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笔里藏刀”?市场监管总局严查危险文具 多个厂家被查处

发稿时间:2022-12-16 15:24:00 来源: 中新网

  据市场监管总局公众号消息,针对舆论反映的“学校门口买的圆珠笔暗藏真刀”问题,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处置,并迅速组织北京、河南、湖北、广东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和5家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线下销售笔刀等危险文具排查工作。

  调现场封存丽水市鑫*电子有限公司、阳江市江城区雄*五金制品有限公司2家企业生产的笔刀产品约5600支、原材料小刀约500个;现场查封马鞍山市维*商贸有限公司、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某商位销售的笔刀产品756支。有关生产经营企业涉嫌违法行为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迅速组织北京、河南、湖北、广东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和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5家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线下销售笔刀等危险文具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商铺约2700家,发现问题商铺16家,查封笔刀等危险文具157支;网上下架涉嫌违法违规商品1142件,涉及商家736户,有力保护了未成年消费者合法权益,防止笔刀等危险文具给未成年人造成伤害。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收集和舆情监测,持续加大校园周边儿童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力度,严查生产销售危险文具以及其他涉及质量安全问题儿童和学生用品等违法行为。同时,强化未成年人消费教育引导,增强未成年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与鉴别能力,通过消费提醒帮助学生在选购和使用文具时避免产品存在的安全风险,为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营造良好的质量环境。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