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职业教育道路上砥砺前行的追梦人

发稿时间:2021-08-25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十八载扎根职业教育,情系铁路人才培养,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守三尺讲台和管理一线。他用一片爱心,凭一股拼劲,谱写职业教育华章,成为职业教育道路上砥砺前行的追梦人。 

  刻苦钻研 为人师表 

  “一生择一事,专一事,方能成一事”,这是陈昭稳老师的座右铭。十八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句话。初入职场,他在学校图书馆工作,负责图书管理和电子阅览室管理,2004年他就利用JAVA技术开发了图书馆信息服务平台网站,在湖南高职院校属首例。之后陈昭稳老师继续提升自我,考取网络工程师证书、信息系统监理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获评计算机副教授和副研究馆员,成为少见的具备三个高级技术职称的高职教师。

   

  陈昭稳参加衡阳市“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评审。

  “高职院校要加大产学结合、校企合作,我们教师也应当主动作为、敢于吃螃蟹,树立新的标杆。”陈昭稳敏锐发现学校在产业信息化方面有深入开发的潜力,他建立的“高铁信息情报网”案例获评中国高职图书馆学会“优秀案例一等奖”,为行业信息情报服务提供了相关经验。

  因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出众,陈昭稳老师多次被邀请参加衡阳市“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写评审,获聘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专家、湖南省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命题专家、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命题专家与裁判,成为衡阳市首批青年科技托举人才之一。

  陈昭稳老师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老师,首先必须身体力行、为人师表,自己要成为一个努力、奋进的人,才能带动身边的同事和学生。他的领导杨爱民曾经评价道:“陈昭稳老师能够取得这么多成果,完全是勤学苦干的结果,这点我很佩服,要向他学习。”

  初心不改 强基育优 

  自从2019年担任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电学院专职副书记以来,陈昭稳老师分管学生管理工作,除了经常深入到宿舍、教室、运动场等地了解学生状况,关心学生生活,更是致力于构建良好学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爱国、爱党、爱中华民族是教育的底色。教育在教育过程中,一定要突出及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学习红色文化,让学生继承红色血脉。”为强化“大思政教育”,陈昭稳主持拟定爱国主义教育重要时间节点46个,带领学生党员在罗荣桓元帅诞辰日等时间参观衡东罗荣桓生平陈列馆、常宁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衡阳县夏明翰纪念馆、耒阳党史陈列馆培兰斋;实施党史教育衡阳红色教育基地打卡活动,教育学生学习先辈革命精神,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同时,他还常常思索高职生的文化功底稍弱,如何巧妙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呢?在他的带领下,推出了一系列的学风措施:在制定文明班级评选办法时,陈老师着重强调学生考取资格证书和技能证书都是加分项;他还主持召开各类学习交流会议,如英语等级考试经验交流会和优秀校友成长报告会,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课外实践中,陈昭稳老师指导学生社团“天佑读书社”开展读书文化活动。高职学生见到生动有趣的“书展”,纷纷报名参加,书展前人潮汹涌。读书文化系列活动开展成功为学校获得湖南省“书香校园”称号,所指导的天佑读书社也获评“湖南省百佳优秀大学生社团”。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他指导的学生曾获得全国优秀模拟政协提案全国一百强;还曾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信息素养大赛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三等奖、衡阳市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等。在职业教育的路上,他的努力和付出,换来桃李天下、硕果累累。

   

  陈昭稳老师主持英语等级考试经验分享会。

  立德树人 行为世范 

  “他身上总有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想法多,干劲足,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铁道机电学院2019级学生苏煜辰如是说道。立德树人、身正为范,陈昭稳老师成为学生的榜样。

  2020年1月,陈昭稳受命带领356名学生赴“深圳北站”等十五个车站支援春运工作。时值新冠疫情首次出现,陈老师迅速应对,提出“科学防疫、党员先上”,成立春运临时党支部。要求全体师生佩戴口罩,勤于消杀,坚守岗位,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受到深圳北站领导和旅客的一致好评,实践活动得到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

   

  陈昭稳老师带队学生在深圳参加支援春运工作。

  2020年7月,因疫情影响和工作原因,学校已签约深圳地铁、提前到岗实习的31名应届毕业无法返校领取毕业证书,但又急需毕业证办理入职手续。为让学生顺利入职,陈昭稳老师只身一人,全程佩戴口罩,提着行李箱形色匆匆赶赴深圳,为毕业生送去毕业证、报到证等资料,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同学们满怀感动。已签约深圳地铁的刘珊玉在拿到毕业证书时,激动地说:“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一定会好好工作,为母校争光。”

   

  陈昭稳老师赴深圳给毕业生送去毕业证书。

  “初见陈昭稳老师,完全没想到他也是80后”,陈昭稳一直被教职工们视为一头踏实苦干的“老黄牛”。学校图书馆搬迁时,任流通信息部主任的陈昭稳考虑到馆藏书籍容易磨损,希望增加一批图书打包纸,可是上哪找纸?他灵机一动,想到采购新书正好有一批附赠的打包纸,于是他和采编室共同保存新书大报纸,向图书供应商联系,拉来大批打包纸,为学校节约一大笔采购费用。因为工作负责,他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图书馆工作者、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陈昭稳老师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成绩属于过去,不进则退,无功为过。”陈昭稳老师常以这句话勉励自己更新观念、应对挑战。一路走来,陈昭稳老师历经无数挑战,但对教育的初心、对学生的关心、对学术的热心却始终如一,他将一直成为职业教育道路上砥砺前行的追梦人。(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杨潇 傅志文)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