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为孩子们描绘出新时代的璀璨星空”

发稿时间:2021-10-08 10:27:00 来源: 新华网

  9月28日晚,中国现代文学馆,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这里处处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纯真的乐趣。璀璨的灯光,轻快的音乐,热烈的掌声,交织着文学创作丰收的喜悦。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19时30分,一曲少儿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颁奖典礼的序幕,也把观众带进了昂扬欢快的童年世界。

  “少年儿童是未来,是希望,这是人类关于自身命运的最深沉的信念,我们对孩子的爱与责任,同时也是对我们共同未来的责任与憧憬。”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致辞中说,如果将文学比作灯,那么儿童文学的灯,照亮的不只是一代一代孩子的成长之路,更是全民族、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的生活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需要不断变化、不断增长。铁凝呼吁中国作家:“让我们出发吧,用我们的笔为孩子们描绘出新时代的璀璨星空,让新时代的丰饶大地在我们的书里、在孩子们的脚下伸展,让中国作家所讲述的中国孩子的故事在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中间流传,让中国儿童文学进入又一个更加辉煌的‘黄金十年’。”

  18部(篇)获奖作品中,小说7部、诗歌1部、童话4部、散文1部、科幻文学2部、幼儿文学2部、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1篇,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是对中国孩子们纯真而丰富心灵的生动描摹,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儿童文学创作的探索与创新、生机和活力。

  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首都图书馆馆长王志庚、太原师范学院教授崔昕平、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利芳代表评委会宣读授奖辞,束沛德、张之路、海飞、王泉根等知名作家学者为获奖者颁奖。

  诗心与童心交汇,现实与幻想交融。这些获奖作品饱含着作家对创作精品的坚守与追求,寄寓了他们对童年的深深思考和绵延的爱。

  小说《有鸽子的夏天》通过少年海子守护鸽子的故事,写出了纯真年代里的乐观坚强和成长滋味。作者刘海栖感言,他想通过《有鸽子的夏天》,把童年的故事讲给现在的小读者听,告诉他们曾有人度过那么一段童年生活,因此长成了后来的样子。

  小说《逐光的孩子》是对新时代乡村教育振兴图景的刻写。山区的教师和孩子彼此扶携,互相给予,共同追逐心中的光亮,并成了世间的光。作者舒辉波希望现在的孩子享受生命的欢欣,也能直面人生的难题。这一创作初衷在作品中尽显,正如颁奖词所说:“小说以诗意盎然的语言深情赞颂了坚忍不拔的精神力量。”

  《永远玩具店》是作家葛竞贴近现实创作的一部童话。玩具本来是孩童手边的小物,却承载了童年与成长、亲情与友情、陪伴与期待。葛竞用小小的玩具书写属于中国人的大爱,“那些深厚绵长却羞于表达的爱,那些无条件也无所畏惧的爱,那些充满牺牲精神忘我的爱,那些能穿透时间与生死的永恒之爱”。

  小说《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对孩童的情感状态有着真切的同情和理解,以轻盈跳脱的想象,向孩子们讲述一个深刻哲理:健全的生命来自和其他生命之间平等友善的交流。作者徐瑾坦言,在写作过程中,她也获得了内心的平静。

  一部好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少年儿童放飞梦想的窗口;一个杰出的儿童文学作家,是少年儿童梦想之旅的向导。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新时代期待更多关注少年儿童成长、引领少年儿童前进的精品力作。正如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所说:“走进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创造一个丰富而生机勃勃的文学世界,满足少年儿童的精神需求,满足少年儿童精神力量,使他们以自立、自强、自信的步伐迈向未来!”

  “有种感动,在我心中经历之后,我们与岁月同舟,有种光荣,心手相融,多载之后,我们为理想奋斗……”伴着歌曲《心中国》的优美旋律,颁奖典礼画上句号,而儿童文学创作的步伐依然铿锵。(刘江伟)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