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教师轮岗是纾解教育焦虑的实招

发稿时间:2021-08-27 10:10:00 来源: 新华网

  日前,北京市举行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情况。从“北京方案”看,社会普遍关注的交流轮岗的对象、主要形式、基本周期等均已明确。

  据通报,北京选取了两个试点区——作为城区代表的东城继续完善“区管校聘”模式,推动干部教师完成由“学校人”向“学区人”再向“系统人”的转变;作为城郊代表的密云更注重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建立了以“干部教师轮岗、兼职交流、学科指导、对口交流”为主要形式的机制。到今年年底前,还将有六个区加入试点范围。总的来说,作为教育领域重磅改革的教师轮岗制度正在北京加速落地,试点区的改革举措力度大、针对性强,效果值得期待。

  动真碰硬的积极姿态,传递出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决心和意志。近些年,北京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通过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通过推出课后延时服务,缓解“三点半难题”,成效有目共睹。但毋庸讳言,“学区房”等社会问题仍然突出,家长们随之产生巨大焦虑。此番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启动教师轮岗交流,本质上是改革的一种延续,也是对当下突出矛盾的积极回应。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乃人之常情,学校水平不一也是客观现实,因此相关部门才将“均衡化”作为教育改革的牛鼻子。众所周知,知名中小学的核心资源在于过硬的师资力量。相较于一味地为薄弱校投入硬件资源,通过教师轮岗,发挥名师“传、帮、带”的作用,输出重点校的教学管理经验,是更为“解渴”的帮扶方式。可以说,教师轮岗是就近入学的一剂强心针,当各区之间、各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现代版的“孟母三迁”自然会越来越少。

  以历史眼光来看,此番改革的意义远不止于遏制高价学区房、缓解家长焦虑等层面,根本上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激发社会活力。“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命运”,前提在于让更多人能享受更好的资源,杜绝马太效应,打通上升通道。如今,以教师交流轮岗为代表的一揽子改革举措,最终指向都是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夯实社会公平基本盘。

  教育资源不均衡是历史形成的,解决问题也需要一个过程。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改革,一定能够不断缩小学校间的水平差,稳定全社会的心理预期。(崔文佳)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