和平台,通过关心、引领、服务,真正做到了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4.品质素质能力提升有效。通过自荐、竞聘等方式组建“饺子”融媒工作团队,为实施素质教育搭建了新的载体,为喜爱媒体传播工作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及自我表现、自我展示、自我提升的大舞台。同学们经常加班加点,他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在实践中历练了品质、增长了才干。团队学生就业有支援边疆建设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回乡服务新农村的、有自主创新创业的、专业从事媒体工作的,用人单位普遍对团队学生品质素质和媒体专业能力给予了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