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心怀热忱以往,但留星火而去

发稿时间:2021-09-06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风吹七月,一切都来得热烈而美好。2021年的这个夏天,我有幸成为曲阜师范大学“先生计划”教育关爱服务团的一员。2021年的这个夏天,我有幸能和大家一起前往程屯镇“小荷学堂”支教。2021年的这个夏天,我有幸能与一群可爱懂事的孩子们相遇相识。2021年的这个夏天,是我记忆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我将用一生来尘封珍藏的宝藏。

  初遇如歌,忐忑和欢喜的二重奏

  2021年7月19日,是记忆开始的日子……犹记得,那是烈日炎炎的一天,一切都开始的突然而巧妙。一大早的公交车,历时良久的火车硬座,菏泽上空发了疯的太阳公公,赶路许久而深感疲惫的我们……尽管劳累不已,脑海里畅想的支教生活也让我们满心欢喜。

  与孩子们的第一次相遇是在第二天上午的招生家长会。那时,我们紧张忐忑却又翘楚以盼,倍感期待。俗话说,前世几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可能我们和这群孩子的缘分早已天定,招生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十分顺利。并且,家长会上相关事宜的强调,也为我们课程的开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虽然万事开头难,但第一印象至关重要。想到之前在学校的经历,决定在第一节英语课上导言课,顾名思义就是向孩子们介绍英语这门课程,也让我和孩子们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但似乎,一切进行的并不是那么顺利。上课伊始,看着孩子们稚嫩的小脸,我就不自觉紧张起来,或许孩子们也由于不熟悉而相对沉默,但后续孩子们的自我介绍让我惊喜不已。原来,孩子们还是喜欢我的……

  相识似水,时而温婉绵长,时而汹涌激荡的郓城河

  孩子们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内敛的,不论男孩还是女孩,都有君子润如玉的风范。后来细处,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都是皮孩儿,淘气得很。因为淘气,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我会和他们生气。课下追逐打闹,影响学习氛围,我也会忍不住批评他们。但这仅仅是想让孩子们好好学习,想让他们重视学习,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毕竟学生的第一要务就是学习。

  细微处的感动,不一样的情谊也让我回味悠长。手工课上,手工老师教孩子们做手工,孩子们会把他们的作品送给我们。还记得,某天,一个小女孩轻轻的拍了拍我,不好意思地把我拉到一边,然后慢慢地害羞地拿出了她制作的“爱马仕包包”,一双水汪汪地大眼睛望着我,仿佛在说:“ 老师,送给你!” 我连忙接过这珍贵的包包,望着小女孩的眼睛,嘴角忍不住上扬,开心而感动的说了一句:“ 谢谢你!老师很喜欢你的礼物!” 女孩听后,立刻高兴地跑开了,我知道她那是害羞了…… 看着手里这别具一格的“爱马仕包包”,我热泪盈眶,心里被一股热泉紧紧充涌着。

  音标课程的学习,需要细水长流。四十八个音标,数量之多,发音之难,于他们而言,都是一种不小的挑战。我知道学习音标的过程肯定既枯燥无味又松散难懂,所以每次上课前我都会找一个英语视频,来增加课堂趣味性,并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从第一个,到第四十八个,就这样,日复一日,慢慢地,我们一起学完了四十八个音标。课堂上孩子们那认真渴望的眼神,整齐划一的跟读和书写工整的音标练习,仿佛晴空中的虹,如此得绚烂多彩,如此得令人幸福。

  离别成文,千言万语道不尽心中的难舍难分

  人生充满各种各样的离别,有些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既有相遇,便有挥手告别。结课仪式当天,相互分享的零食,真诚诉说的不舍,互相谈及的梦想,还有倾心相祝的未来,一切的一切都为我们的“再见”勾勒渲染。

  最后送孩子们下楼,离开楼上的那间由会议室改造而成的教室,那间承载太多记忆的教室,孩子们十分自觉地排成一条长队,向我们挥手告别,说着:“老师再见!老师再见!老师再见……”泪水在眼角里打转,眼泪止不住下流,忍不住大声哭泣,那一刻我深深的明白:教育,是值得用一生去践行的神圣使命,只因它让每个孩子倾诚相待。

  孩子离开后,看着空荡荡的教室,我们的心也空落落的……

  孩子啊,最后一刻作为你的老师,我想告诉你:再漫长的欢聚也总有尽头,世上哪有不散的温柔。人生如梦,转眼即逝,只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只愿你不忘少年时,坦荡而无畏,有梦可待。记住,老师相信你,你终会前程似锦,未来如星火般闪耀!(通讯员 刘嘉丽)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