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大学生单身情况调查:近七成大学生单身,超六成不渴望脱单

发稿时间:2021-08-13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潘晓文 姚苗苗)上大学三年后,李泽冉越来越不渴望脱单。从来没有过恋爱经验的他,在考入吉首大学之前,曾幻想着能像电影、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可以和喜欢的人在校园里一起上课、去图书馆、跑步、吃饭,但幻想最终都化为泡影。因为忙碌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社会实践之中,让李泽冉没有时间和精力开始一场甜蜜恋爱。他坦言,最重要的原因其实是没有遇上相互喜欢的人,“爱情这东西,可遇不可求,遇见彼此喜欢的人时自然就脱单了。”

  七夕佳节来临之际,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为了解大学生单身情况,面向全国13979名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大学生单身,超五成大学生无恋爱经历,超六成大学生不渴望脱单,“没有遇到喜欢的人”成单身主要原因,缘分、人品、三观成大学生恋爱最看重因素,近九成大学生希望通过“遇到对的人”脱单。

   

  大学生当前单身情况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近七成大学生单身,超五成无恋爱经历 

  南通大学2021届毕业生闫晨露一直没有体验过恋爱的感觉,她表示,在进入大学前,也向往过传说中的校园恋爱,不料还是单身了四年。“但我也不觉得遗憾,我是一个享受单身的人。”闫晨露认为,单身能让自己更专注于学习、备考。她主要还是担心恋爱过程的不确定性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从大三开始我一直在备战考研,今年四月得知被录取的消息,我认为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显示,在接受问卷调查的13979名大学生中,有9642人当前处于单身状态,占比68.97%。其中,“一直单身”占比 56.12% ,其次是“单身3年以上”和“1-2年”,分别占比12.63%和8.82%。

  “去年暑假独自出去旅行时,在一些热闹的场合看到情侣时,也希望能有一个人陪我一起感受旅行中点点滴滴的快乐。”从未有过恋爱经历的葛依来,偶尔会感到孤独。在周口师范学院上学的她,会想着在大学谈一段恋爱来丰富一下内心情感,却总是陷入暧昧的情况,失去了新鲜感后,彼此心照不宣地不了了之,没有更进一步发展。

   

  大学生单身主要原因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六成不渴望脱单,“没有遇到喜欢的人”成单身主因 

  “目前没有喜欢的人,而且一直忙于工作,没有想过谈恋爱的事。”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生王钊哲去年七月份谈过一次恋爱,后来因异地而分手。他表示现在更喜欢单身生活,不渴望脱单,在他看来,单身的状态不会有太多束缚,时间上充裕,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他直言:“该来的总会来,还是要看缘分,我也期待可以转角遇到爱,遇见彼此喜欢还可以互相理解的人太难了。”

  和王钊哲一样不渴望脱单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调查数据显示,在处于单身状态的受访者中,有64.6%的受访者不渴望脱单。那么,造成这些受访大学生单身的原因是什么?51.59%的受访者认为单身的主要原因“没有遇到喜欢的人”,其次为“谈恋爱太麻烦”“谈恋爱浪费时间耽误学习”,分别占比18.82%、7.99%。当被问及在学校看到情侣会不会时羡慕时,60.61%的单身受访者表示不会羡慕。

  长安大学学生黄世奇在高二时谈过一段不足一个月的恋爱,在迈入大学生活后,更注重个人能力的提升,他一直认为谈恋爱浪费时间,还耽误学习。他说,大学期间谈恋爱会让双方多半时间是粘在一起的,一起出去散步、一起出去看电影等娱乐活动会非常多,自己安排的时间就特别少。“比如,我室友谈恋爱的时候,经常上完自己课还要陪对象,晚上还要打电话聊天,没有自己的时间。”

   

  大学生恋爱时最看重因素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缘分、人品、三观成恋爱最看重因素,近九成希望通过“遇到对的人”脱单 

  大学生恋爱时最看重的因素是什么?他们希望通过什么方式或途径结束单身?调查显示,在恋爱中,“缘分”是大学生们最看重的要素,占比31.22%,其次是“人品”与“三观”,分别占比23.83%、23.39%。另外,86.43%的大学生希望用“在生活中遇到对的人”方式脱单。

  成都大学学生周佳音希望自己可以实现恋爱自由,她相信缘分,更向往“遇见”的魅力。她表示,相较于网络相识,自己更倾向于能够一下看见对方的外貌,通过现实相处、交谈来了解对方的性格。

  “自己去结识的会比旁人介绍更合心意、也更符合自己的标准。”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卫梓元同样希望可以在生活中遇到对的人,从而结束单身。比起外貌,她更希望能和喜欢的人有共同话题、性格合拍,“人品好是首要原则,如果遇到喜欢的他会主动出击。”

  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除了“在生活中遇到对的人”,受访大学生还希望通过“熟人介绍”和“相亲”方式脱单,分别有34.48%和29.15%受访者选择。广西师范大学学生陈静认为,相亲也是认识朋友的一种渠道。她表示,相亲虽然被动但可能会更高效,亲戚朋友介绍的基本上是同一圈层的人,同圈层的人才会有相同的三观,更容易相处,更有可能走到一起。“虽然相亲脱单可能会有点传统,但对于内向、较少社交、忙于工作又想脱单的年轻人来说,不失为拓宽交友圈的较好方式,它确实可以提供能脱单的机遇。”

   

  大学生希望脱单形式或途径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高校教师建议:恋爱与否都很正常,大学生应树立正确恋爱观 

  针对本次调查结果,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芳分析说,一方面说明当代大学生的恋爱观念更加趋于成熟,不再因为跟风、孤独或好奇心等原因而追逐恋爱关系。网络揭开了恋爱的神秘面纱,成长中他们听过、看过、旁观过或经历过自己或别人的恋爱故事,这种社会性学习给他们带来的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就像无数次的恋爱彩排一样,使大学生更加确认理想的恋爱对象和恋爱模式,所以即使单身也不随意出手。

  另一方面,说明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方式更加多元,对幸福的理解正在悄然变化。一个人走惯了,不仅习惯了孤独还爱上了自由,突然变成双人模式反而觉得束手束脚,遇上不合适的人还徒增许多负担。在看过了成人世界复杂多变的恋爱见闻后,对爱情的感受多了些担心害怕,少了些安全感,不愿也不敢把爱情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上。

  “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样,‘假如我是真的决定付出我的心,能不能有人告诉他别让我伤心。’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更加希望‘遇到对的人’来结束单身。除此之外,大学生开始接受相亲、熟人介绍等方式,也说明他们对爱情的渴望与自身人际交往范围的有限。”刘芳说。

  桂林理工大学团委教师余东东认为,大学生恋爱与否都很正常,能够对自己的恋爱观和行为负责都是值得肯定的。她建议大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恋爱观,用正确的方式去追求爱情,爱人爱己,两个人在一起变得越来越优秀才是甜甜的恋爱。“现在都在说‘灵魂伴侣’,大家对待感情也比以前的态度认真了很多。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并不简单。不少大学生都忽略了自身缺乏成熟的精神世界和比较完善的物质条件,未做好对感情负责的准备。在这种情况下,贸然说要谈恋爱既伤已又伤人。”(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泽冉、葛依来、王钊哲、周佳音、陈静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