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理解当代中国》系列大学教材出版

发稿时间:2022-08-30 0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8月28日,会议现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8月28日,北京地区高校外语类专业《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教学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30多所高校的百余位外语学院院长、系主任和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围绕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应用展开交流。

  据悉,《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涵盖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9个外语语种及国际中文。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在致辞中指出,《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出版,有助于提高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各高校在教材应用过程中,要把握“时”与“势”,在立德固本中稳基石;把握“外”与“融”,积极创新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路径;把握“知”与“行”,充分发挥外语高校优势,共同推动世界读懂中国,培养出更多面向世界阐释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智慧的优秀人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表示,北二外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有效路径,努力创新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牵头圆满完成《理解当代中国》阿拉伯语系列教材编写,并积极参与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朝鲜语、对外汉语教材的编写工作;同时,以此为契机,不断夯实大思政育人格局,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外语人才贡献力量。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表示,理解中国、沟通世界,语言是载体,人才是关键。《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首批39本日前正式出版,用世界听得懂的理论语言、学术语言、专业语言,阐述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是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的创新之作。作为外语教育工作者,要深化对教材指导思想、总体框架、重点内容的把握,真正掌握教材的编写理念、主要内容和教育方法,切实提高教材使用和人才培养成效。

责任编辑:李华锡