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北京海淀中小学生线上角逐“诗词小达人”

发稿时间:2022-11-24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11月20日,海淀诗词会比赛总决赛以线上方式进行。此次比赛面向海淀区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学生开展,吸引了来自海淀区60余所中小学近700名同学参与,经过海选、晋级赛笔试面试三轮选拔, 20名“海淀诗词小达人”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

  据悉,2022年8-11月,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海淀区图书馆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海淀诗词会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名家讲经典”和“海淀诗词会比赛”两大板块,邀请北师大文学院专家学者为读者带来知识盛筵的同时,通过竞赛的形式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提升全民参与诗词学习的热情。

  总决赛由“珠联璧合”“博闻强识”“承诗叠句”三个环节组成,“海淀诗词小达人”们分组协作,在比赛中展现出在古典诗歌方面的知识储备和文学涵养。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优秀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还祝愿他们在未来古典诗词的学习中“更上一层楼”。

  经过角逐,活动最终评选出“团队优胜奖”“最佳创意奖”“最佳风采奖”,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翠微小学等10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康沐宁同学作为诗词小达人代表进行发言,北京市八一学校刘海红老师作为优秀组织代表就学校古诗词教育展开分享。

  据悉,海淀诗词会系列活动是“阅读向未来 奋进新时代”2022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诗词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口,为未成年人搭建展示古诗词学习成果的平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