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新格局 彰显高职校园文化新魅力

发稿时间:2019-11-19 20:08:00 来源: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效果显著的工作格局。学校将学生网络管理平台和校园宣传教育平台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易班平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丰富网络文化在校园中的融通渠道,协同推进网络思政育人工作。

  一、工作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学校形成了“两推手、三助力”的网络思政教育新体系,即:以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和新媒体矩阵(微信、微博、抖音等)为推手,助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理想信念、助力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助力构建完整的思政育人体系,实现学校网络思政育人的系统性和有效性,探索出一条具有航空特色、弘扬主旋律、体现工匠精神的高职教育网络思政文化育人的新路子,为国家航空事业、为学校“双高”建设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造强有力的育人新阵地。

  二、主要做法

  (一)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学校整合现有资源,构建了易班网络思政平台和新媒体矩阵为网络思政教育大平台的育人模式,努力做到“育人全过程、影响全方位、传播全效能”的思政育人高能量。

  目前,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拥有构群数22个、公共号25个、公共群638个,注册用户16597人。西航职院易班手机客户端单日最高活跃指数达6789人次,机构号和公告号发布话题2800个,微社区发布各类话题2万余篇,日均活跃度2000余人次,后台各项综合数据位居全省前列,多次被全国易班推广,声名远播、影响较大。

  新媒体矩阵(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建设特色鲜明,成绩斐然。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已经达到 30余个,截至 2019年9月官方微信粉丝量达到40000人,累计推文千余篇,并策划了全国高职院校原创推文首个10万+作品,推送作品被中宣部“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选登。目前学校形成了以微信微博为主,抖音短视频、QQ 公众号、今日头条号、企鹅媒体号等平台为辅的新媒体宣传矩阵。微博抖音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规模均位于全国高职前列。

  (二)完善制度,把控风险,引领方向

  学校以制度文化建设为保障,颁行了《中共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稳定安全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易班工作实施方案》《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新媒体信息报送管理及奖励办法》《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宣传及文化建设工作奖励办法》等相关制度。易班网络思政平台、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有专人负责审核,把网络舆情的应对作为学校危机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常设的网络舆情动态调查机构、网络舆情动态大屏幕,对学生网络思想动态进行实时了解,掌握大学生网络思想状况尤其是网络“隐性”群体的最新发展,形成和完善舆论危机的信息收集、危机识别、发展预测、决策和处理等工作环节,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将舆论危机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抓住机遇,拓展思路,展现魅力

  学校的网络思政建设紧抓机遇,创新易班平台推广思路,创新性的将老师为主体变为学生为主体的运营方式,在学生中培养意见领袖,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易班网络思政平台与新媒体矩阵(微信、微博、抖音)共创共享,拓展了学校网络思政工作的新渠道和新手段,为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政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学校组建了易班学生工作站和西航传媒协会牵头的网络评论员队伍,经常性的开展相关活动,围绕热点、焦点问题撰写推文,及时分析和研判负面信息,有效引导网络舆情,经常性分析研判大学生心理需要和情感需求,有目的地引导校园意识形态,维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人心

  学校举办的“易班网络文化节”“思政教育大讲堂”“校园网络安全周”等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学校的网络思政教育文化品牌。其中建校6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的系列原创网络视频和原创网络文章,贴近师生关注热点、符合现代传播特点的优秀作品,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并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航空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积极推进优秀文化进网络,讲好西航故事,形成人人参与网络,人人传播正能量的良好网络思政格局。凝聚人心,鼓舞学生,教育学生朝着正能量的方向发展。学生在乐中参与、在乐中成长、在乐中感化、在乐中教育。

  三、工作成效和经验

  易班和新媒体矩阵(微信、微博、抖音)网络思政平台深受全校师生好评和喜爱,已经成为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在2018、2019年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高达85%以上,网络覆盖面广,师生满意度高,形成了“人人用易班,人人爱易班”的网络思政良好格局。

  网络思政平台建设成绩斐然,学校先后承办了2019年陕西省易班工作培训会、全国首届高职院校新媒体高峰论坛等重量级会议。2018年学校被评为省级“十佳易班工作站”,刘博老师荣获省级“十佳易班指导老师”荣誉称号。易班工作有关活动被全国易班网头条宣传报道40多次。在全国高职院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中,学校微信公众号稳定居于“第一方阵”,形成了学校品牌。2018年8月学校官方抖音正式上线目前拥有1.1万粉丝,68.9万获赞,开学初先后策划了院长开学第一课金句盘点和军训题材的短视频分别获得了110w的点击量和1200w的点击量。目前,学校所有二级学院全部创建了官方微信公众号,职能部门也根据工作需要开通了微信公众号。2018年,再次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教育“新媒体矩阵建设奖”。学校网络思政建设初步实现了“网上网下同心圆”、“同频共振新阵地”的工作成效。“两推手、三助力”的网络思政育人体系成效显著。

  学校构建的网络思政育人体系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机融合,凸显了“大思政”的教育理念,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培育有抓手”“践行有载体”“提升有效果”的良好成效,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同类院校的高度关注,促进了高质量育人、高水平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广价值,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航空特色、传承军工基因、体现工匠精神的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新路子。植根“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文化自信正在引领学校的“双高”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