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和47匹马过年的00后

发稿时间:2023-01-31 16: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留校学生在为马穿红色新衣。罗阳供图

  一群00后,脚下踩着闪着七彩灯光的平衡车,解放出来的双手拿着平头铁铲,应和着耳机里摇滚乐的音乐节奏,从建筑工地常见的双轮手推车里用力铲起精饲料,精准地投进不同马匹的“餐盆”里。

  手推车上用白色喷漆涂鸦的“WBU”透露着,在武汉商学院(WBU)的马房里,除了干草、皮革、汗水和粪便交杂的味道,还在散发着年轻的气息。

  目前正值寒假,但9名马术专业的学生主动争取留校,春节期间,他们贴春联,给马穿上红色新衣、辫梳新发型,为它们制作专属的年夜饭,和47匹马一同度过了农历新年。

  “平时喂马以草料和精饲料为主,但过年了,会给马儿‘放肆一下’,增加一些胡萝卜、苹果等马喜欢吃的食材,甚至‘马饼干’等小零食。”自嘲“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周浩给马做年夜饭却得心应手,他们先要爬到四五米高的草料堆上取草料,喂草增加马的饱腹感,然后再调配精料,“让马更有劲儿”,为了照顾不同年龄马匹的“牙口”,他们还要将胡萝卜和苹果切成小块,尽量“小、软、不硌牙”,据他介绍,这样的一餐对马来说,“像咱小时候被奖励了冰淇淋”。

  留校照顾马的多为大二大三的学生,很多人第一次没有在家过春节,“确实会想家,但这是我主动争取的提升专业知识的机会。”周浩表示,既然选择了马术专业,今后的生活必定会和马朝夕相处,“平日里,文化课安排紧凑,想近距离接触马,也得见缝插针找时机。”因此,当放假前一个月得知留校机会时,周浩毫不犹豫报了名,“现在一整天都围着马转,人的作息也变得十分规律,被马带动得很有积极向上的感觉。”

  “这个暑假前所未有的充实。”正在读大二的罗阳坦言,以前放假在家,多是“躺平”“赋闲”的状态,“现在每天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会感到迷茫。”从早上七八点到晚上五六点,给马喂食、清扫、洗澡、检查、按摩、消毒之外,学生们还要带马遛弯儿、对马匹进行常规训练,“像集训一样,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们现在能更专注于马匹,专注于训练,提升空间非常大。”罗阳默默定下一个小目标,从现在可以完成“单地杆”到今年暑假完成一整套障碍,“类似110米栏,从跨一个栏到跨完全程那样的质变。”

  进入大学前,罗阳常年练习田径,好奇心驱动选择了马术专业。接触后,他发现,不同于田径场上用坚持去换取自我突破,马术还需要耐心、责任感和对自然生命的关注,“马术是唯一需要人和动物共同参与完成的运动项目,马还是逃跑型动物,遇到危险,它的第一反应就是逃跑,所以刚开始接触时,会不由自主地紧张。”他记得第一次刷马,“感觉不是特别怕,但身体已经僵硬,尤其要刷马屁股的时候。”

  咬紧牙关,身体往后靠,伸出手用按摩刷为马按摩打圈,再帮它擦拭灰尘,重复的次数多了,由陌生到熟练,罗阳从马的反应中找到了成就感,“它的反馈很直接,阳光好的时候,给它刷舒服了,能把它刷到睡着。”但真正让罗阳意识到“马是骑手的伙伴”还是在赛场上,一匹名叫“逐鹿”的马驮着他参加了校内赛,这是他第一次马术比赛,“它帮我找到了在马上的感觉,甚至还能运用到其他马的训练上,帮我开窍了。”

  “逐鹿也有胆小的时候。”罗阳觉得,“伙伴”不仅包括赛场上共进退,也包括生活中的互补。一次牵遛过程中,附近施工工地上突然冒出一阵持续刺耳的声音,逐鹿便停下来,一直竖着耳朵朝声音来向张望,“这是它害怕的表现。”罗阳故意发出一些声音,示意逐鹿往前走,“帮它把注意力转移到我身上。”默契和亲密在一次次共同经历中达成,现在,罗阳每次去马房门口,刚伸手,逐鹿就会把脖子靠过去,“让我给它挠痒痒”。

  马对声音的敏感让罗阳格外留心,春节期间,“外面一放鞭炮,马就会突然紧张一下”,这时大家就会去拍拍马的脖子,安抚它们的情绪,“我们晚上9点半左右还会给马喂一次草,喂草时都会再观察马的情况。”

  “照顾马需要很大耐心,它不会说话,有任何状况,只能靠我们认真观察。”刚接触马时,马厩刺鼻的味道总能让周浩想起村里的牛栏、猪圈和鸡窝,他觉得自己就是“饲养员”,不同的是,这个高大的动物更加敏感,“一抬手,它都会往后躲,耳朵背起来,很警惕的感觉。”马一动,周浩也被吓一跳,“它的头动来动去,我就很慌,随时要寻求外界的帮助。”

  地面上的慌乱,到了马背上竟蜕变出莫名的吸引力。率先迎接变化的是眼睛,周浩表示,温血马身高大约一米七几,骑上去,视角陡然增加了一个人的高度,“像站在二楼上一样,怕自己掉下来,又贪恋开阔的视野。”对马的态度也很矛盾,“怕它动,怕控制不住,又渴望刺激,希望它跑起来”。周浩想起曾经对电视里策马奔腾场景的向往,“自己试了才知道,不是坐上去就能跑的。”

  等马真的跑起来,周浩发现自己完全“坐不住”,他一直被颠起来,完全没办法把自己按在马鞍上,下马之后,他双腿一直哆嗦,但心里却空前笃定,“我要想办法让自己能坐稳”。小目标一个接一个,他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如今能在马背上进行训练,和马一起跳跃障碍的成就感激发他不断专注于照顾马、扎实基本功,“马术让我始终感觉自己在向上成长。”

  且在周浩看来,这种成长很公平,虽然班里女生占比较少,“但在马术行业里没有男女之分,大家都要做一样的事情,克服同样的问题,只有这些关都过了,才能进步得更快。”但他注意到,在对待马的问题上,有时女生更加细致,“比如给马剃毛时,她们会留一个爱心或明显的标识。”

  如今,周浩的社交生活也被马和马术占据,和同学、教练一起吃年夜饭时,马是绕不开的主角,即便和家人、朋友聊天,和马相处的日常也是他乐于分享的话题,“我想让更多人感受到马术的乐趣。”当被问及如何克服马厩里一度把他“劝退”的味道时,他利索回答:“只要骑两次马,就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