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四化交融”激活“课程思政”生命力

发稿时间:2019-11-19 20:16:00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关乎育人根本。在互联网+背景下,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和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掀起“四化交融”风向标,打出一系列行动计划组合拳,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探索实践“1423互联网+课程思政”新模式,有力推动了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力,形成了“三全育人”新格局。

  一、基本概况

  长期以来,思政课存在艰涩深奥和严肃无趣问题,人到心不到成为思政课“难以言说的痛点”。为了改变“刻板印象”,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聚焦95后高职学生信息化特征,掀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四化交融”改革风向标,充分发挥MOOCs、SPOCs、微课在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突破教学时空限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等优势,先后推出了专业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课前三分钟”活动、军工特色“红色引擎”计划、舰船与航海博物馆等,打出课程思政 “功能挖潜行动”“网络聚合行动”“虚拟体验行动”“移动教学行动”四套行动计划组合拳(见图1),持续推进信息化思政资源建设与应用,激活了“课程思政”生命力。

  二、具体措施

  1.课程思政功能挖潜行动。“课前三分钟”活动推广以来,全院教师以思政视角重新审视课程内容,充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用典型、鲜活、生动的事例,采用翻转课堂等方式进一步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18年,学院率先完成“课前三分钟”试点课程223门,并逐步实现到668门课程全覆盖(见图2)。学院“微课中心”累计上线各类数字化思政资源14812个,形成集文档、图片、视频、动画为一体的数字化思政资源库。立体、典型、鲜活、生动的网络资源,有效增强了思政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2.课程思政网络聚合行动。为顺应学生高度依赖互联网学习生活方式的变化,学院2018年建设完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线开放课程,依托超星尔雅平台开设了“人类思想与自我认知”“文明起源与历史演变”“国学经典与文化传承”“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等线上公共选修课程。目前,学院建设完成思政在线开放课程1门,开设“职业素养及安全生产”等中国大学慕课2门,引进超星尔雅通识课 300 多门,在泛雅、智慧职教等资源平台建设 80多门在线开放课程(见图3),充分挖掘每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育人资源。

  3.课程思政虚拟体验行动。为了让思政教学“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推动思政课同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学院以船海文化为主线,搭建船舶与海洋科普在线平台,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全景展示了世界船舶发展史、我国船舶工业发展成果,形成集收藏、展览、教育、研究、宣传等功能为一体,成为具有历史性、科技性、科普性与知识性的虚拟船舶博物馆(见图4),成为新一代船舶人和社会学习者了解船舶文化,进行船舶与海洋科普教育的基地。

  4.课程思政移动教学行动。顺应95后高职生高度依赖网络的特点,应用基于移动APP的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教学效率。在思政课教学中引入了“蓝墨云班课”APP平台(见图5),利用移动互联网设备开展教学,完成“6S”教学“引发多维思考”环节,开展分享式“头脑风暴”互动教学,激发了教学活力,提升了教学效率。目前,学院超过 90%的专任教师通过“蓝墨云班课”“超星学习通”“职教云”等信息化教学平台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三、创新点

  探索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融会贯通的“1423互联网+课程思政”新模式(见图6),将思政教育的工作特色,转化为聚焦立德树人、推动教育事业进步的发展优势。

  1.围绕“一个中心”,构建网络思政课程体系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以课程为主渠道,以课堂为主阵地,集结一批思政MOOCs和SPOCs,构建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综合素养课程为主干、专业教育课程为支撑的网络思政课程体系。

  2.推进“四个融合”,打造数字化思政资源库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学院以“课前三分钟”活动为抓手,引导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坚持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融合、与各类课程内容相融合、与科学精神相融合、与工匠精神相融合,将党的理论政策、法纪法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等正能量故事、案例等融入到课堂教学,有针对性地把思政理念落到课程实处,有力推动了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力。

  3.坚持“两个特色”,驱动网络思政文化引擎

  以船为伴,军工报国。学院通过弘扬“民族自强、崇尚科学、学以致用、追求卓越、实业兴国”的军工文化,凝聚以“兴船报国”“兴船强校”为主题的舰船文化,积极推进“船舶博物馆”虚拟现实体验教学。目前,“舰船博物馆”成为省科协科普教育基地。

  4.落实“三个协同”,实现泛在化学习生态

  扬帆筑梦,立心铸魂。学院深入推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混合式教学,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从课内到课外,从显性教育到隐性教育的“三个协同”,有效拓展了思政育人的有效半径。教师利用碎片化、正能量的学习内容,时间短、频次高,潜移默化地指导学生思想和言行,将新时代青年担当、奋发、作为的指导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取得突破性进展,构建了学院三全育人新格局。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