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抢占网络思政“微阵地” 把思政工作做进学生心坎儿里

发稿时间:2019-11-19 20:19:00 来源:

  一、基本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革新,各类便携移动终端显示了巨大威力,以微博、微信为主要代表的传播媒介“微时代”已然来临。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微时代”背景下思政教育新路径,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抢占网络思政“微阵地”,努力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为青年学子守护了一方网络净土,把思政工作做进学生心坎儿里,实现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润物无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自2015年正式运营以来,始终以讲好武职故事、传播武职好声音、塑造武职好形象为己任,以生产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趣味的新媒体作品为目标,以“专业、敏锐、责任,做最好的校园媒体”为发展愿景,守正创新,精业笃行,成为抢占学校网络思政“微阵地”的排头兵。

  二、主要做法

  (一)抢占思政教育“微阵地”,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在微文化深入社会每个“细胞”的今天,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使思政教育更接地气?武职官微把握新媒体传播的特点,将思想政治类内容和题材进行创造性转化,在作品生产中注重形象化、数字化和故事化表达,着力打造新媒体时代思政教育“微阵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头脑中“落地生根”。

  “青春为祖国歌唱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这一跃,跃出人生新高度!”“12小时1.3亿点击量,武职学子陶进参与创作史上最爆款推文《什么是武汉?》”“郎朗点赞武职小水杉?聚焦军运会上的武职力量!”“他是武职水电管网活地图,他是名副其实的‘最美后勤人’”等图文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深植其中,而且语言清新自然,图片生动活泼,版式精致美观,新媒体特点突出,受到师生欢迎。

  (二)聚焦身边真善美,传播武职正能量

  武职官微坚守“高举旗帜、服务大局、内聚力量、外塑形象”的学校宣传工作理念,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运营原则。在内容生产上,大力挖掘师生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及事迹,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影响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争优的氛围,展示师生良好精神风貌,持续传播校园正能量。

  “她被誉为‘网络守护神’的守护神,曾虚心向爱玩的学生请教……”“武职夫妻脸|教授夫妻搭档”“雷叔,请开开门”“暖哭了!藏在武职官微留言里的48个故事,有多少让你泪流满面?”等图文作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图文并茂,真挚感人,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传播武职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三)注重校园环境文化挖掘,激发师生爱校荣校情怀

  古人云:“景美则心旷,心旷则神怡,神怡则智清,智清则学佳。”环境文化作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教育活动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武职官微十分注重对校园环境文化的挖掘展示,精心雕琢美图美文,策划制作了一系列高质量校园环境文化图文作品,寓精神激励于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师生的爱校荣校情怀。

  “确认过眼神,这不是别人家的秋!”“求夸丨美炸了!凌家山的春,远比你看到的更美!”,“初夏五月,徜徉武职花海,表白我的爱念!”“人世间有百媚千红,唯独你是我情之所钟”“美哭了!凌家山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等图文作品,以校园环境为主题,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托物言志,产生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四)展示办学特色亮点,凝炼文明创建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应在丰富新载体、探索传播新路径上下功夫,增强主流正面舆论的覆盖力、渗透力和影响力。武职官微积极探索新媒体形态,不断拓展新媒体阵地,在展示学校特色亮点,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凝炼文明创建成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武职学生研发快检卡 5分钟让蔬果中残留的青霉素现行”“从职场菜鸟到事业女强人,这位武职校友经历了怎样的人生蜕变?”“朱卫峰是谁?”等图文作品,改变传统话语表达方式,将枯燥的新闻报道进行包装重构,用青年话语体系吸引青年,使得作品传播力倍增,受到公众广泛关注。

  (五)精心策划系列主题,展示师生良好风貌

  官微运营,内容为王,而选题策划就是内容的灵魂。武职官微大力践行“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理念,在选题策划上,聚焦在校生、教职员工和优秀校友,精心策划了诸多主题鲜明的系列图文作品。这些作品一经推送,就能很快在受众中产生共鸣,进而主动点赞、分享和转发,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

  以毕业季系列图文为例,“毕业季│咔擦,青春的模样在这一刻定格”“毕业季丨做完这些事,我们再好好告别”“毕业季│6月20日,我们在雨中话别”等毕业季系列图文作品,不少学生阅读后深受感动,纷纷在后台留言,表达对母校的不舍和眷恋之情。另外,武职官微策划制作的招生季和迎新季系列图文作品为例,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实用性强,受到考生及新生的普遍欢迎。“选择武职,这十个理由就够了!”“我们等着你……”“武职迎新小程序上线,原来报到可以如此简单”等图文作品,为公众及时提供了准确、客观的相关资讯,畅通了学校与社会的沟通渠道,受到考生和家长好评。

  (六)注重节日内容推送,彰显学校人文关怀

  节日推送是微信公众号运营的重要手段,抓住节日特点进行相关主题微信推送,可以起到活跃节日气氛、增加粉丝黏度的作用。

  “确认过眼神,她们是凌家山当之无愧的颜值担当!”“拜年啦!此时此刻无论你您身在何处,请尽数收下武职人最诚挚的祝福!”“母亲节│最美的情话说给妈妈听”等图文作品,在特定节日到来前就提前策划,精心制作,节日当天精准推送,活跃了节日的气氛,彰显了学校的人文关怀,春风化雨,润泽心田。

  (七)融入“匠心”特色,助推学校思政创新品牌

  近年来,全国“三全育人”及湖北省高校“五个思政”推进实施以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初步形成了理论支撑与实践结合、课程建设与活动结合、文化传承与延续发展共生的系统化思想政治教育体系。2019年6月推出“匠心中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匠心中国”系列大型巡讲、“匠心中国”故事大会等“匠心中国”系列活动,旨在实现课课联通、师生联台、校企联手,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以匠心治学、以匠心做人、以匠心处世。

  官方微信公众号总是第一时间发声,在全校师生中传播“匠心”。以“匠心中国”系列大型巡讲为例,前期对宣讲嘉宾背景材料的介绍、讲座的预告,活动进行过程中对现场的图文报道,后期以典型人物形式对宣讲嘉宾进行全方位展示等,通过官方微信,为“匠心中国”大型巡讲活动造大势、聚人气,增强了传播的效度。同样,对“匠心中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和“匠心中国”故事大会的宣传介绍,也坚持了全过程关注、全方位宣传,把“匠心精神”传递到每一位师生眼里、心里,用“匠心”为“匠心中国”思政创新品牌发展助力。

  (八)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用思考展现家国情怀

  谁说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只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武职官微运营团队眼观四路,耳听八方,主动将校园新媒体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热点,用理性思考展现家国情怀。

  “崔永元为什么不能退?”“我不是药神丨透过生死,走尽人生的无奈,我们仍要努力地活着!”“偏矮偏胖偏黑的王菊,我偏偏就要pick你”等图文作品,对社会热点展开理性评析,观点明确,说理充分,旗帜鲜明地传达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性思考,展现了家国情怀,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心系社会、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九)强化公共服务功能,方便师生学习生活

  新媒体相比传统媒体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通过手机等终端可以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信息和服务,其诸多优势使其成为青年学生的新宠。针对青年学生的喜好,武职官微十分注重数字化服务功能开发和利用,着力用新媒体应用服务青年,精心设置了微大学、微应用、微社区等功能服务菜单,涵盖了微信矩阵、招生就业、成绩查询、课表查询、校园三维导航、自助缴费、社区互动等便捷服务功能,成为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服务性产品。

  武职官微积极推广校园热点话题引发用户关注和讨论,从新生军训到四六级备考攻略,从高考考生问答到衣食住行等资讯,各类话题选择紧扣校园生活热点及学生实际需求,受到师生欢迎;武职官微积极开展各种线上线下的推广活动,举办的校园歌手大赛投票、最美新生PK等活动,在平台上下引发大量关注,促进了平台与用户间的互动,提升了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取得的成效

  (一)学校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学校的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近年来,诸多国内外高校来校交流学习,中国传媒大学的一项研究课题显示,学校位居全国高职院校海外搜索量排行榜第一名。学校录取分数线连续十六年位居湖北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第一名。很多用人单位争相来校“抢”毕业生,学校发展呈现“进口旺,出口畅”的良好局面。

  (二)网络“微思政”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近年来,学校挖掘出诸如“中国好人”张义波、全国优秀教师朱红、高校最美后勤人姚国庆、青年工匠卢锋、荆楚好老师提名奖获得者李雪、“洪山好人”周文、李俊、90后“猪倌”涂方达等优秀典型人物,这些优秀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经武职官微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对更多师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网络思政的教育功能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三)学校与学生交流渠道进一步畅通。微信公众平台兼顾了大众媒介和社交媒介的特点,武职官微通过校方和学生的双向互动,通过线上线下的精准结合,相互渗透,潜移默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加了思政教育的吸引力,使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入眼、入脑、入心”。经过近五年的精心运营,武职官微目前拥有粉丝7万余人,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在线、“湖北之声”以及著名新媒体平台喜马拉雅官方合作媒体。武职官微曾获中国青年报全国职业院校新媒体20强、腾讯微校2016年度高职院校公众号年度榜全国前三强、2018年中国高校新闻扶持计划新媒体原创内容奖、湖北高校十佳微信公众平台、湖北校媒十佳校园媒体等荣誉。

  (执笔人:陈峰)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