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精心打造思政教育新载体

发稿时间:2019-11-19 20:19:00 来源:

  为深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学生思想教育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和体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师生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我院开展了“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彰显思想内涵和价值引领,突出师生共同参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院广泛开展。

  现将“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情况与方案做如下报告:

  一、实施时间:2019年4月23日-10月31日

  二、丰富内涵

  学生处团委结合主题向全院师生发起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创意方案征集活动”,经过访谈、调研、汇总,最终确定“学起来”“唱起来”“演起来”“做起来”四大板块内容的教育活动。

  “学起来”以“学‘习’”新思想 践行新时代”理论宣讲的形式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增强师生“四个自信”。

  “唱起来”以合唱比赛、文艺演出、军训汇演等形式唱响主旋律,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展现我院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演起来”以青春快闪MV的形式,唱响爱国赞歌,让每一名师生都成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参与者,主动走到舞台中央,成为“主角”,担纲“主创”、领衔“主唱”。

  “做起来”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

  二、实施过程

  (一)紧扣主题,围绕核心

  主题教育活动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教育、动员、鼓劲作用;整合日常教育教学资源,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课堂主渠道和第二课堂;结合学院特色,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学院中心工作,创新主题活动的新形式、新平台,拓展主题活动的影响力;搭建主题宣传平台,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优势,形成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网上网下积极互动的良好态势。

  (二)精心组织,认真落实

  “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学院重要活动之一,学生处团委、宣教处等相关部门抓住立德树人的有利契机,科学谋划精心设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喜庆氛围,切实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1、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一步挖掘学习宣讲新思想的深度,系统化、分专题、分层次开展宣讲、学习,不断深化广大干部师生对新时代新思想的理解和把握。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和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国庆重要讲话、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直播等。

  2、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调动广大学生的爱国爱校热情,为学院发展凝心聚力,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日常教育和军训教育新老生完成《国歌》《军歌》《团歌》《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以及《工商之歌》等歌曲的学习。

  3、学生处团委、宣教处、新媒体中心等部门组织大型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和《我爱你中国》mv的脚本策划、人员安排和拍摄工作。

  4、将“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主题班会(团课),引进来、走出去,通过唱红歌、诵经典,结合班级特色多形式开展每月一次的主题班会(团课)、志愿服务和暑期社会实践,对所在二级学院、专业、班级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报道。

  5、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团委筹划举办“青春 为祖国奋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6、各二级学院组织发动本学院师生,对标活动板块,积极践行各项活动要求,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学院结合本学院特色,创新活动载体,让主题活动内化到每一位师生的心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每一位工商人。

  (三)效果良好,成效显著

  1、以“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利用学院科技文化艺术节和国庆的节日节点,设计时尚标语和国旗装饰校园。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官方微信、校园广播进行宣传,营造出良好的庆祝氛围。

  2、以“学‘习’”新思想 践行新时代”理论宣讲大赛和“青春追梦 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检验学习成果,覆盖所有班级(团支部),真正做到理论入脑入心,歌曲人人会唱,实践真扎实干。

  3、将《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歌曲和学院专业特色、学生社团、革命圣地西柏坡和正定塔元庄等元素,融入到快闪视频和短片的创作拍摄中。参与拍摄师生达6000余人次。

  4、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校园、企业、社区、乡村等单位,积极开展教学实习、技能实训、惠农服务下乡、爱心医疗服务、科技支农帮扶等实践活动,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情体察百姓需求,用心感受新时代的气息脉搏,思考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涌现出一批优秀实践团队和实践项目。

  5、各二级学院将本部门组织的“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以图片、文稿等形式提供给新媒体中心;及时在学院官方微信、校园网展开持续追踪、报道。

  6、“青春 为祖国奋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将“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向高潮。

  7、大型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MV和《以爱之名,扎根基层,助力乡村医疗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经媒体报导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在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

  三、活动亮点

  (一)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充分展现学院近些年的发展与成就,勇夺三届省直高校街舞大赛桂冠的“水晶舞社”,原创rap并激情唱响“匠心青春,比心祖国”。(原创rap歌词见附页)

  (二)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征程描绘新目标,新使命激发新作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学院师生秉承“尚德求真,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在校史馆、图书馆,一组组师生满怀赤诚,深情朗诵《工商赋》:科教而兴国兮,展鸿猷与梦想……(《工商赋》原文见附页)

  (三)70年春风鼓浪,勇立潮头;70年沧桑巨变,凯歌高奏,大力开展用信仰、信念、信心铺就回望初心的思政课。快闪《我爱你中国》中,师生们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历史,探寻“赶考”精神新内涵。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再上一堂党课。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学习习近平“三农”思想,决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四)56个民族是一家,视频《我爱你中国》中,学院少数民族学生,身着民族盛装激情拍摄,展现出学院民族大团结的氛围。

  (五)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大型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MV、《以爱之名,扎根基层,助力乡村医疗建设》、《进山下乡 师生暑期社会时间忙!细数不一样的工商假期》、《壮阔70年,重走初心路》等视频、新闻点击播放量近10万次,同时也引发诸多媒体的强烈关注和反响,河北新闻网、长城网、腾讯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转载。

  (六)“青春 为祖国奋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全部表演节目来自学院师生,精彩纷呈的节目通过群舞、合唱、情景剧、相声、武术、茶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表达了工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立场、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

  四、具体措施

  第一阶段:活动筹备期

  1、成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由学院院长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处室负责人组建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学生处、团委、宣教处主办,新闻中心、办公室协办。

  2、明确工作领导小组内部职责与分工。

  学生处团委制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方案;

  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实施;

  宣教处负责制定短片拍摄脚本的策划;

  新闻中心负责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办公室负责具体事务协调、实施。

  第二阶段:活动宣传期

  1、以“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利用学院科技文化艺术节和国庆的节日节点,设计时尚标语和国旗装饰校园。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官方微信、校园广播进行宣传,营造出良好的庆祝氛围。

  2、“学‘习’”新思想 践行新时代”理论宣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专题,推动广大师生对新时代新思想的理解和把握。

  3、“青春 为祖国奋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结合主题开展节目征集。

  4、将《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歌曲和学院专业特色、学生社团、革命圣地西柏坡和正定塔元庄等元素,融入到快闪视频和短片的创作拍摄中。参与拍摄师生达6000余人次。

  5、各二级学院将本部门组织的“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以图片、文稿等形式提供给新媒体中心;及时在学院官方微信、校园网展开持续追踪、报道。

  第三阶段:活动开展期

  (一)“学起来”:“学‘习’”新思想 践行新时代”理论宣讲活动开展时间是2019年4月23日-5月22日;理论宣讲活动的开始标志着学院“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开启。

  1、理论学习阶段:2019年4月23日-5月21日。

  2、理论宣讲决赛阶段:2019年5月22日。

  (二)“唱起来”:以合唱比赛、文艺演出、军训汇演等形式唱响主旋律。

  1、“青春追梦 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于2019年5月28日举行。学院2017级和2018级学生班级共13支代表队,1700余名同学参加了比赛。2、2019级学生在2019年9月2日-16日军训期间完成了《国歌》《军歌》《团歌》《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以及《工商之歌》等歌曲的学习。

  3、“青春 为祖国奋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于9月16日晚上7点30分在学院体育场上盛大启幕,共有200余名演职人员参加了15个节目的表演,4000余名师生观看晚会。

  (三)“演起来”以青春快闪MV的形式,唱响爱国赞歌。

  1、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于6月17日-8月14日完成策划和拍摄工作,8月15日正式发布。

  2、《我爱你中国》MV于9月20日-9月30日完成策划和拍摄工作,10月1日正式发布。

  (四)“做起来”,学院共有7支小分队、72名师生参与实施,分别到井陉县小峪村、赵县大夫庄乡、灵寿县三圣院乡、西柏坡、藁城梅花镇等15地,围绕爱心医疗服务、科技支农帮扶、历史成就观察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五)第四阶段:深化推进

  下一步学院将深化“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引领的作用,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广大师生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素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院广泛开展,不断深化“献礼70华诞 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创新载体、丰富活动。

  附页:(一)原创rap歌词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流出一首赞歌

  工商学院 教育殿堂

  工商其事 匠心青春

  商道酬信 比心祖国

  献礼70华诞 谱写优美乐章

  我在这里歌颂我的祖国

  要在这里听我诉说

  我爱我的祖国

  我爱你中国

  附页:(二)《工商赋》

  燕赵新都,天下一庄;柏坡精神,圣地之光。工商学院,癸亥滥觞,三秩年华,桃李芬芳。

  盖与时而俱进兮,行改革与开放。科教而兴国兮,展鸿猷与梦想。人本立校兮,大爱无疆。以文化人兮,弘扬风尚。工善其事兮,技湛无双。商道酬信兮,宏业未央。产教互融兮,合和共长。股肱京畿兮,庠序兴邦。

  太行巍巍,滹沱汤汤。菁菁校园,灼灼殿堂。莘莘学子,社稷栋梁。泱泱学府,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