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婷婷诗教的公益初心与探索之路

发稿时间:2021-07-23 14: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9月,婷婷姐姐发起了“婷婷诗教——诗教中国行”活动。截止到目前,她已走过了全国30多座城市的200多所学校。几年来,公益伴随着“婷婷诗教”一路成长,期间,婷婷姐姐也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诗教之路。这条路虽然艰辛而漫长,但她也收获了满满的温暖、幸福与感动。

  初衷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有很多经典诗篇,可以激发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说起启动“诗教中国行”的初衷,婷婷姐姐认为主要基于四个方面。首先,她认为“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她希望在诗教过程中,带领孩子们从不同的情景中体会诗歌的乐趣,加深对诗词的认识和理解。

  其次,目前国内还有很多地方教育资源较为匮乏,她想把诗教的教育方法传播给更多的人。除了激发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进入学校,让语文、音乐等学科的老师们掌握诗教的教育形式,“我觉得书本上的知识是刻板的,诗词更重要的是跟生活、跟孩子们的日常相结合,需要身临其境地去体会,才能有所得。”

  再次,她给师资力量不足的学校提供帮助,跟老师们有深刻地交流,让老师们体会到诗教的作用。

  最后一点,也是婷婷姐姐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初衷——传播中华文化,“我觉得世界这么好,值得去做这样的推广。”

  带着这个初心和使命,婷婷姐姐出发了。她于2017年启动“诗教中国行”公益活动,一是通过线上开设专栏的形式传播诗教魅力,二是通过线下活动,让学生们从情境中学习和感受诗教风采。

  她带领孩子们举办“小诗人雅集”活动,让孩子们扮演诗人,感受古人的曲水流觞,一起写诗、唱诗、画诗,表达诗意,体会诗词中的情绪和情感。

  她带孩子们去图书馆,和孩子们做诗教互动,还会进行主题讨论,比如讨论5000年来乐器的变化,不同的情绪通过语言展现出来有何不同。活动的形式包括书店画展、教师座谈会等。

  几年下来,有些学校已经建立起良好的诗教体系。有的学校组建唱诗班,在学校里组建唱诗的合唱团,还有很多学校将某一天定为诗歌日,“到这一天大家就抒发自己的人文底蕴和才气,写诗画诗,做诗集画集,效果非常好。”

  探索

  在“诗教中国行”的过程中,婷婷姐姐对诗教的内容和形式做了很多探索。从历史维度上,她把孔子、朱熹、王阳明等历史上的教育家们独特的教育方式,结合现代能够传承的方法,在诗教的过程中教给孩子们,让他们学礼教,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她在做《弟子规》《三字经》的诗教演唱时,会把里面的糟粕去掉,比如对“三纲五常”等内容进行了删减,回归当下,用更适合当代孩子们的形式做诗教。

  “诗教,除了在历史维度上去汲取智慧的养料之外,还有一个维度是基于空间层面的。”为了完成空间层面的维度,她带领团队走过全国30多座城市,200多所学校,开展“诗教中国行”。她带领孩子们来到杜甫草堂,体会家国情怀;带领孩子们来到泰山,立凌云之志;带领孩子们来到橘子洲头,看毛主席的诗篇,感受伟人气质;还带领孩子们来到岳麓书院,体会朱熹等教育家的教育方式。

  除此之外,婷婷姐姐还和当地政府合作,开展诗教活动。比如浙江宁波曾经有位著名诗人叶梦鼎,她就带领团队和孩子们一起举办了桃花节,吸引了很多华侨回到家乡观看。

  “我还在思考怎样通过诗教能够帮助当地的建设。”近年来,一些政府部门希望婷婷诗教做文旅项目,在公益的基础上做一些延展,活动主题开始和当地时政相关,比如建党节、二十四节气等。

  功夫不负苦心人,婷婷诗教苦苦探索终于换来了回报。近期,联合国气象大会邀请她,希望她把二十四节气和古诗结合起来,让孩子们能够回归到那个时代,去体会节日的风俗。为此,婷婷姐姐和团队们跟各地老师合作,发放材料包,让老师们带领孩子们实践学习,从风俗角度进行诗教延展。

  “能够得到国际组织的认可,我还是很开心的。”婷婷姐姐说,国际组织认为诗教是特别稀缺的,是独一无二的融合教育方法。“很多教育方式,都是分科去启发孩子的,只有诗是可以串联的,我通过一首诗,能够把感知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书画艺术的延展,包括孩子唱歌和艺术表达,以及演奏乐器全部结合起来。”

  感动

  在开展“诗教中国行”的公益活动中,婷婷姐姐收获了太多的感动,这些感动也汇聚成强大力量,推动她将这项公益活动进行到底。

  有一次翻看自己的诗教线上课程留言时,婷婷姐姐看到了一名孩子的留言。她介绍自己的家乡位于大别山,留守儿童较多,由于音乐老师离开乡村去了城市,学校已经一年多没有上过音乐课。

  “她说她喜欢唱歌,但学校没有音乐课,问我能不能给他们上堂音乐课,教他们唱古诗。”婷婷姐姐被这条留言深深打动,第二天,她就买了车票带着团队前往大别山。

  婷婷姐姐首先找到了留言的小朋友,小朋友带领他们来到了家里。她了解到,学校共有300多个学生,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抚养。

  听说当地有个英雄纪念碑,婷婷姐姐带领一个班级的小朋友来到纪念碑下,唱了一首刘禹锡的《陋室铭》。

  “我告诉他们,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虽然大家的条件很艰苦,但是当年刘禹锡也是在特别艰苦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写出这首诗篇,所以越是艰难,越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希望大家要以家乡为荣,向这些牺牲的烈士们致敬。”

  那次活动中,学校校长也向她表达了谢意,感谢她通过诗教,向孩子们传达自强不息的精神。“我觉得这段故事是在‘诗教中国行’的意外之举,让我很感动。”

  在云南昆明的一个乡村开展诗教时,由于教室在山上,没有通电,一到阴天下雨,教室昏暗,学生们就得到屋檐下学习,每次回想起这个场景,婷婷姐姐都非常心痛。

  在上海举行的一次诗教活动中,婷婷姐姐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让上海的小朋友看到了云南昆明小朋友的学习环境。

  “看到云南小朋友下雨天是站在屋檐下唱歌时,现场很多上海的小朋友都在抹眼泪。”这次经历也让婷婷姐姐意识到做公益的重要性。

  此外,在诗教过程中,婷婷姐姐还得到了很多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对于组织活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让她非常感动。“我觉得当地的组织者很重要,对文化的重视,对孩子的重视,就会突破很多地域限制,把大家聚在一起,孩子这一生肯定是难忘的。”

  未来

  距离2017年“诗教中国行”启动已经过去了四年时间,截止到目前,婷婷姐姐的第一个flag已经完成,但她还有很远大的目标。“我觉得2021年是‘诗教中国行’的一个里程碑。”

  从今年开始,她准备前往全球的30个国家,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开展诗教活动。

  近年来,婷婷姐姐参与了很多华侨协会组织的活动,一些外国领导人和政要领略了诗教的魅力后,也非常支持她去做诗教传播。

  截至目前,婷婷姐姐在各个网络平台上,收到了大量海外小朋友的唱诗视频,有14000多个作品。以此为契机,她想邀请各个国家的小朋友,来到国内,在今年举办一个全球华人唱诗大会。

  对于未来,婷婷姐姐已经畅想了七八种线上唱诗大会的形式,也计划组织海外的小朋友来国内学习,组织线上的连线学习,在社交软件上开展诗教活动。

  “我们还会把古诗歌唱成英文的,会做一个中华诗教的节日,让孩子们上传自己的诗歌,出一个全球诗集。不一定都是中国的诗,还会延展去讲一些外国的诗,通过诗把底层的教育理念结合起来。”婷婷姐姐说。让我们期待传统文化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得更为深远。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